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用延安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张吉明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想“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就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因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在历史上光明与黑暗并存的岁月里,为什么广大人民群众,离开生活优裕的上海、西安等繁华大城市,历尽千难万险来到生活艰苦偏僻的延安穷山沟,选择共产党呢?就是因为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得人心,就是党的建设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
  在21世纪的新时期,我们党怎样才能做到符合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不仅让历史、现在选择我们,还要让未来选择我们,长期为人民执掌好政权,就要像延安时期那样抓好党的建设。毛泽东系统的建党思想,是在延安时期中国革命最残酷、最艰苦的岁月形成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智慧、心血与马列主义相结合的科学结晶,是我们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是毛泽东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延安时期党的建设,为我们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作出了极其伟大的历史性贡献,更为我们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极其宝贵的经验。
  一、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就要像延安那样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一面号召人、鼓舞人、凝聚人的伟大旗帜,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勇往直前的无可限量的巨大精神动力,是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无价之宝。在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一切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度里,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灵魂,做人之要,为政之本。有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有了博大的胸怀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就有了赴汤蹈火、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无坚不摧的钢铁意志,就有了坚忍不拔、奋发有为、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就有了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永恒动力,就能创造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观载体,有了社会主义,就有了人民的一切,丧失社会主义,就丧失了人民的一切。那种攻击社会主义是“乌托邦”、“搞早了”、“搞糟了”,要补“资本主义的课”,散布“共产主义渺茫”论,意在动摇人民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攻击、诬蔑社会主义,美化资本主义,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全盘西化,在中国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歪理邪说,是陷党于灭顶之灾的险恶的陷阱,是欺骗广大劳动人民的甜蜜的毒药,是腐蚀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精神鸦片。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物欲横流、诱惑遍地的情况下,一旦背弃了这一理想信念,就会立即把人民的利益抛到九霄云外,就会欣赏、实践腐朽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价值观,以权谋私,贪污盗窃,沉溺于灯红酒绿、醉生梦死之中,肆虐地挥霍、侵吞人民的巨额财产供自己享用。陈希同、王宝森、胡长清、成克杰、李真这些混进党内的共和国蛀虫,无一不是背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作为一个有职有权的领导干部,一旦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其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是巨大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二、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必须像延安那样特别强调思想上入党
  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就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强调思想上入党。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共产主义,什么是党。”并指出: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只有离开党完事。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这是很必要的。小资产阶级出生的人们总是经过种种方法,也经过文学艺术的方法,顽强地表现他们自己,宣传他们自己的主张,要求人们按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为此,强调:“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的工作,就是向他们大喝一声,说:‘同志’们,你们那一套是不行的,无产阶级是不能迁就你们的,依了你们,实际上就是依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只能依谁呢?只能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
  当前,在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和平演变中国的严峻情况下,这种以什么阶级的面貌改造党的斗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尖锐、更加复杂、更加激烈。西方敌对势力,极力用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腐蚀我国人民的思想,制造思想混乱,并用金钱培育亲西方的代理人;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与西方敌对势力遥相呼应,攻击、丑化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历史,美化资本主义,主张全盘西化,主张用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和政治面貌改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党内许多人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的人也把附和、传播这种明显的反动思潮当作时髦。这些人把持的报刊成为这种反动思潮的积极传播工具,转弯抹角攻击诬蔑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党的领导的谬论畅行其道,反之,寸步难行。他们以所谓的“思想、文化、学术”为挡箭牌,不讲政治,拒绝发表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拒绝发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政治服务的精神产品,剥夺了反映人民意愿的话语权。这对党的思想建设危害极大,而我们的许多同志却缺乏理论上思想上的抵御能力。有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大多没有系统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甚至没有学习过毛泽东著作,缺乏起码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知识,因此当各种错误思潮像潮水般涌来的时候,就分不清孰是孰非,又怎能自觉坚持党正确的思想路线呢?这是非常危险的。
  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像延安时期那样,下大力气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就是要在全党进行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尤其是像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那样,认真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原则、基本经验指导自己的行动,牢固树立科学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首要的理论基础,是具有稳定的起长远作用的思想建设。使我们的党员真正成为忠诚的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样就能在各种错误思潮面前,做到思想上辨正误、政治上分是非、道德上明荣耻。这样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前进。
  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地抵制批判反马克思主义的歪理邪说。苏联共产党作为执政70多年的大党,一旦被修正主义分子、社会主义事业的叛徒戈尔巴乔夫宣布解散时,竟然没有遇到任何有效的抵制,教训是极其惨痛的。这就是容忍反革命意识形态长期占领思想意识形态阵地的必然恶果。因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这场斗争,实质上就是要不要维护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尖锐的阶级斗争。是要不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你死我活的极其复杂激烈的殊死搏斗。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加强思想建党,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向党的猖狂进攻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持久地予以反击,深刻地揭露其反动本质,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决不给反动的意识形态提供任何阵地,决不允许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歪理邪说泛滥成灾,苏联的悲剧决不能在中国重演!
