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南区合作社各分社是怎样组织起来的

伯森


  南区合作社有计划地发展分社,是在1940年春天。当时主任刘建章同志,认为合作社资金太少(只1.6万元),在人民生活及生产中,起得作用很小。他又想到,只有大量地组织民间资金,解决人民困难,真正做到为社员服务,才是合作社牢固与发展的唯一出路。但要大量组织民间资金,就须一方面使人民有利益与自愿;另一方面股金不能限制在几毛几元的数量上,而要提高到数10元或百元为一股。为了达到发展分社的目的,区社在1940年春,便拨出3000余元,同一时期在三十里铺、沟门上、南庄河、罗家崖等地,修了5个骡马店,作为吸收入股建立分社的基础。但开始生意清淡,直到秋后,生意才比较好些。以后即有个别群众看到能够赚钱,愿意入股合伙经营。在这种合伙经营办法中,每个骡马店,都渐渐集中了一些私人资本。这些骡马店,以后都变为南区合作社各分社的组成部分。但各分社的组成和发展,又各有其不同的特点和演变过程,以及互相间的密切联系。兹将其组成经过,介绍于后。
  一、三十里铺分社
  1938年冬,南区合作社为便利一、七两乡社员交换,反对商人抬高市价(当时敌机轰炸延安,有些商人逃到三十里铺高抬市价),在三十里铺设了一个分社,资本200元,干部3人,全系区社拨出,做了9个月生意,赚了50元。当时主任高启贵,不接近群众,他老婆又经常跑到合作社坐在栏柜上,因此当时有“红鞋铺”之称。高启贵以群众不满,无法继续经营,区社也以高启贵不能称职,又无适当干部接替,于1939年春,便宣告结束。
  当时这个分社是一种分销处的性质,在扩大合作社的力量与作用上,意义不大,同年11月南区区长张和堂(现南区合作社副主任)为着补助机关生产自给,乃利用原来三十里铺社址,重新建立分社。这次分社的建立,转变了过去分销处的性质(分销处是出区社分出资本干部建立的),招收人民入股,首先利用亲朋关系找到当地商人文表六负责组织私人资本,当时公私资本计区政府入股100元,区社入股200元,由张和堂、刘建章、文表六各利用社会关系,共吸收了7个社员。计股金700元。当时订有合同(即章程)一纸,其主要内容有如下几点:(一)社员入股退股完全自由自愿;(二)每社员入股最少100元,最多则不加限制;(三)盈余赊酌提公积外按股分红;(四)社员有困难时,合作社给予借贷、赊货、担保、帮助;(五)合作社业务性质不限定;(六)工作人员由入股者直接推选;(七)工作人员待遇作份股;(八)工作方针受南区合作社的指示与领导,作为南区合作社的分社。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些规定如一、二、五、七等项是不合乎合作社的原则的,便不敢称之为合作社,而名之为兴华号。开始只一个消费部,后来发展到建立挂面铺、骡马店、饭馆等4个单位。但当时有个别干部主张取消这种组织,理由自然是这种办法不合过去合作社的公式的原故。而刘建章同志则认为这种办法是对的,始终坚持不解散。经过一个时期,得到县政府和建设厅的同意,乃改兴华号为三十里铺分社。现已扩大股金计14万元,社员300余人,去年一年供给社员必需品50余万元,为社员节省5万余元。组织运输队牲口36头,推广妇纺100余人。
  三十里铺分社组织的成功,南区合作社的发展,才开始解脱了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束缚,才从单纯消费,限制股金,限制分红,限制退社等小圈子里冲出来,大踏步地向前开展,陆续组成了4个分社和联系着的10个工场和作坊,以及100头骡子的运输队。
  二、南庄河分社
