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南昌特委与赣东工委执行统战政策的情况简忆

陈茂城


  我是1949年1月在上海参加中共江西地下党组织的,在该年2月初随吴怀书等人调来江西工作,到达南昌后,由组织分配我到广丰五都及上饶市开展工作,受熊荒陵直接领导。后来又认识了俞百巍、汤之驹等同志,赣东工委是湘赣边工委直接领导的直属组织,广丰县又是赣东工委所在地,地处闽赣交界山区,可以隐蔽的地带。解放后一段时间,我住在俞百巍家中,经常接触俞应麓、汤又斋等人,对他们的情况比较了解。1948年初蔡敏担任湘赣边工委书记以后,工作开展很顺利,前后发展党员上千名,拥有游击武装人员5000多人以上,发动伪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的就有10000多名,因此成绩是显著的。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蔡敏正确执行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充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他们为党的地下斗争作出贡献。例如:团结了辛亥革命元老俞应麓,使他们为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俞应麓字咏瞻,1878年生,早年与李烈钧、彭程万等留学日本,学习军事测绘专业,在东京加入同盟会。 1910年奉孙中山命回国参加辛亥革命。是孙中山任命的陆军上将。历任江西都督府军务司长、代理督军,是南昌光复主要领导人之一。后任讨袁军兵站总监、大元帅府高参,在护法、东征、北伐诸战役中均有贡献。宁汉分裂后,不愿投靠蒋政权而归隐故乡,但仍关心民生经济,倡导民间集资,筹办常玉汽车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创建了常山至玉山并延伸到广丰之民营公路,便利商民运输。浙赣交通史充分肯定了俞氏的功绩。抗战初期,亲赴铅山石塘,公开支持闽浙赣红军组建新四军北上抗日,闽浙赣边区党委书记曾镜冰曾秘密派人答谢俞老的支持。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湘赣边工委书记蔡敏派甘群光来到广丰,落脚在俞应麓家里,恳请俞应麓利用自己的社会声望,做好掩护共产党人的工作,俞应麓爽朗地笑了:“我把儿子都交给你们了,你们还信不过我么?”甘群光会意地笑了。后来中共广丰县城关党支部,就建在广丰城内的俞家,在这里俞应麓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与声望,掩护共产党人紧张从事着神圣而庄严的事业,俞家成了共产党重要的秘密联络点。湘赣边工委直属赣东组织负责人熊荒陵到广丰,也住过俞家,从事地下工作。
  早在1948年10月,甘群光到广丰同俞百巍一道开展工作后,就曾将汤日新、俞应麓的情况向湘赣边工委汇报,经蔡敏同意作为民主统战对象看待。1949年1月,熊调到赣东工作时,蔡敏也布置对汤日新、俞应麓多做民主统战工作。熊来广丰以后,按照党的统战政策,采取积极团结的方针,争取他们对革命热情支持和帮助。因此,由汤之驹通过汤日新、汤又新的社会关系,安排在大南乡樟坞期远小学以教员合法身份为掩护开展工作,并由汤之驹负责掩护熊荒陵开展活动。广丰城关支部成立后,由俞其炎任支书,吴大机为组织委员,俞浴云为宣传委员,祝怀才、俞祥春为支委。广丰的工作顺利开展后,根据湘赣边工委决定,可以得到南昌上层民主人士的支持和帮助。1948年10月俞百巍在南昌筹建南昌特委。熊荒陵担任湘赣边工委直属赣东组织负责人,以广丰为中心开展赣东党组织的活动。主要任务是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发展方向以广丰为基地,沿着武夷山区向赣南伸延,使赣东和当时湘赣边工委主力所在的赣南沿着武夷山区连成一片,开展游击战争。1949年3月湘赣边工委决定正式成立南昌特委,俞百巍任特委书记兼组织委员,周慧吉任宣传委员,俞浴昌任青年委员,后又增补曹伟民为委员。俞百巍接受此任务后,一面以他在上饶民锋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的公开社会活动身份为掩护,在南昌进行活动。一面通过他父亲以辛亥革命元老的社会威望,介绍他在南昌与上层民主人士、省参议长辛亥革命故友彭程万(解放后副省长)及欧阳武(解放后省政协副主席)为掩护,寄宿或出入于他们的公馆,以免南昌国民党特工人员的注意。开始是以江西省公路局电台台长、他的堂兄俞嘉宣处为落脚点,着手进行工作,后来就以彭程万、欧阳武作为掩护来开展工作。通过彭程万的关系,还可以从省保安司令黄新富处了解敌情动态。湘赣边工委成立南昌特委后,根据工作急需交给南昌特委重要任务有两项:一是在南昌市迅速建立两个秘密的交通站,要有独立使用的住房,便于掩护经南昌过往的干部临时住宿。二是迅速建立浙赣铁路沿线地下交通网点,首先是保证从上饶到南昌的秘密运输畅通无阻保证安全,因为当时的湘赣边工委领导中心设在吉水、永丰两县之间的杨岭山根据地,下属江西各地组织如赣东、赣中和赣南均在进行筹建武装队伍,上下组织之间的密切联系非常紧迫。为了完成以上任务,俞百巍通过他的堂妹俞新蕖和她的母亲支持革命,甘担风险,由李彩媛出面担保,为党租赁房屋,解决了迅速建立三眼井地下交通站的困难。由周慧吉以经商为名,常驻这个交通站担任站长。后来南昌特委的机关也设在这里。另一处地下交通站是坐落在明德路状元桥小学附近的香烟站,是新建的一楼一底店铺,通过隐蔽在合作金库当小职员的党员黎毅出面租来的,调来横峰县霞坊党支书李如文,当香烟店老板,负责该店工作。
