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关于中共南昌特委工作回忆

俞百巍


  1947年4月,中共闽浙赣区党委闽西北特委书记蔡敏奉命潜入江西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先是进入赣南活动。1947年5月,在兴国、泰和一带开辟了隐蔽的活动据点,1948年1月正式成立了中共湘赣边工委,蔡敏任工委书记,区党委指示湘赣边工委应着重抓好农村工作,为推行省党代会开展爱国游击战争的决定夯实基础。同时,也急需开展江西境内的特殊城工工作,建立浙赣铁路沿线秘密交通网点,和若干秘密练干基地,保证赣南地区与闽北武夷山区的联系。1948年秋,我原在赣东开辟练干基地和建党工作,同年底,调任湘赣边工委南昌特派员,筹建南昌市地下交通站。1949年春,赣东六县上饶、横峰、广丰、玉山、铅山、弋阳的秘密工作发展较快,广丰党支部已控制了两个伪乡公所的武装,成立了秘密武装“信江支队”,横峰县已建立两个乡的党支部,湘赣边工委由赣南到赣东的联系亟待加强。于是,工委决定建立南昌特别委员会,以便更好地承担这一特殊的枢纽任务。同年三月初,蔡敏由赣南山区来南昌市,在三眼井地下交通站召开会议,宣布成立南昌特委,由我担任特委会书记兼组织委员,周慧吉为宣传委员(仍兼三眼井交通站长),俞玉昌为青年委员。后来增补了曹晋恒为委员。特委会机关即设于该交通站。地址在三眼井今门牌121号,房东是马大娘,该房屋是我通过社会关系,请附近的“民众产院”院长聂紫璠做铺保而租赁的。(聂解放后曾安排为南昌市政协委员,任过西湖区副区长。她的女儿李彩媛经常义务为交通站送茶水,后由特委批准入党)。
  特委直接领导南昌市区两个地下交通站,除三眼井交通站外,另有一处是明德路状元桥小学附近的香烟站交通站,在今八一公园附近街面上,是在合作金库任职员的地下党员徐毅设法祖来的一楼一底铺面,成立后,调横峰县霞坊乡支部书记李如文驻店负责该站工作。我记得这个交通站邻近处就是伪宪兵司令部。
  特委的任务有两方面,一是保证及时转运文件、电讯、经费、枪支和人员,为此而直接掌握浙赣铁路南昌至上饶、杭州、上海沿线各秘密交通点,要负责安排来往经过南昌市临时隐蔽的干部的食宿安全。我寄居两处,一处是上层民主人士彭程万家(解放后曾任江西省副省长),通过彭先生的掩护,从伪保安司令黄新富处了解敌情动态,向工委汇报;另一处是我堂兄俞嘉宣处,他当时是江西省公路局电台台长,有利于我利用电台设备收录新华社电讯消息。特委另一方面的任务是直接领导横峰县霞坊和港边两个农村党支部,以及上饶北乡党小组的活动,同时,单线领导上饶市两个交通点和临川女中李彩媛的工作。除横峰、上饶两县工作由特委直接领导外,赣东其余县份如广丰、玉山、铅山、弋阳四县工作则移交湘赣边工委派熊荒陵去直接领导。横峰、上饶均处于浙赣铁路沿线,如地下交通遇有阻滞时便于随时转移到练干基地短期隐蔽,所以一直由南昌特委直接掌握。此外,在市区尚有绳金塔进修班、南昌体专和鸿声中学等联络点。
  为了增多与赣东的联系,特委派潘维琦往广丰担任联络员,不与广丰当地党组织发生横的关系。特委也曾派党员许忠渭到望城岗中正大学通过社会关系准备建联系点,因城工部已在该校开展活动,特委改派许忠渭回广丰县工作,仍与我保持单线联系。
  横峰县港边乡党支部机关设在徐氏宗祠,看守祠堂的雇农徐招财是地下党员。起初,我在该地兼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林观嵩,宣传委员徐元凯。后来由林观嵩任支书、黎立兴任组织委员。该支部发展党员三十人左右,为建立秘密练干基地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并做好了接应武装转移工作。霞坊乡党支部先是李如文任书记,方正任组织委员,钱周贤任宣传委员,后来增加了钱瑞生、钱雨为支委。该支部也为筹办秘密练干基地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并广泛争取了社会力量,又在教师和中学生中积极建党,党员也有三十人左右。这两个支部均未发生横的关系,分别由我单线领导。
