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俞玉昌同志对南昌特委情况的回忆


  在当年那个时候,南昌有一特委,特委书记是俞百巍。特委的组成是这样的:曹晋恒搞组织工作;李如文负责经济工作,在参加特委工作以前与他们不熟悉,他那时开了个烟店;我当时在江西体专读书,我是青年委员,周慧吉从香港回来不久,搞宣传工作。
  49年放寒假时(约在2、3月份,记得是春节以后)我回广丰家去了。到家第二天,俞百巍找到我,说有紧急任务,要我回南昌。第三天我就又返回南昌了。这次任务是负责交通工作,上海有一批人要去江西,由于我们学校住宿较方便,很多人都曾在学校住过的,因此这批人由我负责与他们接关系。
  我搞过几次这样的交通,负责特委与赣东之间的信件、钱财、枪枝输送。熊荒陵由赣南去赣东北,他到南昌之后,由我从南昌送他至上饶。我只负责特委与下级的交通,特委与外地、上级间的联系是另一个人负责。
  我是俞百巍发展入党的,我于48年12月底入党。在这之前我在南昌读书,并曾在家乡参加cp外围组织——信江解放社。
  在体专我发展了两个党员,一个是陈信芳,一个是俞玉琪,都是学生。
  49年3月底,根据蔡敏指示,要从城市转到农村,迎接大军过江,我离开南昌去赣东北,参加信江支队,城市工作由一个姓赵的同志负责。陈信芳、俞玉琪均留在城里了。从此以后我同南昌之间就没有工作联系了。
  当时除了跑交通外,还做了些较公开的工作。主要有两件:第一件事是47年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主要由学生自治会组织,党未起主要作用,只是进步的学生运动;第二件是团结一些进步的同学,给他们提供一些进步书刊,如艾思奇的《大众哲学》、《白毛女》等。因时间较短,开展的工作不多,一方面我还在读书,一方面又在跑交通。
  那时党的经费都是党员缴纳和捐献的,曾几次由我从赣东北送到南昌交给蔡敏。
  当年我主要干些具体工作,当时年轻,向往进步,不满国民党统治。陈国琛当时也同我有联系,上海来的人是我交给陈的。
  (安薇整理,原载1985年第1期《南昌党史资料通讯》)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