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张振财和城壕村

赵元明编


  张振财,三十八岁,陇东华池县温台区第四乡城壕村人,因他农业生产搞的好,并组织和领导全村的人变工,创造了模范村,故经陇东分区选举为劳动英雄,并出席本届边区劳动英雄大会,受大会奖励为特等劳动英雄。
  (一) 张振财的个人生产成绩
  张振财说:我是一个自耕农。革命以前,家中六口人,有地六十亩,一犋牛,每年可打二十多石粮,但负担很重,记得在民国二十三年上,我家出的税歉,全年有四十多元,合粮十多石,所剩粮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一九三六年革命后,穷苦人翻了身,苛捐杂税都免了。当年我家里便有了十石存粮。三七年买了两头驴,开了十亩荒,收粮二十五石,出公粮一斗五升,等于革命前捐税负担的百分之二还不到。
  一九三九年兄弟分了家,自己分得土地三十多亩,牛驴各一头,以后逐年开荒,到一九四二年已有地七十三亩。
  现在家里有四口人,只我一个男劳动力,一个婆姨,两个娃,大的五岁,小的一岁,今年春天又开荒二十五亩,得政府奖励一头牛,与原有的牛合成一犋,共种地九十八亩,收粮二十七石。
  我一个人能种九十多亩地,打二十七石粮,全是靠自己的劳动生产:农忙时天不明就下地,带上干粮和水,一天不回来。收麦子时,白天割,夜间背,六夜没有睡多的觉。
  一九四三年除自己种地外,还运了两駄盐,发动大家成立了民办合作社,自己入股四千一百元,并给合作社到志丹县做了两次生意,赚了五万元,自己分得一万五千元。帮助改造了二流子董生才,今年(指一九四三年)参加了生产。帮助区政府种了三亩菜,还担任着村里的通讯小组长。
  现在将我一九四四年的生产计划记在下面:
  (甲)农业:开荒三十二亩,连前熟地九十八亩,共种地一百三十亩,各种谷物及种法分配如下:
  谷物名称 亩数 上粪驮数 耕地次数 锄草次数 附注
  谷子 一〇 二〇〇 三 四 用毛谷种用楼下种
  高梁 一〇 八〇 二 三
  黑豆 五 四〇 二 三
  碗豆 二〇 一六〇 三 三
  糜子 二五 三〇〇 三 二
  荞麦 三〇 一二〇 四
  玉米 三 三〇 三 三
  麦 二〇 一〇〇〇 四 一 四三年已种二〇亩
  (四三年) 每亩上粪五〇駄
  麦 五〇 一五〇〇 四 一 每亩上粪五〇駄四三
  (四四年) 年种过的麦地不再上粪
  棉花 二 二〇 三 三 希望政府发给种籽
  积肥方法:拾粪九百駄,压草粪四百駄,修厕所一处可得四百駄,牲口粪一千駄,共二千七百駄。
  收获估计:预计一九四四年可收粮三十七石,比一九四三年增加十石。
  (乙)牲畜方面:现有牛两头,驴一头,四四年增加驴一头。四三年喂猪二口,四四年喂猪三口。
  (丙)运盐六駄:在四四年一、二、七、十、十一、十二月将一头驴交人稍带去运。
  (丁)种桑树十株,准备养蚕。
  (戊)制纺车一架,教婆姨纺五斤棉花。
  (己)帮助合作社到志丹去做两次生意。
  上面的这些生产计划,一面要靠自己的努力,一面还靠实行变工,才能完成。
  (二) 张振财领导的变工队
  张振财说,华池县温台区四乡城壕村的人,一九四三年三月全部参加了变工组织,本村各户的人口、土地、牛犋,劳动力数目如下表:
  户数 人口 男劳动力 女劳动力 牛犋 土地(亩) 驴 羊
  九 五〇 一〇 九 七 七七二 一八 二九〇
  本村男劳动力共有十人,有一人给县政府农场做工,参加变工的九人,妇女劳动力九人,七犋牛,全部参加,成立一个变工队,推我做队长,下分两个小组:第一组五家人,四犋牛,五个男劳动力,五个女劳动力。另一组四家人,三犋牛,四个男劳动力,四个女劳动力。共种熟地五百七十二亩,开荒二百亩。
  为什么不全村组织在一个小组呢?因为合家的地距离太远了,有达五里多的,要是编在一个组的话,就要花很多时间来回走路,并且在地少的人家,人去多了,有时不够大家一天的活,就会把时闻浪费了,因此不采取一大组的办法。
