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南泥湾精神

校树杰


  (一)
  1941年春至1944年底,英雄的八路军359旅官兵在陕北南泥湾的军垦屯田,创造了我军建设史上的奇迹,也培育形成了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南泥湾精神。
  南泥湾精神,作为359旅在屯垦南泥湾中体现出来的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其基本的方面是:为国为民的政治信念,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同心同德的奋斗品格,开拓求实的工作态度。
  为国为民。这是人民军队的建军宗旨和优良传统,也是359旅官兵在大生产运动中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垦荒中,官兵们普遍传唱的一首歌曲中有这样两句歌词:“开荒生产反封锁,气死鬼子和老蒋。”在新创办的大光纺织厂大门上,王震旅长亲自拟写了一副对联:“动手动脚自给自足,同心同德爱国爱民。”这些歌词和对联生动地说明,南泥湾时期的生产自救,不是一种自发的生存要求,而是在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人生观指导下,为抗日反顽,救国救民自觉奋斗的革命实践。抗战开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抗日根据地军民中,进行了深入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和以抗日爱国为中心内容的国民教育活动。大生产运动中,359旅军政委员会和各级党组织也开展了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官兵的政治觉悟。大家把垦荒生产与减轻人民负担,与坚持抗日救国事业,与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目标以至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联系起来,明确了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政治意义。这种共同的政治信念,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官兵垦荒生产的积极性,形成了同心同德的奋斗品格;激发了官兵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形成了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指引着官兵把革命气概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形成了开拓求实的工作作风。从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军垦屯田的奇迹。为国为民的政治信念是南泥湾精神的灵魂和核心内容。
  艰苦创业。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不仅要救国救民,而且要使中华腾飞于世界。要成就这样的千秋大业,没有艰苦创业精神是根本不可能的。大生产运动中,359旅官兵继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并且在先进世界观和科学理论的指引下赋予了其新的革命的内容,形成了具有人民军队特色的艰苦创业精神。面对日寇的疯狂“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包围封锁以及严重的自然灾害,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自己动手,战天斗地,赢得了向荒山野岭要粮战斗的胜利。在生活条件初步改善后,他们把一批又一批粮食上交边区政府,自己却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无论在生产、战斗或在工作中,官兵们都奋勇当先,一往无前,你追我赶,争创一流。靠着这种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359旅不仅战胜了重重困难,开创了军队生产自给的新局面,而且巩固和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各项艰巨任务。所以,人们一讲起南泥湾精神,就会自然地想到“艰苦创业”四个字。艰苦创业是南泥湾精神的集中体现。
  同心同德。这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军队特有的革命作风,也是359旅在军垦屯田中所表现出来的优秀精神品格。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军队内部,其成员之间的根本利益完全一致,因而能够上下同心,亲密无间,互相协同,团结战斗。大生产运动中,359旅进行了深入的动员教育,把广大官兵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命令指示和党的路线政策上,奠定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各级领导,上至旅团首长,下至连排干部,人人带头参加,身先士卒,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官兵的劳动热情。各级党组织对生产运动严密组织,科学指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屯垦生产中,该旅官兵无一人站在生产战线之外,从旅长王震到公勤人员、随军家属,都一律参加生产劳动,即使在战斗中负伤致残的官兵,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也都不要组织照顾,主动投入到生产运动之中,这才出现了“人人参加生产,个个争做贡献”的生动局面,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伟业奇勋。同心同德的奋斗是南泥湾精神的显著特征。
  开拓求实。这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大生产运动中的具体体现。遵义会议特别是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由于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提倡和宣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逐步深入人心。359旅的艰苦创业就是在这种正确思想路线指引下的科学实践。在接到屯垦南泥湾的命令后,旅领导响亮地提出了“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表示了完成任务的坚定决心;与此同时,又亲自带领有关人员,对南泥湾的地形、土质、水源、气候、历史和民情等进行了详细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周密的生产计划。359旅自觉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正确处理农、工、商的关系,坚持在着重发展农、牧、副业的同时,兼顾工业和商业,取得了农、工、商全面发展,经济财政同步增长的良好效果。他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农业生产中,虚心向当地老农请教,学习耕作技术。在发展工业生产时,动员大家举荐“能人”,组织人员到边区政府兴办的企业中拜师学艺,解决了一道道技术难题。每当生产运动取得新的成绩后,各级领导就发动群众,总结经验,破除保守思想,在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开拓求实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是359旅胜利完成屯垦任务的重要保证。因而,它就自然地成为南泥湾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
