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吴满有

艾青


  (一)写你在文化界的欢迎会上
  像一个年老的新女婿你一身全是新的——新的黑棉袄,新的白棉裤,新的灰毡帽。你是一个新农民,你过的是好光景;身体结实健康,腰上束着腰带,脸上闪着红光,拿惯镢头的手,拢在袖子里;脚上是白的毛线袜子,黑的双筋鞋。
  你走进青年俱乐部,你走上主席台。箫儿响了,胡琴响了,献花的人走到你面前,鞠了一个躬,把一朶大红花,插在你的衣襟上;
  好多礼物摆在桌子上,好多人看着你,好多人向你敬礼,你接受了礼物,又接受了敬礼,像採菓子一样自然,像娶亲一样快活,像选举一样严肃;
  你两弯鬍子在动,嘴张开着,耳朶听着,眼睛瞇笑着;
  大家鼓掌,你站起来,走到桌子边上,满脸是善良;你说话了——慢慢的,一口陕北腔,你说着过去的日子。
  (二) 写你受苦的日子
  你小时候,给人家攔羊,挨打挨骂;为了把羊喂饱,你空着肚子,后这山头,爬到那山头。
  等你举得起镢头,你帮人家种地,一年又一年,真是愈种愈穷;直到三十四岁,北边闹荒旱,大大小小一家人,「下南路找吃!」你从荒山逃难到延安。
  你带着几张嘴,啥也没有,当着大风砂,坐在路口。
  你到吴家枣园,住在一间破窑里,衣服遮不住身体,和婆姨两个人,砍柴烧炭过日子——山多人少柴炭贱,枉费力气不值钱。
  荒旱好像追赶你,它也来到了延安,天天晴空百里,看不见一朶云,太阳是一个大火炉,把禾苗都烧死,种庄稼的没饭吃——大家吞糠皮,吃榆树叶子。
  为了救几个孩子,你把三岁的女儿,给了一个地主,换五升糜子。
  饿得没有办法,你们上山挖苦菜,用开水冲去苦味,大大小小抢着吃,婆姨吃病了,没有钱医。
  谁看见过饿死的人:吴满有看见过——吴满有的婆姨是饿死的。她死的时候真难看,脸上一阵青一阵白,嘴唇焦得像菜干;
  她死的时候真可怜,一心只想吃碗面,吴满有到那儿去找面?吴满有对她说:「先吃黄连后吃甜,先吃糠麸后吃面。」但是她却死了
  你借了五六块钱,买了一口棺材,买了几张纸钱,把她埋在荒地里。
  活着的就更苦了——一个九岁的女儿,一个七岁的儿子,最小的才两岁,一双双饥饿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一个个小小的脸,皱得像老人。三个孩子挤在炕上,不是赤着上身,就是光着屁股,脏得像猪子,瘦得像猴子,大的叫喊,小的啼哭。
  军阀时代,穷人比狗还不如;活着就像走绳索,一个不当心,马上会丢掉生命;收税的像「活无常』,『一手拿个枪,一手拿个棒。」
  为了欠几块租钱,你被绑到城里;为了交不起「维持费」你被绑在深山里。你没有土地,没有耕牛,没有犂耙,像一头牲口,不说话——痛苦藏在肚子里,仇恨放在心里。你辛辛苦苦,把收成给了地主;留下几颗杂粮和粗糠,吊着几条命,在世界上受苦——难道种下去的是谷子,长出来的是粃糠么?
  莫非世界上真有一种人,活着是为了受苦么?
  (三) 写你翻身
  一九三五年,革命来了,它好像一个霹雳,把所有的人都震醒。天突然亮了,山突然青了,人突然年轻了——
  你参加了游击队,带着红缨枪,在山沟里守卫;你年轻的弟弟,参加了革命的部队。耕地的向地主要还地!耕地的不是他们!耕地的是我们!欠债的向债主要还钱,欠债的不是我们!欠债的是他们!
