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有关湘赣边工委的历史资料汇编


  (编者按)1991年10月23日,原湘赣边工委书记蔡敏在京病逝。在这之前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原闽浙赣省委书记曾镜冰遭迫害死亡。上世纪九十年代原闽浙赣省委的某些其他领导成员也相继去世。
  1993年9月,一本以左丰美为组长,黄扆禹、张翼为副组长的闽浙赣党史领导小组,领导9名编写人员编写的《中共闽浙赣边区史》出版。
  散处在北京、上海、贵州、西安、长春及江西、江苏等地的原湘赣边工委成员在先后读过该书后,感觉该书有关解放战争期间湘赣边工委及江西地下党的几个关键问题的表述和记录上存在严重问题,使原本十分清晰明白的江西地下党史失去了其真实性,因而几次向福建省委反映了意见。例如1995年上半年,在贵阳离休的熊荒陵、俞日昆、汤之驹等就给福建省委写过信。1999年9月17日,在南昌离休的陈国琛、汪大洋、王练、王孝湘、王济光、费成信、姚柏森、吴怀书、徐远略等给福建省委寄去了《对<中共闽浙赣边区史>关于解放战争期间中共江西地下党革命活动几个问题的意见和我们的建议》。
  1999年9月30日,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给陈国琛写了回信,并寄来了一批资料供原湘赣边工委的老同志参考。这批资料对于研究、探索湘赣边工委及江西地下党的来龙去脉及其隶属、发展关系,对于恢复其历史原貌有重要意义,故汇集起来,“立此存照”。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闽委史[1999]函5号
  陈国琛同志:
  你们于9月17日的来函及所附《对〈中共闽浙赣边区史〉关于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江西地下党革命活动几个问题的意见和我们的建议》一文,均已收到。感谢你们对福建党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所提的意见,同1995年熊荒陵等四位同志所提的主要问题,大致相同。现将我室1995年6月10日回复省委办公厅并报中组部办公厅的复函[闽史研综(95)函1号]寄上,供你们参考。
  致
  礼!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1999年9月30日
  附件目录
  附件一:曾镜冰:《福建情况及游击战争布置请示》(上报华中局电文),1947年1月28日。
  附件二: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处理江西地下党的指示》,1950年1月8日。
  附件三:《中央组织部关于处理江西地下党批示》,1949年11月8日。
  附件四:中共华中局:《关于处理江西地下党问题请示中央复江西省委》(有关部分),1949年10月14日。
  附件五: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关于江西地下党基本情况的估计及对处理地下党的意见向华中局报告》,1949年9月3日;《江西地下党组织整理情况报告》“湘赣边工作委员会(即蔡敏系统)”部分。
  附件六:《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组织史资料》,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12月版,“中共湘赣边工委”(第333—334页)、“中共南昌城工部”(第344页)。(略)
  附件七:《蔡敏介绍江西地下党斗争情况纪录(摘要二)》,1958年 12月12日,江西省档案馆馆藏,“江西地下党历史资料”永久—21卷。
  附件八:《关于湘赣边工作委员会的问题》(蔡敏介绍江西地下党斗争情况记录摘要三),1958年12日19日晚,原件存处同上。
  附件九:《我跟石厚同志蔡敏同志联系经过》(1949年在组训班材料,1958年12月2日附言说明),现存江西省档案馆。
  附件十:《黄扆禹同志介绍在江西地下斗争情况(节录)》,1959年2月28日,存江西省档案馆,永久28——2卷。
  附件十一:《中共闽浙赣边区史》第七章与《中共江西工委革命活动纪实》关于“湘赣边工委”历史活动史实表述对照表。(略)
  

延安精神哺育中共湘赣边工委从诞生到胜利/江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