  南昌特委直接掌握的南昌市这两个交通站,从建立到解放,先后接待来往交通人员、干部50多人次,加强了湘赣边工委和赣东各直属党组织之间,和上海联络站,京沪杭办事处之间的联系,保证及时运送了人员、文件、经费、情报和枪支弹药。
  关于建立浙赣铁路沿线地下交通网点:是通过南昌特委在赣东上饶玉山、横峰、弋阳等县发展党员及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设置起来的。1949年2月,横峰县已建有两个支部,一是霞坊支部,另一个是港边支部。接着还在上饶北乡建立党小组,并在上饶发展了党员汪大洋、夏德安。就是通过这些党组织及党员,把浙赣铁路沿线的上饶、玉山、横峰、弋阳等县的地下交通网点迅速建立起来的。当时在南昌特委领导下,从事地下交通网点的党员有李如文、周慧吉、曹伟民、潘惟琦、俞玉昌、李彩媛、徐毅、许忠渭等人。这些交通网点站及其人员为掩护湘赣边工委来往干部,保持湘赣边工委和各地联络的畅通等都起了重大的作用。
  俞百巍之所以能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南昌特委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南昌市两个秘密交通站的建立,(即三眼井地下交通站和明德路状元桥小学附近的香烟店地下交通站)以及浙赣铁路沿线地下交通网点的建成,除了党的正确领导外,与其父亲(辛亥革命元老)俞应麓及其故友彭程万、欧阳武等人以及有关人员的帮助和支持革命是分不开的。
  由于革命形势发展迅速,我军从江苏的江阴和江西的湖口开始渡江,1949年4月底,赣东临近解放,广丰县城也在人心惶惶,熊荒陵当时即向汤日新和俞应麓提出,以俞应麓辛亥革命元老的社会威望,由汤日新协助,出面组织治安性质的组织,维持社会秩序,保证县城不受破坏,迎接解放。俞应麓欣然接受这一任务,同汤日新一道去县政府,要县长李尊邕邀请县参议长、县党部书记长、县保警大队副大队长等人开会,成立下广丰县治安委员会,由俞应麓任治安委员会主任委员。俞应麓即以主任委员名义,明确规定各单位人员不许外逃;武器、物资、档案不准私藏、分散和破坏,安心等待解放。临解放前夕,解放军逼近城郊时,俞应麓和汤日新亲自到县政府找县长李尊邕做工作,要他们打开城门迎接解放军入城。而县长、县参议长、县党支部书记长、保警大队副大队长均在县政府集中听候处理。51师开进广丰城,解放广丰当天的清晨,我正在大南乡樟坞村汤之驹家里,解放军到达该村时,我和汤之驹、阳亚平三人配合解放军进城,居民们毫无惧色,而是满面喜悦之情,全城人心安定,社会秩序井然,商店开始正常营业,这是在赣东工委的领导下,通过俞应麓、汤日新的大力工作,与信江支队配合,为和平解放广丰县城而作出的贡献。
  解放以后,县人民政府为了支援前线军需粮食,成立了县支前委员会,县委书记张军直和县长梁子庠根据赣东工委负责人建议,仍以俞应麓作为民主统战对象看待,由俞应麓任广丰县支前委员会主任。经过他们的积极工作,胜利完成了支前任务,得到县人民政府的好评。湘赣边工委根据汤日新的表现和他自己的申请,经熊荒陵介绍,得到湘赣边工委的批准,还在广丰解放前夕,被重新吸收入党。
  汤日新(又名汤又斋)在大革命时期,曾当过邓演达办公室秘书,后调中山舰李子龙部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奉命到武汉与恽代英接关系,因未接上而失掉关系。后经他的老师邵力子推荐,曾在浙江绍兴、黄岩、乐清等县任县长,在此期间曾接触过鲁迅,鲁迅对他影响很好。他脱党以后,虽从政多年,但一直与国民党左派邵力子保持联系,热心社会公益,倾向进步,支持革命。
  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担任南昌特委和赣东工委书记的俞百巍,1927年农历8月23日生于上海市,1946年肆业于福建协和大学西洋文学系,1948年毕业于香港达德学院文学系,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49年9月,任二野西进支队二中队一分队队长。后历任遵义县教育科长、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工农速成中学校长、省文艺干校副校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省文化厅副厅长、厅长,省文化出版厅副厅长、厅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1996年12月5日,因患肺心病逝世。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