  359旅官兵在陕西南泥湾军垦屯田的光辉业绩和巨大历史影响,充分显示了南泥湾精神所蕴含的伟大力量。
  南泥湾精神体现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气概,激励359旅官兵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军垦屯田任务。南泥湾原是一片荆棘遍野、人迹罕至的荒凉地区。359旅进驻该地后,在缺乏资金和工具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一面动手开挖窑洞,解决住宿问题,一面勘察开荒地区,制作生产工具,随之在南泥湾山川摆开了大生产的战场。经过全旅上下奋战,第一年即开荒1万多亩,不仅播种了玉米、糜谷、土豆等农作物,还成功地试种了水稻,饲养了不少牛、羊、鸡、鸭等家畜家禽,把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在开荒种地的同时,他们还创办了纺织、被服、制革、造纸、肥皂等许多小型工厂和粮食加工作坊,成立了运输队和军人合作社。经过3年艰苦奋战,全旅即实现了粮食、被服、蔬菜、经费的全部自给,做到了丰衣足食,并上缴公粮1万石。1944年,该旅掀起了更大规模的生产热潮,耕地由1943年的10万亩猛增至26万亩,产粮3.5万石,实现了“耕一余一”。因此,该旅多次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表扬,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
  南泥湾精神体现的毛泽东的建军思想,推动了359旅部队建设的全面进步。359旅在南泥湾屯垦生产的同时,还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军思想和中央军委关于“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的指示,加强了部队的全面建设。在整风运动中,广大官兵认真学习整风文件,密切联系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在艰苦的环境下,全旅还开展了识字运动。纸张缺乏,就用沙盘练字。没有笔,就用树枝代替,或用子弹壳自制“自来水笔”。经过刻苦学习,许多指战员都摘掉了文盲帽子。他们还积极抓紧军事训练,开展群众性的练兵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官兵的技术战术水平。在1944年留守兵团举行的军事表演中,359旅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随着部队政治、军事、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该旅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屯垦南泥湾期间,他们多次打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胜利地保卫了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因此,毛泽东同志赞扬他们说:“你们到了东边,东边就安全了,你们到了西边,西边就安全了。”
  南泥湾精神体现的中华民族自强自立、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鼓舞着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克服了物质困难,坚持了持久抗战。党和毛泽东同志对359旅的军垦屯田十分关怀。在1942年12月的西北局高干会议上,毛主席专门表扬了359旅的生产自给工作,并亲自为王震等领导干部题词,号召全体党的干部向他们学习。1943年9月,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又专门视察了南泥湾,给予该旅的屯垦工作以高度评价。随后,文艺工作者又创作了著名歌曲《南泥湾》,热情歌颂和宣传了南泥湾精神。由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提倡和宣扬,南泥湾精神迅速传播到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极大地推动了各根据地军民的大生产运动。以陕甘宁边区为例,1940年和1941年时,我们曾经到了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盖的程度。随着大生产运动的开展,1943年即做到了自给有余。1944年,边区农民大部分做到了“耕三余一”,实现了丰衣足食。由于军民努力生产,收入增加,人民负担也大大减轻了。1943年边区人民的负担不到总收入的9%。与此同时,其他根据地的生产运动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晋绥边区1941年至1944年开荒177万亩;晋察冀边区八年抗战中开荒124万亩,部队、机关、学校做到半自给或部分自给;晋绥、北岳、山东、太行、太岳、皖中6个区,仅1944年就新开耕地194万多亩,增产粮食近200万担。敌后各根据地人民的负担也减轻了,平均只占总收入的14%左右。敌后各根据地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为巩固根据地的革命政权,渡过严重困难,支持敌后长期抗战,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三)
  历史是启示后人的教科书。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八路军的传人,我们对南泥湾精神及其历史作用进行系统的回顾和理性的审视,就是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南泥湾精神,在完成新的历史使命中再铸辉煌。
  我们要像革命前辈那样,坚定政治信念,自觉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1986年11月,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对我们军队来说,有坚定的信念现在仍然是一个建军的原则,仍然不能丢掉,这是中国自己的特点。”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用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是我军性质的必然要求,是人民军队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迫切需要。40年代初期,359旅官兵靠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抗日救国必胜的坚定信念,积极投身于军垦屯田,因而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卓著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分子,也要像革命前辈那样,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通晓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握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经常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分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共运和我国社会发展的主流与支流,及时廓清官兵的思想迷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要在共产主义理想指引下,以全部热情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伟大斗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立志改革,锐意开拓,团结群众,艰苦奋斗,创造无愧于前辈的出色业绩。
