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闲中回味苦犹甘

王 綍


  ——参加湘赣边工委安福地下党活动纪实
  今年是我入党56周年的日子,回忆起地下斗争那段往事,虽然那时的艰苦已成过去,但回忆起来仍然甘甜,因为我们的活动终于有了丰硕的结果。
  1949年5月21日,湘赣边工委所属的吉福永工委在梅花山根据地成立了。这里是安福、吉安交界处,离永新只有一山之隔。山高林密,人迹罕至,山下北边只有一个小山村,10来户穷苦人家,通往山上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山林茂密处搭了个茅棚,这就是吉福永工委所在地。工委书记刘天锡(吉安)、宣传委员王炯(安福)、组织委员肖家祺(永新)三位同志负责指挥三县的地下工作并分别负责各自本县的组织发展任务。首次会议决定:发展组织、加强联络、掌握武装、开展斗争、迎接解放。
  王炯同志是中山大学政治系学生,1947年参加了地下组织——爱国民主运动会(团的前身),由组织决定他参加并担任公开性的进步学生组织——社会科学研究会历史组组长,南燕剧社社委兼话剧团团长。 1948年春担任爱国民主协会小组长,1949年3月入党并被派遣到家乡安福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和同时从事地下党工作的刘天锡、肖家祺取得联系,共同选择在这三县交界的梅花山成立吉福永工委,为湘赣边工委的地下斗争拓开了地域。
  王炯同志从山上开会回家后就找我谈话,要我写申请、自传,并由他介绍入党。
  王炯是我的堂兄,从小一起长大,彼此了解甚深。1947年起他经常带给我一些进步书籍,《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在累次交谈中给我深刻的启发,使我的世界观有了更大进步,特别是我投考中山大学时和他的中山大学战友彭先福接触以后,更新了我的观念,积极向往光明的思想已经形成,基本上符合入党的思想要求,因此我很顺利地入了党并被指定负责江北片的发展组织工作。
  所谓江北片是以陈山河为界,河南包括石桥、坊下、圹边、汶源、王七、西边等地,依山傍水,东连吉安,西接永新;江北片包括钦村、金田、柘溪、嘉溪,东至舟湖连接县城,西至上城、彭坊、永新和武功山连接。那时我正在离舟湖三华里的复真小学教书,以这个职业为掩护兼任了王炯和刘国钟的联络员,王炯是安福地下党的书记,刘国钟是副书记,刘国钟原是吉安《前方日报》的编辑,国民党二十三军搜查《前方日报》社时,情况危急,他被派往安福协助王炯在安福开展工作,他入住在县城附近的浮山,具体负责县城附近的浮山、黄石、秀水、小江一带的组织发展,特别对秀水的原国民党军副师长因反对反动统治而回乡务农的周虎章同志的思想工作,使其利用本身威望掌握武装,后来的事实证明:掌握60条枪的武装保卫了小江粮库保证了解放军粮食供给,周虎章同志立下了功劳。
  复真小学设在复真学院内,独立于洲湖和县城之间,附近只有一个小村,院址挺大,房屋很多,200多寄膳学生和8位老师都住在上面教室附近的房子里,下面还空了很多房子而且傍近大路,我是教毕业班的级任老师(现在叫班主任),以毕业班要补课,避免干扰为由向学校申请搬到下面的空房里去,校长虽然思想顽固但还是答应了我的要求,这样我就可以夜间工作,印制秘密文件,更可以在夜幕的掩护下约好和刘国钟同志悄悄接触。
