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南泥湾精神与反腐倡廉

程达刚


  南泥湾,是陕北的一个小地名。但是,一提到它,人们自然而然的就会联想到,在抗日战争的最困难时期,八路军120师359旅的指战员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王震旅长的率领下,开赴南泥湾进行大生产的情景。他们在这荒无人烟的山沟里,白手起家,垦荒种地,发展生产,战胜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种种艰难困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但做到“丰衣足食”,还向边区政府缴了公粮,创造了自古以来未曾有过的人间奇迹。
  南泥湾大生产,是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毛主席、党中央为大生产运动树立的一面旗帜。南泥湾的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是我党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鼓舞我们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取得革命事业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任何情况下,人们只要想到南泥湾,就会勇气百倍地迎战困难,而绝不会被困难所吓倒。
  南泥湾精神,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与我们当前全党、全国、全军上下所倡导的反腐倡廉的精神是一致的。消极腐败现象,从根本上说,它违背了我党一贯坚持和倡导的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大力倡导廉洁清正、勤政为民的思想,就必须加强南泥湾精神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这是反腐倡廉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反腐倡廉必须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
  南泥湾,位于延安东南黄龙山地区,离延安50余公里。据史料介绍,100多年前,这里曾是人烟稠密的地区。由于清朝政府制造回汉民族互相残杀的悲剧,再加上军阀横行,土匪抢劫,人民无法生活,相继逃亡,这里才变成了一片荒山野岭。若干年来,老百姓所以裹足不前的原因:一是怕吃柳根水,小孩成柳拐子,婆姨不生娃娃;二是怕霜害,庄稼难以成熟,1941年5月28日还有霜,9月上旬早霜又临,总计全年适于种植的气候仅百天左右;三是怕土匪和野兽,豺豹、野猪出没无常。面对这种困难环境,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为了抗战的胜利,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一不怕吃柳根水;二不怕霜害天灾;三不怕土匪和野兽,进入深山,开荒种地,向荒山深沟要粮食。359旅全体指战员,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以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英雄气概,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鼓舞下,经过几年苦战,使荒芜的南泥湾改变了面貌,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许多部队实现了粮食、被服和其他日用品的全部自给或部分自给。由于军民努力生产,收入增加,人民的负担大大减轻了。1941年陕甘宁边区农民缴的公粮,占总收获量的13.5%,1942年降为11.14%,这不仅为巩固根据地革命政权,渡过严重困难创造了条件,还为支持敌后长期战争,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发展了边区经济,密切了军队与人民、政府的关系。
  在整个大生产运动中,我军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原则。即使是砍柴割草,对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是秋毫无犯。生产的丰收果实,除了满足部队的需要外,更重要的是满足人民的需要,正如王震旅长1944年9月16日在全旅连以上干部会上讲话时说的:“群众生产、群众情绪、群众经验,群众享受,这是毛主席的方针。”“所以,我们生产的东西,必须归群众享受。”在王震的带领下,359旅始终以“同心同德、爱国爱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激励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人民群众立下了汗马功劳。
  党内外的不正之风、消极腐败现象,从本质上说,是违背南泥湾精神的,是与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精神根本对立的。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极个别领导干部,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是用于为人民服务,而是想方设法,以权谋私、以权谋色、以权享乐。有的甚至铤而走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违法乱纪、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走向犯罪的道路,如邓海荣、王宝森就是典型代表。可见,支配腐败行为的思想与南泥湾精神是水火不相容的。要纠正党内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地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就必须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是反腐倡廉的根本的思想基础。
  二、反腐倡廉必须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精神
  359旅部队初到南泥湾地区时,眼前只是一片荒凉的山坡,几十里内渺无人烟。深山,树木参天,野兽群游;坡上,梢林遍野,荆棘横生;沟底,黑暗阴森,地气潮湿。到这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来开荒种地,生活条件、生产条件都非常困难。没有房住,没有粮食,没有工具、耕畜使用。在这“一无所有”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以王震为首的359旅官兵,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从旅长到每个战士、勤务员、炊事员,无一例外地参加生产,开荒种地。没有房子,战士们用树枝、杂草搭起简陋的窝棚,露宿于山林野谷之中;没有粮食,他们就跋山涉水,赶到50公里甚至数百公里以外去背粮、运盐;没有菜吃,他们就到河边、山上去挖野菜、打野生动物来解决;没有衣穿,他们夏天就光着膀子开荒、种地、打场,冬天则砍柴烧炭取暖;缺工具,他们就运盐到国民党统治区换农具,从倒塌的古庙中,抬来破钟,从河防地区拣来敌人袭击边区的弹片,自己动手打铁,自制工具。就这样,吃的、住的和工具问题便逐步解决了。经过不长时间就使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与此同时,在延安的党政军各方面,数万人都投入到大生产高潮中。部队、机关、学校根据不同情况,担负不同的生产任务。