  军阀和官僚,像老狼似的逃跑了,像老狐狸似的打死了。
  革命胜利了,劳动者翻身了——
  你领到了牛和羊,领到了一个山头的土地,你一家不愁穿,不愁吃,也没有人敢欺负你。
  世界变了,人人务正业,没有偷牛的贼,没有劫马的土匪,家家平安,走路也平安*一来公家人,总是坐在一起,商商量量,和和气气,女的像姊妹,男的像兄弟,
  而今是穷人的天下,自己种地自己吃,自己织布自己穿,不是为了军阀,不是为了官。
  (四) 写你勤耕种
  你工作很刻苦:窗子还没有透光,就起来喂牛;太阳还没有上山,就赶着牛去耕地,直到星星亮了,你才回到家里。你耕地耕得深,打土打得烂,上粪上得多,锄草锄得勤;你的庄稼,比谁也种得好,——烈日晒不枯;大水冲不倒。
  秋热天,谷子熟了,你赶忙割下,谷子长得大,一根抵五根,又肥又重,像一条条狗尾巴……到黄昏,晚风凉,一家都在打榖场,欢欢喜喜,忙忙碌碌,你打谷呀——我颺谷……
  个个冬天,别人都吃闲,你却不休息——忙着拾粪,赶着砍柴,为来年打算;把犂修好,把牛喂肥,准备春耕。
  三月里,好天气,你就上山耕地,地虫睡觉醒来,你一锄我一锄翻了土;翻好了土是清明,天在前面撒春雨,你在后面撒种籽……
  你这样勤忙,从来不会闲,年年开荒,天天早起晚睡;你心里明白:而今做活,而今流汗,不是为别人,是为革命,是为自己。
  没有饿死的长大了:一个个都胖胖的,女儿长得俏,大儿今年二十岁,小儿进了学校。
  问你吴满有:「谁带给你好日子?」你说:「毛主席」『你说没有他,你就活不成;你说他到那里,你就跟他到那里。
  (五) 写你发起来了
  几年过去,你发起来了——嫁了女儿,又娶了媳妇;光景像春花春草,一天更赶一天好,暖炕暖窑,
  炕上铺的是毡子,蓝底马褥子;叠的是新被子,绣花枕子;
  门顶窗格子,贴满了剪纸:狮子,酒壶,凤凰鸡,蛇盘兎。
  开门见喜——一抬眼是启明星。
  新打的磨石,就在不远,一心盼望滚转;那只黑母猪躺在旁边,鼻子埋在土里面;
  白的叫明鸡,拖着长尾巴,站在木棚上,伸着颈,张着嘴,一阵又一阵。向着太阳叫唤……
  从你门前看出去,只隔一条山沟,对面山头就是你的地——是你一锄锄开辟的;
  你的打谷场,上面平坦坦,和你的地相连,高高的站在那边。两条犍牛仰着头,尖尖的角朝着前面;一条母牛在它们旁边,把头俯进石槽里,——就在去年牠给你生了两个儿子;现在它们也正在吃草,那两个小小的头额上,已露出了小小的角尖,
  牛栏旁边小窑里,一匹红马,一匹白马,一匹年轻的公驴,头朝里面站着——你一走进这些牲口,它们就转过头来,用大嘴来嗅你的手,等你给它们干草和黑豆,
  在门边的羊栏里,两百多只羊,老是进进出出一大阵,羊欗的木栅上,贴着「三百杂群」。
  你指着白白一大片,你说:「看!这值多少钱——羊毛,羊皮,羊肉,羊油,好多羊羔,羊羔大了又生羊羔……」你快乐得像在梦里,看见一大堆银子……
  (六) 写你爱边区
  (一国歌)
  黄土山呀——黄泥水,高旱地呀——多风砂;边区原是呀——苦地方,十年便有呀——九年荒。
  地主剥削呀——无止境,军阀压迫呀——更凶狠,不是打来呀——就是杀,吃不尽的苦头呀——是穷人!
  自从出了呀——高司令、刘司令,咱们穷人呀——才算翻了身,苛捐杂税呀——齐废除,打倒军阀呀——讲民主,家家户户呀——都安宁,山也绿了呀——水也清,
  只要不是瞎子,谁都看得见: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他为人民办事情,办好办坏自己提意见,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士兵是人民的子孙,他们爱人民,保护人民。
  你记得受苦的日子,你记得自己怎样翻身——你缴十二石公粮,一千斤公草;你買一百五十元公债,出六七百元公盐代金。你劝庄里人,都像你一样,多出公草,多缴公粮;
  你说:「八路军在前方,和日本鬼子拚着命,就是为了老百姓,没有他们,边区怎能够太平?」
  「我们在边区,遇着好光景,就是八路军的功劳,我们不多缴公粮,他们饿肚子打毬仗?」
  好老吴是有良心的,你说:「我受过革命的好我是革命里爬起来的,我忘不了革命,我真心爱边区。」
  好老吴眼睛看得远——你说:『啥都是革命给我的,
  只要想一想,军阀时代怎么样?边区时代怎么样?心里就不会糊涂了。难道刚把眼泪擦干了,就连记性也没有了么?难道舌头碰上甜,就连苦处都忘了么?
