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周慧吉同志对南昌特委情况的回忆


  1948年底,我在广丰,俞百巍对我讲,党组织决定调我和他到南昌开辟工作,征求我的意见。我说既然组织上要我去,就去吧。这样,我们同去南昌,俞百巍假扮成国民党徐州绥靖公署军人身份,我则穿一套青年军服装。到南昌后第一天住在俞嘉宣家。俞百巍联系好后,我们拿着俞百巍父亲给彭程万的介绍信,说外面租旅馆不起,借一间房间住以便找职业云云,通过关系找到李彩媛,由她出面找了五家铺保以我的名义在三眼井租了一间房子。
  时隔不久,二月初,蔡敏来南昌即在这开会成立南昌特委,俞百巍也讲了话。俞百巍任书记兼组织委员,我为宣传委员,俞玉昌为青年委员。后来,在交通站还开过几次会。
  这样,我的任务就是负责这个交通站。因这儿来来往往的人较多,上海、赣东的来人都得经过这里,我使用暗号接待他们。蔡敏在这住过三、四次,俞百巍次数多点,俞玉昌、熊荒陵也住过。因为这既是特委机关,也是交通站,国民党宪兵还来过这儿查户口。
  南昌还有一个交通站——状元桥香烟店,李如文负责,我常去那联系,他不知我住在什么地方。
  不久,俞百巍回赣东,我仍在三眼井,后来有一次,蔡敏指示我掩护在国民党军队杨森手下工作的地下党杨亚平和另外一人去赣东,我问蔡敏我走后交通站怎么办?他说交给他就行了。于是我就去赣东,再也没有回到南昌。
  (万国强整理,原载1985年第1期《南昌党史资料通讯》)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