  上饶北乡党小组,由特委通过林观嵩领导,小组长是方德寿,党员共五人。上饶市交通点党员汪大洋等三人,与北乡党小组未发生横的关系,分别由特委单线领导。
  以上直属南昌特委领导的党员在1949年4月上旬我离开南昌时止,共有党员八十余人。我离开南昌后,特委工作交蔡敏亲自领导,湘赣边工委与南昌特委间平时的交通工作是陈国琛负责(曾任南昌中国银行省分行行长,已离休)。特委直接领导,先后在南昌工作过的党员有俞百巍、俞玉昌、周慧吉、李如文、曹晋恒(伟民)、李彩媛、许忠渭、潘维琦、郑信芳、俞玉琪、徐毅等十一人。蔡敏直接领导特委机关后,还从别处转来南昌一些党员,直到南昌解放后一并移交了关系。
  南昌特委机关建立后,曾接待掩护来往的干部和地下交通人员约五十多人次,赣东工委副书记熊荒陵曾派交通汤之驹运送银元数百元到特委转交湘赣边工委,特委青年委员俞玉昌曾由广丰带来左轮枪支及弹药装在饼干箱内秘密交特委机关转交工委,特委及地下交通站租赁房屋以及一切开支经费均由周慧吉、李如文、徐毅、李彩媛、俞百巍等筹集或捐献。记得李彩媛1949年2月入党时,一次即交党费十六个银元,由我转交组织作活动经费,荒陵在广丰为组织筹集的大宗银元,听说是地下党员、医师叶凌华捐献。
  新华社电讯消息,是我利用省公路局电台设备秘密收听记录,交周慧吉复写后转给各地基层组织,以便及时了解解放大军胜利进军消息。湘赣边工委的秘密文件,如《秘密工作守则》、《中国共产党党章》、《新党员须知》、《人民解放军布告约法三章》、《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等等,经常交由特委转发各地党组织。
  由于南昌特委的特定主要任务决定了必须严格禁止暴露身份,不参与进步面貌的社会活动,长期隐蔽,为保证党的地下交通网点畅通安全服务;又要迅速开辟浙赣铁路沿线农村秘密练干基地,为培训党的新干部和接应游击武装人员转移服务。因此,不仅当时,即解放后社会上都不知道南昌市曾有这样一个特委会进行过紧张的革命活动。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同志当时很年轻,却能胸怀全局,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完成任务,无愧于英雄的南昌名城。
  (1987年9月6日于贵州)
  附有关人员名单地址
  蔡 敏 原中共湘赣边工委书记,现北京全国总工会干部局长,已离体。
  熊荒陵 原湘赣边工委办公室主任,赣东工委副书记。现贵州教育学院院长,已离体。
  陈国琛 原湘赣边工委交通员。现南昌中国银行省分行行长,已离休。
  俞百巍 原南昌特委书记兼赣东工委书记。现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代表。
  周慧吉 原南昌特委组织委员,现遵义市工业局副局长,已病逝。
  俞玉昌 原南昌特委青年委员,现上海体委棋社社长。
  曹晋恒 又名伟民,原南昌特委委员。解放后在江西省公安厅工作,已病逝。
  李如文 原南昌状元桥香烟店交通站负责人、横峰霞坊乡党支部书记。现横峰县政协副主席,已离休。
  潘维琦 原南昌特委驻广丰联络员,现已离休。
  李彩媛 原特委领导的党员。现江西省师范大学教育系总支书记,已离休。
  徐 毅 原特委领导的党员。现贵州玉屏县工商局工作,已离休。
  郑信芳 原特委领导的党员,地址可问俞玉昌,因当时系南昌体专同学。
  许忠渭 原特委领导的党员。现江西省广丰县人大委员,已离休。
  俞玉琪 原特委领导的党员。现遵义市工业局仓库工作。
  钱周贤 原特委领导之霞坊支部宣传委员。现湖北省财经学院教授。
  黎立兴 原特委领导之港边支部组织委员,现遵义地区农校校长,已离休。
  徐元凯 原特委领导之港边支部宣传委员,现横峰县葛源中学工作。
  林观嵩 原港边支部书记,现遵义地委党校教育长,已病逝。
  汪大洋 原特委领导之上饶信江旅社交通点负责人,现江西省建设厅副厅长。
  汤之驹 原赣东工委交通负责人,现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处长,已离休。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