  吴满有瞧不起那种二流子,吴满有是个好公民——凡是公家事,你总是拥护,总是宣传;凡是政府号召,你总是抢先响应,轮到你自己,你是又勤劳,又俭省,检不好的「使唤」。检旧的穿;你吃的是小米饭,玉米馒头,菜叶子汤,喝洋芋,南瓜糊糊。
  北边来了难民,你借闲窑,借粮,借盐,借镢头,借种籽,替他们找荒地,鼓励他们生产——你对他们说:「我来时候,一满没办法,比你们不如,比你们苦……」
  全个吴家枣园,大大小小都欢喜你,附近种庄稼的,个个都佩服你,人人都说:「老吴人算是第一,老吴受苦算是第一。」
  你是二乡的忧抗主任,你自己就是抗属——你的年轻的弟弟,在隴东警备团里。你是他的好同志,前年他回家,只在家里住一天,你就要他回部队去;你是他的好兄弟,你知道在部队里,比在家里苦,你常常托人写信,二百三百的给他寄钱。你天天关心抗属,送代耕粮、借谷子,
  看见谁家娃娃没衣穿,你回家找衣裳;一到黄昏没有事你就动员少先队,给没柴的担柴,给没水的挑水。豆子向好人碗里投,你是二乡的参议员——你对人一满和气,你热心给公家做事,你说:「帮助公家就是报答革命,没有公家,咱那里有今天?」
  只有那些二流去才会说:「营里无马,拉驴支差」,他们不做事,还要说怪话!
  公家是老百姓的公家,老百姓帮公家,岂不是帮自己?公家和老百姓像手和身体分不开,天下没有傻子,要把自己的手绑起来;
  公家是船,老百姓是水,水帮助船走,没有了水,船怎么能行?
  (七) 写你当了劳动英雄
  去年四月底,边区出了劳动英雄,你猜是谁?不是别人,是你;你在山上攔羊,人在山下喊你:「好老吴!你当了劳动英雄!政府要来奖励你!」
  你说你不配。你不配,谁配?你开荒开得多;种地种得多,缴粮缴得多;
  过了几天,你的名字像一朶朶牵牛花;开在解放日报上!
  二乡的农民,远远近近赶来,吹吹打打,开大会庆祝你,延安县的刘县长在台上宣传你;
  高司令,林主席,都给你锦旗;还有好多奖品。还有四把镢头。
  从此吴家枣园,天天有人来问:「吴满有住在那里?」从此你家里,客人坐得挤挤的,墙上贴得热闹闹的……
  新闻记者来看你,照像师给你照像。做歌的把你编成歌,画书的把你刻上木刻;人们天天在谈你,不认得的也寄信给你,你的事情被写成洋字,用无线电送到外国去。
  今年延安县选举,你又做了县参议员,人家一问起,你就说:「是的——在南区刘县长第一,刘主任第二,王委员第三,我第四。」恭喜你啊——吴满有!
  (八) 写你叫大家多生产
  今年过春节,文化界请你上延安;好多机关请你吃酒,好多会请你发言,你一开口,总是说:「咱边区好,公家好,毛主席好,毛主席的计划好;」
  毛主席好计划,农民好执行,农民不好执行,毛主席有好计划也不行。
  你又说:『公家多生产,减轻老百姓负担;老百姓多生产,多缴公粮,要人人过得好,军民大家多生产。」
  你又说「一九四三年,边区劳动英雄,不只我吴满有,赵占魁,黄立德三个;一九四三年,劳动英雄愈来愈多……」
  人家问你,今年的计划,你不肯说,你叫他等着,看今年年底。
  你说:「以前没当劳动英雄,还能好好办;现在当了劳动英雄,更要好好办。」
  你叫大家和你比赛,叫大家向你看齐;你要边区人人都要生产,人人都做劳动英雄,不留一个二流子!
  (九) 写你的欢喜
  而今你披着旧皮衣,里面露出新棉袄,襟前插着那朶大红花,你走在延安街上——一个庄稼汉,人人朝你看,人人知道吴满有就是你。延安真是一个大花,里面天天是春天——
  你串来串去,看见样样都新鲜,个个人脸上是笑容,个个场子都有锣鼓声:
  一群一群的学生,穿着各样的衣裳,有的举旗子,有的抬画像,有的跳舞有的唱…
  这里「扭秧歌」、「打花鼓」,那里「莲花落』,「走高跷」,看完了「老汉推车」,接着是「坐旱船」……好老吴,你知道么?——今年春节,为啥这样欢?