  第一次接头颇有些神秘性,在王炯通知我约定的那一天黄昏,我独自漫步在校后的松林小道上,蒙胧中一个人正对面走来,我断定就是他,出口就叫:尉。他随口答:青。我又说:日。他答:晶。(尉青是他的笔名,日晶是我的笔名,我常用日晶的笔名在《前方日报》副刊上发表过含蓄讽刺国民党抓壮丁暴政的文章。他知道我的笔名,也知道我是安福人,但从未见面)暗号对上了,我们就热烈拥抱,并引导他抄小路到我的住所。这时黑夜降临,学生都上晚自修了,我的住所附近悄然无声,他连夸这个地方选得好,立即交代了有关事项和应翻印的文件,匆匆地喝了口水就动身,我不敢留他也不必要留他。就锁上门送他出了松林,因为他还要走30多里夜路才能到家。刘国钟和我两次联络大致都是如此,不过第二次就用不着对暗号了。刘国钟同志这种夜来夜去的吃苦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促使我更加努力工作。解放后他升任了《井冈山报》总编,“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他的死给我留下了无比的悲伤。
  接受任务以后要复制的学习资料或文件就刻写、油印。因为我教毕业班,为了备考有权秘密使用油印,刻写钢板。为了赶快印出,有时一个通宵都忙着,第二天照常上课,那时年轻才20多岁,精力充沛,热情满腔一两夜不眠也挺得过去,印完文件以后就去舟湖交下一站转去或者星期日自己回家亲自送给王炯同志。
  由于严格执行了《铁的纪律》处处谨慎小心,学校里的同事、学生都毫无察觉,但在我平常的言谈中对时局的看法以及课堂上分析课文时使用的观点方法不同,只知道我的思想激进罢了。因此除了思想顽固的校长外其余师生都会和我亲近,便于我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而其中的王羡高同志的思想大致符合了入党条件,一两次谈话以后就决定发展了他,把他作为助手负担一部分任务。有了帮手工作就更主动,我就有精力向外发展,接着就在金田小学发展平常最亲近的世交老友王济光同志,和本村的王绚、王全道、王桂香、王梅垣等。所有发展的同志都经过了王炯同志批准后逐个介绍入党。
  刘崇文同志是我中、小学的同学,彼此亲密无间,思想接近,他从阳明中学疏散回家后对时局的看法有了新的发展,思想先进,我认为他符合入党条件就发展了他,让他在柘溪成立支部,他那支部都是我最亲近的先进青年学生。解放后,刘崇文任吉安地区学联主席进入中南团校学习,以后调北京团中央并担任胡耀邦同志的秘书,现在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离休。
  因为金田村只有王羡高、王济光两位同志,不能成立支部,因此他们的关系就并入钦村支部,由王绚任支部书记。6月底嘉溪支部成立,支部书记由王孟秋同志担任,他们是永新工委发展过来的,按照地区划分原则转入到安福工委管辖,这样江北片共有3个支部,党员21人。除了少数几个青年农民以外绝大多数都是青年学生。大家热情很高,从事群众宣传工作,学习了有关文件,等待时机迎接解放。
  总的说来安福地下党分为三大片:县城方面由刘国钟同志负责向南发展经浮山、黄石、秀水、小江等支部和吉安方面的三舍支部遥相呼应;江南片由刘学鉴(周奔)负责上自圹边、石桥、坊下等支部与永新的左坊支部邻近,下向桥下、汶源、王屯、西边几个支部和吉安方面的地下党连接;江北片由王綍负责下至洲湖和县城方面连接,上面经金田、柘溪、嘉溪和永新发展过来的8个彭坊支部直至武功山连成一片。
  这样的发展趋势是吉福永工委的战略部署,它依山傍水面向平原,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大革命后,刘培善、段焕亮、谭余保就是以武功山为依托,开展游击战争。1937年夜袭洲湖镇,歼灭国民党一个大队,枪杀了安福县长。地下党领导着眼于此不能不令人敬佩。虽然只有几个月时间,安福地下党迅速发展了200多同志,大都是青年学生和年轻农民,纯洁了党的队伍,而且掌握了几十条枪的武装力量在关键时刻保护了粮库,支援解放,做好了群众工作,安定了地方秩序特别是解放初期为人民政权建设输送了大批有生力量。
  在地下工作中我虽然吃了些苦头,但面对现在的大好形势,心里还特别甘甜。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