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政军领导人,带头参加生产劳动,他们亲手开荒、种菜,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劳动。周恩来、任弼时参加中央直属机关纺线比赛,被评为“纺线能手”。我党我军自己“动手动脚”、自力更生,达到了“丰衣足食”,渡过了那段极度艰难的岁月,不仅没有被国民党困死、饿死,而且使我军得到发展壮大。正如毛主席对359旅官兵所讲的:“国民党要困死我们,饿死我们,他们越困,我们越胖,看困得同志们连柳拐病都消灭了。”这为抗日战争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党内外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与自力更生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腐败分子,实质上是一种寄生在人民群众身上的寄生虫,他们凭借手中的权力,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指手划脚,利用各种手段,侵占人民群众的利益,把自己的腐朽生活寄托在他人身上,毫无“自力”精神,更谈不上“更生”能力。当前,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风,屡刹不住的贪污受贿行为,多是一些缺乏“自力更生”精神的人所为。因此,要纠正不正之风,消除腐败现象,就必须大力弘扬南泥湾自力更生的精神,彻底清除“寄生”思想,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力更生的思想观念。
  三、反腐倡廉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在南泥湾的深山里,周围几十里没有人烟,看到的只有野草、野猪、豹子和成堆的蚊子。有的同志形容这地方:“野草人深,野兽成群,蚊子成堆,长蛇咬人。”夜晚没有油点灯,开会也是摸黑。粮食不够吃,只好上山挖野菜,每顿饭里都掺和着野菜、黑豆、红薯和南瓜。冬天无棉衣;夏天,每人只有一条裤子,许多同志没有裤子换,洗裤子的时候,蹲在河里,等晒干了才爬上岸来重新穿上它。没有袜子,弄块破布包上脚用绳子一捆。没有牙膏刷牙,洗脸时在手巾上放点盐擦擦牙……等等。因此,当时有不少同志曾怀疑在南泥湾这块穷地方,能搞出个名堂来吗?能!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军队就能在这块穷地方创造出奇迹来。
  1941年5月,中央军委发出了陕甘宁边区部队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将自给自足的口号与抗战建国、建设新民主主义经济基础的任务连接起来,使生产工作能够遵循党的财政经济政策来进行,克服违反经济政策的行为与只顾自己不管他人的本位主义,并以此教育各兵团及机关学校连队做到先公后私。在“全体参加生产,不让一个站在生产战线之外”,“干部以身作则,不是指手划脚,而是动手动脚”,“上至旅长,下至伙马夫,一律参加生产”的号召下,359旅各级首长,无不以身作则,积极参加生产劳动,艰苦奋斗。他们真正做到了领导生产,“不是指手划脚,而是动手动脚”。旅长兼政委王震,由于组织领导全旅生产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边区大生产运动的劳动英雄,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表彰他“有创造精神”。一个到边区采访的外国记者由衷地赞叹道:“王震旅长的双手像他的部属一样,由于劳动而生满了老茧。”为了进一步改善部队伙食并达到节约粮食的目的,王震旅长亲自主持部队召集的司务长、炊事班长、生产经济副营长参加的干部会议,研究节约粮食和改善伙食,并亲自下厨做饭做菜。由于首长们亲自参加劳动,对战士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不仅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而且使全旅上下之间、官兵之间、同志之间,在艰苦的劳动中建立起更加深厚的感情,大家同心协力,为实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而努力。由于全旅上下一致地艰苦奋战,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生产战线取得了显著成绩。1941年开荒种地11200亩,收细粮1200石,蔬菜164.8万斤,每百人约养20头猪,经费自给78.6%。1942年种地26800亩,收细粮3050石,经费自给达到90.3%,干部战士住上了平整、舒适、宽敞的窑洞。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当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毛泽东同志这一光辉思想,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全军官兵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去争取胜利。
  党内外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少数领导干部丧失了艰苦奋斗的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的经济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国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这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目的所在。但是,少数政治思想觉悟不高、缺乏坚强革命意志的人,却在此裹足不前,坐享其成,只追求享受,不思进取,不求奉献,慷公家之慨、填己之肚、装己之包,有的甚至花天酒地,腐化堕落。过去那种艰苦奋斗精神,在“酒绿灯红”中消失了。从当前存在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来分析,无论是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者,还是那些弄权渎职、贪图享受者,尽管他们的成因是多样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都是由于丧失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如果失去正确的精神支柱,那么他将一事无成。因此,要想有效纠正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地遏制消极腐败行为,就必须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南泥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
  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虽然离我们很远了,但通过大生产运动炼就的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是永存的,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它将永远教育、鼓舞、武装一代代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南泥湾精神,将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有助于遏制消极腐败现象,有助于树立清正廉洁的道德风尚。
  (作者系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组织人事教研室副主任。)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