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属分区合作会议总结及今后计划(节录)


  ……延安柳林区运输业的恢复是合作社扶助与组织民间运输工作最好的一个典型。该区战争中运输力损失72%,延安光复后,经过刘建章同志两个多月的亲自组织与推动,即恢复了长短脚驴180余头(但有现数57%),另短脚生牛50条,参加运输,两个多月内总共运了10万余斤的军用品到前方,还运回大批粮食。在具体组织中刘主任首先着重去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如合作社各次以资本30.5万元,无利贷给该区四乡王家沟缺少运输资本的群众,扶助他们积极朋伙贩粮,解决了他们生产中很大一部分吃粮困难。同时刘主任还协助政府在三十里铺、庙河、罗家崖等处试办转运站,统一支应转运伤病员等差事。18天内即向延安劳山支了100余次差,这个办法,不但减少了人民误工,而且给发展民间运输业造成有利条件。在配合支前军运发展民间运输的方针下,刘主任创造了以上朋帮贩运包运军品和建立转运站的3种运输形式,给今后民间运输业的发展,是一个明确的启示。
  第四、在配合战勤方面,根据柳林区包运军品的经验,包运比供给制的动员不但效率高,而且运费也低,公私两利。今后,后方军事物资的转运提议改用包运方法,合作社应大力配合当地政府,大量组织,务须一方面支前、军运,一方面又可减轻人民负担,同时还推动了民间运输的发展……
  (摘自陕档全宗号39号,案卷号133号)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