  1940年秋,南区合作社同光华商店伙买粮食40石,因窖藏不善,霉烂20石。南区合作社乃呈请边区政府准予酿酒,得政府同意,区社即利用南庄河骡马店基础,找到该村农民余起应,以集股蒸酒相号召开始,组织了社员30人,集中股金2000元,区社将霉了的粮食20担,作价1000元,入作提倡股,酒蒸出后,脱售甚快,赚净利2000元,按股分红一次,每元分6毛。由于蒸酒营业的获利,提高了群众集中资本,经营工商业的信心。于是将合伙蒸酒的资本,创办了南庄河分社。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虽然酒已不蒸了,但股金发展至2.6万余元。而且奠定了新合纺织社的基础,成为推广南区妇纺的发祥地。
  三、沟门分社
  南区合作社成立之初,地址原在沟门。1939年区社移到柳林子,留下一些房产折价200元,由李生章同志联络私人合伙入股约300元,当时是区社一个分销处的小铺子,作用不大,发展比较困难。1940年,区社感到扩大股金困难,力量不能增大,作用也就无从发挥。后来经过理事会的讨论,认为扩大力量的有效办法,是采取建立三十里铺的经验在各乡建立分社,在区社这样一个企图之下,沟门分社乃改变作法,学习三十里铺分社的经验,经过李生章等同志深入群众宣传,吸收了10个新社员,扩大股金1000元,区社也帮助入股1000元。由社员推选主任1人,区社派会计1人,雇伙计2人。资金增大,干部加强,也就能在群众生活中起些作用,第一个月赚了300元,供给了周围社员大量必需品,并为社员垫缴公粮尾数20石,公盐代金尾数900元。并举行临时的信贷、赊贷、及担保等事。经过这些工作,群众中互相宣传,影响很大。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每月又分红8角。此后群众便自动入股3万余元。现股金发展至15万元,社员300余人。去年一年销货30万元。并开有骡马店及皮坊各1处。
  四、罗家崖分社
  1938年冬,南区合作社三、五、六乡(杜甫川)的社员,因为到柳林去买货很不方便,所以在扩大股金时,这几乡社员表示不愿入股。为便利社员起见,区社乃抽出资本700元,派高启贵等3人,在罗家崖设立分销处(分社)做了7个月生意,因为经常赊帐,资本周转日益困难,业务不能维持,扩大股金也受影响。7个月后资金全为赊帐所侵蚀。区社也无法继续支持,乃宣告结束。1939年春,区社感到延安鸡价高涨,鸡蛋奇缺。刘建章和张和堂(当时区长)两同志就提议利用罗家崖旧有房屋和土地,设立养鸡场。计划养鸡800只,小鸡由每乡社员各征求150只,算作入股,由王天经同志主持其事,后因鸡瘟流行及人事不当,此项计划终至流产。这是在罗家崖第二次建立分社的失败,而其主要原因,均为事不得人。
  1941年春,区社有了建立三十里铺等3个分社的经验,又决定在罗家崖组织分社,并接受了过去两次失败的教训,在负责人的选择上,曾费了一番周折。最后向县政府要求派来原任三乡(罗家崖)乡长方登山。由他负责发起,先在群众中扩大股金,区社认提倡股3000元。经过他20多天挨门挨户的宣传(因过去几次失败,群众一时不信任),组织了30个社员,扩大了2000元股金。方登山同志在担任乡长期间,对群众关系极好,开始组织分社,初虽无人表示积极参加,但一般都表示着一种热望,希望能够搞好。他集中了5000元资本以后,首先设立了一个消费部,经常给社员赊货,临时借贷,并代垫公粮尾数6石,公盐代金尾数1万元。经营上除供给群众日用必需品以外,又贩粮食倒牲口,赚了3000余元,每元分红6角。因为以上种种原因,4个月结账后,群众便开始自动入股。在这一期间,又提出土产可以折价入股,价格比市价提高20%。两个月内发展股金2万元。于是合作社在群众中的信仰逐渐提高,现股金扩大至90万元。推广纺毛妇女200人。代缴公粮190担。组织了30头牲口的运输队。这是南区合作社各分社中发展最快,成绩最大的一社。
  五、新合纺织社
