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刘生海从二流子变成劳动英雄

赵元明编


  刘生海家住吴旗县,四区五乡,于家圪*(左土右劳),现年三十八岁,他本来是个二流子,从四一年起,决心转变,成了人人敬仰的劳动英雄!
  旧社会吃洋烟的人很多,他的父亲也吃洋烟,那时,刘生海觉得躺在炕上抽洋烟怪美气。十七岁时,怕劳动,便去学阴阳。二十二岁时。国民党军队到他村上,他们卖洋烟放赌博。但老百姓怕,没人敢去,他们便找了刘生海,假装亲热,拉话,请抽洋烟,没钱给钱。刘生海上了当,给他们帮忙,等到赌博混开了,他们便不理刘生海了。钱也不给,烟也不给。可是刘生海烟赌却上了瘾,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从此便当了十几年的二流子。
  他有一个婆姨,四个儿,一个媳妇,家里没吃的,炕上没被子,婆姨带着两个娃娃讨饭似的求亲邻,两个大儿子给人家拦牲口,刚顾上吃。这些他都不管,只有被烟瘾逼得没法才去做短工,但挣上两角钱,就要吃上四角钱的烟,所以常是挂了一屁股的胀,常常厚着脸皮到东邻西亲家吃上几口。亲朋看不起,婆姨常闹气。人家见了他就说『这个流氓又来了』,晚上回家,狗咬得厉害,婆姨对娃娃说:『死流氓又回来了。』
  一九三六年共产党闹革命,禁赌禁洋烟,在这几年,新社会,人人都生产,也就更看不起他,政府也常批评他。最厉害的是四一年春天,俗话说:『米面夫妻』,他没吃的,婆姨要和他离婚,急得他没办法,便想:『人人叫我二流子,真难听!政府又批评。现在婆姨都要离婚了,一个人为什么不能学好呢?』于是下决心转变,开始种庄稼,揹柴,戒洋烟。白天难熬,就白天下地干,黑夜难熬,就黑夜去;这样熬了七天,就把烟瘾戒掉了。
  从此,刘生海转变了,走上了正常的道路。
  四一年五月间,他把儿子揽工挣下的六十元钱,买了一只驴,他小舅子王宏惠帮助他鞍架、口袋和十二元盐本,这样他就开始了嚒牲口驮盐的营生。五月二十九日,他第一次出发駄盐。一头驴駄了一百六十斤盐,花了十二元盐本,自己背着二升小米作口粮,黑夜不住店,睡山沟,没钱买牲口料,赊了回来还,路上放青,来回走了一个月,到华池一駄盐卖九十六元,除去本钱,牲口和人吃六十六元,净赚了三十元,这样接连駄了四次,就赚了一百二十元,用一百元又买了一只驴,用二十元安了家。
  第五次出发就是两只驴了,这一次赚了七十元,腊月天人家在家休息,刘生海却用二百五十元又买了一只驴,先付一半价钱,出发第六次的运盐。这次从华池带下来六十丈布,赚了二百无,还了驴账一百八十元,余下的便买了一斗麦和一个四十五斤重的猪美美的过了一个年。
  第二年正月初六,别人还在过新年,刘生海却駄盐到了华池,这一趟除吃用赚了一百五十元。二月又出发,回来带了三十丈布,连盐赚了二百五十元,三月里駄盐又赚了一百五十元,这一回他买了些布,回来全家都换了个新,还缝了两条新被子。四月又駄了一次,连布赚了二百五十元,加上正月二月赚的有了五百八十元,买了一只价值九百元的驴。五月里就有四只驴出发了,四駄盐连布赚了三百四十元,还了驴账。这时政府里看见他转变得好,便借给一千五百斤草,一石米。又分给了五十垧荒地,于是刘生海便把两个儿子叫回来自己种地。
  六月,駄了四次盐,又买了一只价值一千一百元的驴,七月駄驴赚了六百元,还了欠账,八月又赚了五百元,还从华池揽脚駄到延安一批布,赚了二千二百元,到甘泉以二千五百元买了一只驴,又和同路的叔老子合买了一付铡刀,这次回家又赊买来价值九千元的两只驴,这时候人家相信他了,没有要他交一个钱。他在十月十一月和腊月三个月中駄盐还清了驴账,到年底就发展到八头驴。这一年,又用人工变牛工种了十垧地,打得三大石粮,三斗芸盖,家境就实在不错了。