  从春耕起,就开始变工。单就第一组的情形来说:在耕地时,四犋牛,四个人同时耕一家的地,三月只耕上半天,一次能耕十多亩地,平均一犋牛耕地二亩半。在去年未变工时,各人的牛犋单独耕,每次只能耕一亩半到二亩,在变工中平均每犋牛一天可增加半亩,到四月里耕地紧张时,牛前后晌整天的耕,四犋牛在一搭,可耕地十八亩,平均每一犋牛耕地四亩半,在去年来变工时只能耕三亩半到四亩,这一组共种熟地二百七十五亩,春耕时前后耕了三次,共可省一百个牛工和人工。
  在开荒时,没有变工,都是各人的牛揭自己的地,因为开荒最好的时间是在刚下过雨之后的三天内,要是变工的话,那就给先开的人占了便宜,后开的人吃了亏,一九四三年本组共开了一百一十亩荒地。
  在下种时,种高粱,四犋牛同时下地,六个人就够了,这就比往年可以省下两个人,因那时一犋牛非两个人不能下种,本组共种高梁五十亩,可省人工十二个,牛工六个。
  种其他秋田时,四犋牛可分成两起,上午四个人使唤两犋,下午仍是这四个人使唤另两犋牛,这样牛息人不息,一犋牛一天平均可种二亩半地,这样的结果,一方面解决了劳动力缺乏的困难,因四犋牛,五个劳动力是没法下种的。同是提高了劳动强度,每一犋牛平均可增加四分之一的工,共种地二百二十亩,可省人工八十八个,牛工四十四个。
  在送粪时,五家五个驴变在一搭,只要两个人管就够了,而在从前,五个驴就要五个人赶,现在送一次粪就省下三个人工了。
  锄草时,变工队更扩大了,五个婆姨全参加,共十人,男女混合编,锄时各分数行,一直锄到顶,以便俭查督促。十人平均每天可锄地二十五亩,每人平均锄地二亩半。在往年妇夫二人,一天只能锄三亩到四亩,现在变工,至少快了四分之一。四三年各种杂田平均锄三次,谷子都锄了四次,并且由于互相检查督促,四三年的地也比往年锄得好,一般都比往年多锄一次。在本组二百七十五亩熟地和一百一十亩新增荒地上,平均锄了三次的结果,变工较之个体劳动可省一百五十多个工。
  秋收时,男女十人同时参加收割,一天可收二十五亩,往年一人一天只能收二亩,现在一天能收二亩半,加快了四分之一,在本组三百八十五亩庄稼的收割中,可省四十多个工。
  在往场上驮运时,五个驴变在一起,二人就够赶了,这样可省下三个人来背,减少了运送的时间。
  打场时本组又分两个场来打,一个场两家变工,一个场三家变工,这样就快了,往年各打各的,每天夫妇二人只能打一场,现在一天能打两场三场,三天就省一个工。
  本组从春耕到打场,除开荒外,一直都是变工到底的。在三百八十五亩耕地上,十个人,四犋牛,变工的结果,较之往年至少节省了牛工一百四十个,人工三百八十个,送粪、驮运、打场所省之工未计算在内),同时又解决了劳动力不够的困难。
  由于变工的结果,在全村来说,节省了这许多的工,就增加了二百亩耕地,普遍的多翻了一次,多锄了一次,增加了一百石粮。
  除农业生产变工外,还抽了六个驴子去运了两次盐,去运盐的人工算在变工队内,地由大家种,这样就省出了人力来运盐而不误种地。
  (三) 模范的城壕村
  华池温台区四乡的城壕村,是离华池县城二十五里、城壕川沟口的一个农村,它现在经济发展,农民们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十年前(一九三六年以前)还没有革命的时候,谁也梦想不到这样好光景的,当时捐税繁重,土匪纵横,农村破产,比较起来,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请看下表:
  年代 一九三四年 一九四三年
  户数 四 九
  人口 一五 五〇
  牛犋 二·五 七
  耕地面积 二二五亩 七七二亩
  收粮 五二石 二五一石
  负担占全部收入四七% 六%
  这个村在革命前后的阶级成份变化如下表:
  一九三四年 一九四三年
  张振财 中农 中农
  张振兴 贫农 中农
  杨树林 贫农 富裕中农
  张子兴 贫农 富裕中农
  张子仁 贫农 中农
  张振高 富农 中农
  张满娃 豪绅 中农
  董生才 贫农 中农