  1940年南区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的时候,刘建章同志提议,要在三四年之内,经过合作社的工作,由全南区人民自己动手,来解决穿衣问题。这一提议为代表大会所通过。南区合作社就积极规划这一决议的实现。1941年春区社副主任张和堂同志到碛口卖货,经过刘建章同志专门的联系,在佳县找到了1个熟练工人,买了1台手拉机。6月间在南庄河分社地址开始建立新合纺织社。纺织社是由区社及分社联合组成,股金1万元,区社入股3000元,5个分社入股(消、生、运)合计7000元,招集工人生产,其社员为南区合作社及其分社。而纺织社一切工作又由区社理事会决定,并受区社主任指挥。会计仍然独立,但无社务组织(社员大会理事会等)。
  纺织社所以如此组织,是由于南区一向无纺织基础,经营工业又无商业获利之地,群众对之多无信心,入股更无可能。因此倡导之初,只能由合作社集资经营。这种新的组织形式,适合当时当地成立条件。成立之始,仅1万元资本,1个工人,3个学徒,内部工作全由工人负责。伙食及原料供给,由南庄河分社及区社负责筹划。纺织社内,除工人学徒之生产开支外,无其它管理费用。在节省开支,培养学徒,推广妇纺,以建立基础的方针下,经过6个月的摸索与奋斗,训练了学徒3人,发展妇纺百余人。在此期间耗费甚小,奠下了纺织社的坚固基础。后边区银行又入股2万元,目前已有织机8台,可月产“半洋布”80匹,发展周围妇纺近400人。最近准备在各乡招收学徒,推广家庭织布。
  新合纺织社,在发展南区妇纺中,已起了核心作用。目前又将成为训练南区织布工人的学校,推广织布技术的指导所,因此新合纺织社的成立,对发展南区纺织业,有着重大的作用。
  六、柳林织袜社
  1942年2月,南区合作社为了发展生产,计划组织织袜合作社。在当时工人、工具、资本一无所有。经过刘建章同志1个月的努力,首先找到了1个为自己生产的织袜工人,有技术有机器;而资本困难,学徒又无来路。刘建章同志以合伙经营的条件,吸收了这个工人及两部袜机。技术和工具已算初步解决,资本终无着落。刘主任经过一番考虑与计算之后,提出了“向织袜社入股20元,保证两个月后分袜子1双”的口号,3个月内扩大股金5万元,入股者300余人,半年内扩大袜机至9部。产量最高时,月产毛袜线袜200余打。目前因学徒流动性太大(学徒多系工属),致生产效率不能提高,现决定同新合纺织社合并,以节省开支加强管理。
  七、制毡及其他
  (一)沟门榨油社——1939年冬,新华化学工业合作社成立之初,需要大批老麻油。南区合作社就利用这个机会,向化学合作社订立合同,由化学社预付油款3000元,工合事务所贷款600元,其余榨油等工具由合作社拨款购置,贷款及订贷款则为购原料之用。经过两个月的筹备,10月间开始出油,后以麻籽供给不易,经营不善等原因,亏本2000元,3个月后即告停业。
  (二)沟门制粉社——在同年1O月间,区社为便利社员粉条的供给,并藉粉渣喂猪,供给延安肉食消费,同时还可赚钱,这种计划确定后,首由工合事务所贷款200元,利用榨油社房屋及设备,并派人至瓦窑堡找来制粉大师傅仁登科等3人。采用资本与劳力合作的办法,开始经营,除便利人民粉食外,每年获净利1万元。劳力与资本合作,在很小的作坊中,可以提高工人劳动热忱,减少各种浪费。1942年因喂猪30头传染瘟疫,完全死光,因此粉社元气大伤,乃转变制粉业务,改为制毡生产。
  (三)沟门制毡社——1940年2月份,区社同光华商店合作,在靖边同当地老百姓伙营抓绒场。计抓绒5000斤,后以出售不利,并利用榨油社及制粉社剩余财产,由仁登科到瓦窑堡找了20个制毡工人,仍采用资本及劳力合作的办法,除管理及伙食费用外,盈余部分,资本与工人各半,不到一年已制5900条,运销友区。
  八、运输队
  南区合作社领导下,在去年11月以前只有100头骡子,经过近两个月来的发展,现有130头骡子,60头毛驴,30头骆驼的强大运输力。这些运输队的成立,都是以运输合作办法组织起来的。