  四三年正月初四,他同大儿子嚒着八只驴子出发驮盐,春时买了头价值六千二百元的大犍牛,五六月駄盐赚了一万元,还了牛账,剩下的买了五个布,早早解决了全家的冬衣。五月间又买了价值三千五百元的一头犍牛还买了三只羊。六月里又用一头驴子加一千元钱换成了一头骡子。九月里又駄盐还了牛羊的账。
  刘生海不只从二流子完全转变了,变成了运盐英雄,而且发展到有了六只驴子,一头骡子,两条犍牛,种了二十八垧地,自己的,连和人合份的羊共有八十一只。他转变后,特别勤苦,他嚒的牲口没有压梁的,只在开始时没经验,早揭鞍子,着了凉,病死一只驴子,以后便再没有发生这类事。还学会了治牲口病的法子;他拦的羊没有一个病的;庄稼也种得和一般庄稼汉一样。
  他转变后,对公家特别好。因为他想『政府帮助咱,咱也应该帮助政府。』所以前年征粮时,他硬要求出了五斗公粮和三十五斤公盐。在他的影响下,全村的人都说:『二流子转变还出这么多,咱还有啥说的,叫出多少就出多少。』很快的全村的公粮都交齐了。他又参加了自卫军。
  他还亲自规劝别的二流子改正。前年改正了四区三乡的白宗才和五乡的王能贤。他帮助王能贤建立家务。给王作保借农贷九千元买了牛驴。去年王能贤和他儿子种了二十垧地,打了四石粮,又发展了一条牛,分了七十只羊,老婆卖饭又赚了四千元,越发转变得丰衣足食了。白宗才现在也嚒了三只驴子,二条牛,还种了十垧地,也有吃有穿了。另外政府拿他做榜样,又教育了陈家岔的强拴子、范子玉、张家台的张赖也都改邪归正,吃穿不愁了。
  三年来刘生海转变得澈底,发展得很快,又起了模范,庄上的人,都说刘生海够个劳动英雄。果真去年他被选为劳动英雄,到三边去开会,首长们用酒肉相待,鼓乐喧天的欢迎,又到延安参加全边区的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一路上到处被人请吃饭,到了延安在劳动英雄大会上,受到大家热烈的推崇。在代表大会上,他兴奋的说道:『想不到过去作二流子的我,原来也会有今天。我要回答政府这样好的待我,我以后更要好好的劳动。』
  他订了个今年的计划,和全国闻名的劳动英雄吴满有比赛,他今年的计划是:
  (一)自己的:三个劳动力,增种地十二垧,原来二十八垧,共种地四十垧,打粮八石九斗(合公斗廿四石九斗二升),洋芋一千五百斤,栽杏杨柳树五十株。增加牛二条,驴两只,鸡十六只,猪两口。婆姨种瓜菜五亩,纺棉线四斤,做饭送饭。駄盐十五次(六只驴一只骡子共运一百零五駄),开秋荒二十四垧。
  (二)村里的:一、组织运输队,联络亲邻三家十九只驴,组织一个运输队:包运全乡公盐。以这为基础再扩大运输队,最好能参加本区合作社。二、组织全村变工队(全村共四十户),全年变工。并号召全乡变工(全乡一百二十户)使每户都丰衣足食,我的劳动力与牛力如有合适的雇一个长工,全都参加变工队。回去年前就要把这事组织好。明年(指今年)一开春就动手。三、用竞赛的办法,帮助我乡改正了的二流子发展家务:甲、与王能贤比赛种地,我增种十二垧,要他增种八垧,他要完不成,我组织变工队帮助他。乙、与白宗才比赛嚒牲口,我增加两只驴子,要他增加一只,他力量要不够,我也帮助他,或请政府帮助他。四、澈底改造全乡来转变好的二流子,达到全乡没有二流子。并以这个基础推广改造二流子运动,使全区全县都没有二流子。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