  我们要像革命前辈那样,继续艰苦奋斗,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新形势下,我军面临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面临着长期和平环境的考验。广大官兵要有效地抵御“酒绿灯红”的消极影响,抵御贪图安逸、追求享乐、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搞好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就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40年代初期,359旅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对该旅艰苦奋斗精神的发扬光大起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做艰苦奋斗的模范。要带头艰苦创业。破除“守摊子”思想和混日子的消极心态,勇于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敢于知难而上,争创一流;自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高标准地抓好工作落实。要带头勤俭朴素。坚决反对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切实刹住奢侈浪费之风。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当家,科学理财,使有限的军费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从节约一滴水、一分钱、一度电等点滴小事做起,努力营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要带头廉洁奉公。过好权力、金钱、享乐这几关,坚持掌权为公,用权为民,戒贪、戒奢,甘于清贫,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军队干部的浩然正气。只要我们每个干部都从自己做起,并且抓好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我军就一定能够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在跨世纪新长征中做出辉煌的贡献。
  我们要像革命前辈那样,坚持实事求是,潜心研究解决军队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359旅南泥湾屯垦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遵循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和军队永葆蓬勃生机的无价之宝。当前,我国正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我军建设也正在实行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这种形势和环境,给面临世纪之交的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单靠照搬老祖宗的“本本”不行,跟在别人后面爬行也不行,惟一的出路,就是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针,按照军委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不断探索前进。为此,必须破除消极等待上边拿办法的无所作为思想,充分认识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历史使命,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潜心学习新知识,研究新事物,思考探索军队质量建设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破除囿于曾创造过辉煌但已过时的经验和观念这种墨守成规的思想,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成规定法的束缚,提出适应新的历史条件需要的新观念和推进我军质量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必须破除安于当“收发室”、照抄照转的懒汉思想,大兴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之风,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上级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成任务。必须破除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形式主义,戒虚戒假,务真求实,以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地抓好工作落实。
  我们要像革命前辈那样,视团结如生命,自觉维护我军的团结统一。359旅南泥湾军垦屯田的光辉业绩,是全旅官兵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创造出来的。历史证明,革命队伍内部的坚强团结,是巩固自己,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强的内部团结仍然是我们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重要保证。弘扬南泥湾精神,就要像革命前辈那样,无比珍视革命团结,自觉维护我军的团结统一。我军历来是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信赖的领导核心。我们讲同心同德,最根本的是与党同心同德,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无条件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官兵团结是部队团结的基础。当前,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官兵之间患难与共的观念淡漠了;干部经过院校培养,容易产生优越感和“离兵”倾向;腐朽思想的侵蚀,也在一定程度上妨害了官兵团结。这种情况已经引起军委领导的重视,江主席多次强调要把加强官兵团结“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江主席的指示,切实抓好尊干爱兵教育,自觉发扬优良传统,搞好新形势下的官兵团结。各级干部要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切实尊重士兵的人格和民主权利,关怀他们的成长进步和生活疾苦。要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部队政治生活和人际关系上来,各级干部更应自觉反对不正之风,不收受士兵和下级礼物,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以建立高尚的官兵关系。只要时刻遵循党的指示,团结全军像一个人一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完成新的历史使命中再创辉煌。
  (作者系解放军西安陆军学院教授。)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