  张满库 贫农 富裕中农
  最近三年来全村耕地面积、收获及负担比较如下表:
  耕地面积(单位亩) 收获(石) 公粮(石)
  一九四一 五二七 不详 一三
  一九四二 五五七 一六七 八·三
  一九四三 七七二 二五一 一〇石(未定)
  一九四三年城壕村的生产和工作成绩,有以下各项:
  一、农业生产:全村的劳动力都参加了变工队,九个男劳动力,九个女劳动力,七犋牛,增开荒地二百亩,共种地七百七十二亩,收粮二百五十一石,按男女十八人计算,平均每人种地四十三亩,收粮十四石。
  全村一九四三年收入和支出概况如下:
  收入方面:一、农业收获大斗粗粮二百五十一石,折合小斗细粮一百八十八石。二、运盐十駄,换回麦五石。三、养羊二百九十只,获利约二十九石。收入共约二百二十二石,另有长脚牲口七头,运盐九次,共六十余駄,收入不详,未计算在内。
  支出方面,吃粮每人每月以细粮一斗计,全村五十人,共六十石。穿衣以每人用三八布一疋半计,共七十五疋,每疋合细粮三斗六升,共合细粮二十七石。农业投资,包括农具及牲口草料等,共约二十八石。杂支十二石,公粮千石,合作社入股四石,共计支出一百四十一石。收支相抵,全年余粮八十一石,够半年消费,耕二余一的标准,已经达到了。
  二、积极参加动员工作,踊跃负担公粮公草。全年参加动员,如修路、這粮草、送信等。共人工三百五十五个,驴工三百零四个,其中如通讯班工作,经常替区政府送信,变工队长兼通讯班长,是生产与动员联系起来的好办法,如果再和防奸自卫工作联系起来,就使生产和战斗动员联成一片。在公粮公草的交纳运送上,本村也能按期完成任务。
  三、优待抗工属,种地二十三亩,帮人工六十一个,牛工二十四个。
  四、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加运盐,一九四三年除长脚户七个牲口运盐九次外,农户还抽调五个牲口,运盐两次,共计运回盐七十三駄,都赚了钱。
  五、全村参加民办合作社,共入股金三万六千元。
  六、改造二流子董生才,参加了生产,全村已没有一个二流子。
  七、年年植树,四二年种活柳树四十株,四三年种活桃树四十五株,桑树三十六株。
  (四) 为创造模范行政村而奋斗
  张振财在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上提出一九四四年的生产与工作计划如下:
  一、向吴满有应战,将本乡第一行政村(全村有十个自然村,城壕村是其中之一)创造成模范村,挨家作农户计划,并和其他行政村提出竞赛。
  二、组织变工,三十四户人,二十五犋牛,分成十一个组,男女劳动力都组织起来,从春耕到秋收地变工到底。
  三、开荒三百七十五亩,增产细粮九十三石,熟地全部耕种。改良农作法,增加耕地锄草次数。修水利一百亩,全村做到耕一余一。
  四、试种棉花三十四亩,每家一亩,估计能收棉花三百四十斤。
  五、组织长脚户运盐,十个自然村有长脚牲口十四头,每月駄盐一次,每个牲口一次駄盐一百八十斤,一月可駄二千五百二十斤,全年十二次,共駄盐一百六十八駄,三万零二百四十斤。农户运盐比四三年也要增加,回去调查后再确定。
  六、发展妇纺,成立纺织小组,增加纺车五架,发展十人纺线,二人织布,纺线一百六十九斤,添织布机一架。捻毛线九十斤。
  七、发展畜牧业,羊群增加三分之一,修理好羊圈,注意春季给羊添草,六月中熏一次,灌一次,洗一次,牛增加三分之一。每家养猪二口。
  八、栽种桑树,栽桑树每家三株,柳树每家五株,桃树每家五株。喂蚕每家增至一斗。
  九、加强防奸自卫工作,保证实行防奸公约,盘查放哨,定期检查户口,每家来客要报告。基干自卫军全部参加冬季整训。
  十、积极参加各项工作,通讯组负责把信按时送到,不遗失,不托人转递。认真修路,按时交纳公粮公草。
  十一、拥军拥政,年节慰劳军队鸡二十只,酒三百斤,猪肉四十五斤,鞋二十双,羊四只,柴二千斤,鸡蛋二百个。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