  南区合作社组织运输队,开始于1939年冬。当时南庄河脚户刘建加个人赶脚,资力不够;合作社此时也要成立运输队,于是合作社就同刘建加合伙经营,当时确定成立运输队,资本5000元,刘建加3头骡子折价1500元。合作社拿3100元,买了7头毛驴,开始12头牲口,赶了3个月。以后经过合作社许多骡马店及这个运输队的联络,由甘泉刘永祥、安塞王步奎等将自己的10头骡子,加入合作运输队,牲口折资本,人折份子。运输队由12头牲口,扩大至22头。有了刘永祥、王步奎,运输队的人力也加强了。因经营得法,3个月赚了3000元。1940年光华商店经理因商店运输队经常亏本,找不到好的负责人,乃抽出4.5万元,向南区合作社运输队入股。规定三七出资(合作社三成商店七成),对半分红(商店十分之五、合作社十分之五,合作社的十分之五,又以五分之四分给群众,如队长入份子及其钱股等),因为资本增加,力量也就逐渐壮大。此后因区社及分社骡马店同脚户的联系,经过脚户联脚户的关系,1941年牲口扩大至180头(骡驴),1942年又加改编,将所有毛驴换成骡子,不壮的骡子一律退出,现编成骡子100头,成为今年运盐5000驮的基本力量,这是南区合作社第一运输队。
  今年提出运盐5000驮的计划以后,采取运输合作办法,在南区境内,又新组织5个运输队,计骡马30头,毛驴60头,并组织榆林脚户骆驼30头。
  今年运输队的组成,首先采取了如下的办法:(一)“三七”出资(合作社三成,群众七成),“二八”分红(合作社二成群众八成);(二)商得政府同意,常年运盐牲口,缴公粮时不算副业收入;(三)运输队缺乏资本时,由合作社负责调剂;(四)由合作社设立运输补充队,帮助各运输队医疗及补充牲畜。在这些办法确定以后,由区社及分社主任分头下乡,物色会赶牲口,在群众中又有相当威信的人作运输队长,并以上述办法相号召。经过20天的努力,三十里铺分社主任陈应贵,找到同村的青年主任阎步胜,要他当队长,由他首先入了3头毛驴,并经过他的社会关系,又组织了15头,这是南区合作社第二运输队。区社副主任茆克业,先到一乡找到他妻哥封世英,封世英原有10头牲口经常驮柴驮木炭。经过一番组织后,扩充至20头,变为经常运盐牲口,一切由合作社指挥。这是南区合作社第三运输队,其余第四队有骆驼30头,第五、六队有毛驴骡马50余头,其组织办法相似类。
  九、运合过载行
  1942年春,南区合作社以生产消费等业务日益发展,需要进一步了解商业行情,并与商场取得密切联系,同时为了建立运输队的专用枢纽,提高运输效能,减低区社及分社原料及必需品购进的成本,提高土产品售出之价格等原因,由区社及分社集资42万元,同延市群众合作社联合在延安新市场建立运合栈,经营运载行业务。干部由区社及分社调派,又由区社及分社主任合组理事会,决定营业方针与干部任用,有经理1人,秉承理事会决议,处理一切工作,所得盈利按股分配。10个月来提纯利仅60万元,在了解行情推销土产与购进必需品等问题上,都起了调剂作用,特别是对运输队的业务有如流水之于源泉与河海,其对运输业之牢固与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尾语
  以上各个分社的组成,各有其不同的形式与特点。但一般的一切工作是服从区社的计划与方针,接受区社的检查与指导,而各分社在营业上组织上又各有其独立性,在合乎区社总的方针下,其发展与活动,不受区社任何拘束。
  各分社的成立与发展,是区社力量的壮大、作用的发挥与基础的加强的重大原因,没有分社,单靠区社不能完成便利人民的任务,同时由区社倡导,吸收当地的人民入股,组织各种分社,以及合作社的业务采取综合的责任是必须的。
  其次,南区合作社各分社的建成,多是经过了失败才成功的,因此,在没有或缺乏经验的条件下,失败并不可怕,只要能在失败中找到教训,在成功中找出经验,本着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精神去做,最后是一定会成功的。
  (原载1943年2月17日《解放日报》)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