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是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

朱洪明


  1941年初,八路军359旅奉命开赴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由此拉开了序幕。大生产运动是在日本帝国主义野蛮进攻和国民党顽固派包围封锁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在解放区面临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菜吃,没有纸张,没有鞋袜,冬天没有被子盖,甚至吃粮也很困难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开展的。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不仅战胜了严重的物质困难,改善了军民的生活,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达到了丰衣足食的目的,而且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成为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对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南泥湾精神从本质上讲,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是艰苦创业、克勤克俭、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搞经济建设需要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抓反腐倡廉同样需要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毛泽东同志曾把艰苦奋斗比作“防腐剂”,在建国前后多次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反复强调:“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在今年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若干规定》,并要求把落实《若干规定》作为今年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由此可见,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弘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
  同时,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是1991年从359旅后续部队转业走上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岗位的,几年来,由于工作关系,我较多地接触了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案例,也具体组织查处了本地一些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尽管这些案件的主体和形式、内容、情节等不尽相同,但在违法违纪丢弃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信念动摇、意志衰退、贪图享受、脱离群众这些方面却是十分相似的。我市有一名县武装部政委,几年前由于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愈加放松自己,消极颓废,追求享乐,以至在歌舞厅进行嫖娼活动,被开除了党籍。再如,一些报刊以《从昏官到贪官》为题披露的收受42.5万元巨额贿赂案的原浙江省富阳市委书记周宝法说:“我在富阳十年辛苦创业,办了那么多好事,使富阳成为全国百强县,全国明星县(市),第一批进入小康县(市),吃点拿点算什么!”在这里,功劳和权力成为他以身试法、牟取私利、贪图享乐的本钱。于是,周宝法热衷于出现在各种“是非场”上,富阳人形象地说:“周书记有三件宝贝:一把剪刀,到处剪彩;一把铁锹,到处参加奠基仪式;一支笔,到处题字批条子。”接着在这堂皇的背后,吃吃喝喝,唱唱跳跳,以“礼金”、“奖金”等名义收取“黑钱”。周宝法终因罪孽深重,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并被开除了党籍、公职。“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周宝法留给我们的反面教训是十分深刻的。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虽然没有如周宝法滑得那么远,陷得那么深,但表现在他们身上的用公款吃喝玩乐,追求奢华,显富斗阔等奢侈浪费行为还是比较严重的,发展下去也十分危险。如一些地方、部门和困难企业,尽管资金十分紧张,有的连干部、职工工资都不能保证,但领导干部乘坐的小汽车却一换再换,用公款大吃大喝,一桌酒席动辄花掉数百元、上千元的情况屡屡可见,领导干部争配“大哥大”也成为一股风气,就连有的收不到电讯信号的边远乡镇的领导,也以手持一部“大哥大”为荣耀。这些现象尽管只发生在少数地方和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却严重影响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助长了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因此,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反对奢侈浪费的方针,不仅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需要,而且是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的根本措施。
  (二)
  南泥湾精神的思想内涵是十分丰富的,从反腐败斗争的角度坚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我觉得要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一是廉洁奉公,不谋私利。过去我们搞大生产运动,是为了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今天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是为了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一心一意地团结和带领人民艰苦创业,实现共同富裕,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过去封建时代的先贤们尚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尚且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开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胸襟,尚且有“作官能贫乃是清”的境界,何况我们是共产党人!应当说,在这个原则问题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到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但也有一些人,以权谋私,贪占挪用,中饱私囊,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以我市为例,1993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贪污、受贿、非法侵占国家资财等经济案件326件,有331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严肃处理。我们每个同志都应当引以为戒,吸取教训,自觉地做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的合格共产党员。
  二是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当年,毛泽东同志严肃批评了不顾人民困难,只顾政府和军队的,竭泽而渔,诛求无已的错误思想和做法,而开展大生产运动的一个直接动因和成果之一,就是减轻边区人民的负担。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脱离群众,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决不能只图发展或者为了局部和个人利益,而不恤民力,搞乱收费、乱摊派,加重群众负担,更不能做群众所说的“上午围着轮子转,下午围着桌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和“吃喝冲在第一线,斗志退到贫困线,违纪超过警戒线”的“三转三线干部”,与群众离心离德。
  三是艰苦创业,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南泥湾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年边区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靠的就是这种精神。今天,我们要在人口多、底子薄、条件差、起步晚这样一个基础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需要发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精神。而令人担忧的是,如今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却很盛行,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八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所列举的党政机关六个方面的奢侈浪费现象确实严重存在,有的甚至波及到农村最基层。我市某地有一个村向村民集资6万元修一条长600米的道路,而其中就有一万多元被村、组干部们大吃大喝花掉了,这条路因而被群众冠名为“吃喝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我们一定要牢记古人遗训,坚持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方针,坚决反对奢侈浪费。
  四是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南泥湾精神是一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一种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勇于顶住任何压力的硬骨头精神。当前的反腐败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既有经费紧张、设备落后、人员短缺、手段不足等方面的客观困难,也有来自一些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认识偏差、态度消极的思想阻力和“人情网”、“关系网”的干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支有生力量,要像当年359旅在南泥湾军垦屯田、艰苦创业一样,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敢于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敢于碰硬,乐于奉献,做到“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怕遭打击,不怕被诬告,不怕被撤职”,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同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做党的“忠诚卫士”。
  (三)
  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环境和物质条件相对变好了,来自外部逼迫、驱使的因素相对减弱了,要做到艰苦创业,勤俭节约,难度就相对比战争年代和困难时期要大一些。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严峻考验。
  一要加强思想修养。南泥湾精神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崇高革命理想的实践产物。因此,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需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坚决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纠正那种认为吃苦耐劳“过时”的错误思想,树立艰苦奋斗永远是时代前进动力的正确观念;纠正把奢侈浪费当作时髦和荣耀的错误思想,树立勤俭节约光荣的正确观念;纠正会享乐才算“潇洒”的错误思想,树立埋头干事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观念,从而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奢防变的大堤。
  二要注意防微杜渐。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从小事抓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保持警惕。古人云:食色,性也。人是本能的动物,公款吃喝玩乐和奢侈享受所具有的诱惑力,使得有的同志总想“偶尔体验一把”,认为“小事一桩,无关紧要”,其结果则往往是“不知不觉,酿成大错”。《尚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意思是说:不注意小节方面的修养,终究会成为大毛病,造成终生的遗憾。因此古人特别强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而今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克勤克俭,注意小节方面的修养和作为,防微杜渐。
  三要严格执行纪律。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单是道德范畴的事情,而是有许多明确具体的纪律、规定作保证,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把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与落实反腐倡廉各项规定相结合,认真执行党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要坚持用这些制度管人,按这些制度办事,靠这些制度促进反腐败斗争。同时要从严执纪,对于继续搞奢侈浪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四要领导以身作则。保持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楚王好细腰,宫中皆饿死”,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也”。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绷紧艰苦奋斗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否则,就可能不仅仅是自己出问题,而且会影响到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作者系中共渭南市纪委副书记,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20多年。)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