  三、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必须像延安那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是反映人生价值观的根本标志,是真假马克思主义和真假共产党员的分水岭和试金石。延安时期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中弘扬和倡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正是崇高人生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崇高人生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特殊利益;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以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为最高标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是要做到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为集体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勤勤恳恳地工作着,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才是光荣的人生、闪光的人生。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具备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人生价值观,与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一致、目标一致时,才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充分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极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将人民带入共产主义的大同世界。
  坚持党的宗旨,就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在延安时期那血雨腥风极其艰苦险恶的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表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而我们党也是由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才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革命实践说明:人民离开党不能得解放,而我党离开人民就无以求生存。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
  改革开放,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脱离群众的问题更趋严重。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抓经济建设,但并非天下太平没有斗争。现在国内外敌对势力不希望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存在,亡我之心不死。他们妄图通过“西化”、“分化”,把我们吃掉。他们知道,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只要离间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么一旦时机成熟,就能实现他们推翻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政权的罪恶目的。为了离间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们极力鼓吹“腐败难免论”,同时用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腐朽思想腐蚀干部的灵魂,用糖衣炮弹腐蚀革命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促使党的消极腐败现象蔓延,然后又抓住改革开放中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腐败现象作文章,肆意攻击、极尽诬蔑,以此损害党的整体形象,利用个别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制造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对立情绪,破坏人民对党的信任。对此,江泽民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现象同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有密切关系,反过来又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进攻我们的口实。”深刻地揭穿了敌对势力的罪恶阴谋。敌人的阴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有些干部在这种阴谋面前放松警惕,并成为资产阶级腐朽人生价值观的俘虏,脱离群众。更有甚者,私欲恶性膨胀,以权谋私,纵容亲属胡作非为,以至贪赃枉法,索贿受贿,腐化堕落。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大会上关于“三讲”教育的报告中指出的:“这些问题的存在和滋长,已经严重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当前工作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严重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阻碍了干部的健康成长和骨干作用的发挥。如果低估存在问题的危害性,任其泛滥,那就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甚至亡党亡国”。如果我们党严重脱离了群众,失去人心,党就会走向自我毁灭,执政地位就会丧失,社会主义制度就会蜕化变质。为此,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高度自觉地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铜墙铁壁。
  四、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必须像延安那样在新时期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一种要求人们勤俭节约、奋发向上、自立自强、艰苦创业的美德,是一种鼓舞人们百折不挠、不畏艰险地去奋斗、去争取、去创造的一种巨大的精神动力。艰苦奋斗是人类适应自然、征服自然、创造生活、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生存法宝。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和军队把艰苦奋斗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要想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就需要我国人民长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回顾延安时期,可以说,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坚持革命斗争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精神,就没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人民的幸福生活。艰苦奋斗是延安时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富民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社会生活的实践告诉我们,做好任何事情都要艰苦奋斗,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只有通过艰苦奋斗,才能克服来自客观和主观的困难和障碍,一步一步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特别是在条件不充分、环境不利的情况下,通过艰苦奋斗,可以扭转困难局面、创造有利条件,通向胜利坦途,取得辉煌成就。正是在延安南泥湾大生产,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到每一个战士,都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才扭转了困难局面。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今天,我们的各种条件比延安时期要好得多,但仍然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和困难,仍然需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一旦成为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励中华民族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昂扬向上,奋力攀登,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辉煌业绩。
  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博大精深,内涵极为丰富,还有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作风,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等等,是今天我们在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和智慧源泉。我们只要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持久地而不是一时地、全面系统地而不是片面零碎地按着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经验,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我们的党就一定像延安时期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一样,最终取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辉煌胜利。
  (作者系保定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