  让我一件一件告诉你——第一件:中国苦了一百年,人家不把我们当人看;直到我们打了五年仗,英美才和我们订条约,主张发除不平等;
  第二件:苏联和德国的战争,红军又是打胜仗,斯大林格勒杀敌三十万,德国军队已逃到边上;
  第三件:今年是生产运动年,目的要把生活来改善,只有吃得饱,穿得好,才能发挥革命的力量;
  第四件:政府号召要拥军,军队号召要拥政爱民;后方生产为前方,前方作战为后方,军民团结像钢链,今年赶走日本人。老吴知道自己是个庄稼汉,主要的任务是多生产。
  文化俱乐部,留你多宿一晚,你不肯,你牵挂家里,牵挂今年的春耕——好像年轻汉,牵挂新媳妇,你老是想起:你的地、你的牛,你的马、你的羊,你的驴子……
  你像一株树,手轻时候,受够风吹雨打,没有叶,也没有枝;直到年老,才风调雨顺,开满花,又结满菓子……
  你已年五十了,看起来却还年轻,人们要给你做寿,你反对,你说:「把日本打下了,再慢慢来……」,日子温暖了,你的皮肤晒得通红,你的手一刻不停,刚拿下鞍架,又去敲犂底的木拴,你的脚走来走去,从窑洞走到窑外,又从马棚走回到羊栏;你的嘴和气的笑着,你的快乐说不完——这快乐不只是你一个人的,这快乐是中国庄稼人大家的。
  你站在吴家枣园的坡坡上——你的脸像一朶向日葵,在明亮的天空下面,连影子里都藏满欢喜。
  一九四三年二月
  附记
  二月十五日,我们到吴家枣园去找吴满有。下午到他的庄子上。走到他家门前时,他正在扫地。他很愉快的接我们进去。我们上炕,他点油灯——为了请客人吸旱烟。
  我们一坐下,就听说吴满有的羊闹瘟了。我们很为他难过。但吴满有是个硬性子的人,他说:「不要紧,这是小事情」
  吴满有一直进进出出地忙着。他的女儿、弟媳妇、儿媳妇也忙着给我们烧东西吃——煮羊肉、蒸小米馒头、油糕(这是过节时吃的)
  不一会,同庄子的人都来了,他的窑洞里人站得满满的。
  我把我写的「吴满有」拿出来念给他听——这是我找他的目的,我坐在他身边,慢慢的,一句一句,向着他的耳朶念下去,一边从他的表情来观察他接受的程度,以便随时记下来加以修改。吴满有的感受力,是超过一般普通农民的。他随时给我补充或改正。譬如说,我念「你把四岁的女儿,换了五升小米」,他说:「三岁……是五升糜子,不是小米」;我念「两个做活,不是为了别人,是为自己。」他说:「可不是为了自己!」譬如说,我念「两条犍牛……一条母牛」,他说:「母牛卖掉了,现在是三条犍牛,两条小牛。」(他不知道我写的是去年的事)
  在念到「在门边的羊圈里」那一段,怕他难过,就跳过不念了。老吴现在只剩下十九隻棉羊了。我念「写你爱边区」,他说:我不爱边区,还能做劳动英雄么?」我念「我来时候,比你们不好,比你们苦」,他说:「可不是,我来时候,一点没办法」我念「全个吴家枣园大大小小都欢喜你……」他说:「可不是!人家调查了八次,是背后调查的,没有一个说咱坏话!」
  我念到「写你当了劳动英雄」这一节,吴满有愈来愈高兴,满脸是笑。
  在我每次念完「你说……」的时候,他总是说:「我说过的」,「我说过的」。
  在「你像一株树」这一句前面,原来有「人们叫你老来红」一句,吴满有非常不欢喜「老来红」这称呼,他说:「叫我劳动英雄,我高兴,叫我老来红,我不要」,我问他「为什么?」他就说了好多,意思是当劳动英雄是光荣的,这是他好多年受苦换来的;老来红是暴发户,是侥幸的结果,他不是「老来红」。我一面把那句涂掉,一面说如果以后他听人家念还有「老来红」三个字,他可以到延安找我去,他笑了,他说:「好,不要写上。」
  当我念「人们要给你做寿,你反对」,他马上接下去说:「把日本鬼子打下了,再慢慢来」。直到我问他「还有没有意见?」他说:「没有意见了。几十年的事,被你一下写光了。」我的朗诵才算结束。
  一般地说,农民欢喜具体,欢喜与他直接相关的事,欢喜明快简短的句子,欢喜实实在在的内容。
  这里,正在萌长着新的农民典型,这些有幸福接触民主的阳光和革命的雨水的农民,集体精神已在不断的增长着,吴满有则更是意识地努力发挥自己的政治热情,他知道奖励生产的特别意义。晚上,他和我们谈起新近发表的父女劳动英雄——马丕恩和马杏儿,尤其是马杏儿更使他高兴,他说:「连婆姨也当了劳动英雄了!」
  吴满有拿出吴玉章同志和鲁艺送给他的几册「苏联建设画报」来看。当他看见苏联农民用机器耕田和收割的场景,他的眼睛里流露了羡慕的光;而当他看见集体农场广大的面积时,他说:「人家的地多么平啊!」我安慰他,我说中国也有这样的地,而且很多,只要把日本鬼子赶走了,大家都好了。
  第二天早上,吃了早餐,我们离开吴家枣园——临走时,吴满有很懇切地挽留我们再住一天。
  艾青
  二月十七日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