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恢复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

马文瑞


  (1978年7月)
  在我们党诞生57周年的时候,公开发表毛主席1962年的光辉著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对于在党内和人民内部发扬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大党员、广大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将受到一次民主集中制的深刻教育。
  实行民主集中制,对于我们党内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是一个带根本性质的大事。我们党一贯依靠实行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借以增强党的力量,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夺取革命和建设的不断胜利。历史证明,党的民主集中制一旦遭到破坏,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定要受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四人帮”①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在政治上推行一条极其反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组织上妄想搞垮我们的党。他们一面恣意践踏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一面又疯狂反对党的领导和革命纪律,严重摧残了党的民主集中制,败坏了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作风,极大地削弱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大闭幕词中,针对“四人帮”对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破坏,号召全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②。“四人帮”被粉碎后,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拨乱反正,大力恢复和发扬党的民主传统,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正在逐渐形成。但是,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毛主席一九六六年语重心长的教导:“看来此问题很大,真要实现民主集中制,是要经过认真的教育、试点和推广,并且经过长期反复进行,才能实现的,否则在大多数同志当中,始终不过是一句空话。”就一些地区和单位来说,情况确实是这样。因此,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要切实引起我们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充分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
  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
  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和根本制度。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它是通过民主集中制来达到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一致的。如果没有这种一致,它一定是松散的,各自为政的,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和剧烈的变动时刻,就不能领导千百万群众战胜阶级敌人。列宁曾经深刻指出:“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③这里,列宁所说的“组织的物质统一”,就是指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党组织,它有一整套民主集中制的纪律和制度,是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有机整体。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十分重视民主集中制,要求党的各级领导机构,真正由民主选举产生,坚决堵塞个人独裁,防止把党组织作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党要有严格的纪律,坚强的统一领导,这就不仅要求普通党员,而且要求“上层人物”履行党员的义务,使党真正成为无产阶级的战斗司令部,以便在复杂的阶级斗争环境中能组织人民前进或退却,在革命条件成熟的时候,又不失时机地领导群众去夺取胜利。列宁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坚决捍卫了民主集中制这一马克思主义原则,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并亲手创建了战斗的布尔什维克党。俄国正是有了一个生动活泼、坚强有力的列宁党,才能领导千百万劳动人民推翻当时的资产阶级政府,建立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培育了我党的民主作风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并且把这一革命原则广泛应用于军队建设、政权建设,以及其他各种组织机构。民主集中制已经成为我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锐利武器。
  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就指出民主集中制是一种新型的政治制度,必须进行宣传教育,对党员和红军战士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政治训练。在红四军进军赣南闽西的时候,毛主席又以极大的耐心教育党员和干部,克服红四军党组织中存在的破坏民主集中制的各种错误倾向,使红四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成为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伍。在抗日战争时期,针对当时王明机会主义路线从极左跳到极右,以张国焘在长征途中的逃跑主义和分裂主义为教训,毛主席重申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纪律。这就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④。毛主席还指出,党的集中制一定要与党的民主制联系起来,扩大党内民主,这是巩固和发展党的必要步骤。1942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全党整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清算了王明机会主义路线,肃清了它在全党的流毒和影响。经过这次伟大的整风运动,充分发扬了民主,提高了广大党员执行党的路线的自觉性,又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高度的集中,全党生动活泼,团结一致。在同志之间,无话不可以谈:个人对组织,无心不可以交;在上下级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允许下级和地方根据具体实际情况提出执行上级指示的意见,并给他们以独立处置问题的广泛权力;同时,下级对上级,地方对中央的领导,决不夜郎自大,表现了最大的尊重和坚决的服从。全党这种高度的民主生活优良作风,使我们党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⑤而奋斗,结果用了比预期要短得多的时间,打垮了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敌人,获得了夺取全国政权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进一步从执政党的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出发,来阐述民主集中制的深刻内容,大大地丰富和发展了这一马克思主义原则。1957年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⑥进一步阐明了民主集中制同执政党的建设、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1962年,毛主席根据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就民主集中制问题作了专门的论述。毛主席尖锐地指出:“没有民主集中制,无产阶级专政不可能巩固。”“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⑦这些深湛精辟的论述,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一样,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四人帮”为了篡夺我们的党,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对党的民主集中制进行了全面的破坏。他们打起“大民主”的旗号,鼓吹“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踢开党委闹革命”等谬论,大搞乱党乱军乱国的反革命活动。他们混淆人民民主与无政府主义的界限,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把一切必要的规章制度,维护社会秩序必不可少的革命纪律,统统诬蔑为压制群众的“管、卡、压”。他们甚至把党的领导都作为民主的障碍加以诋毁,严重地破坏了党的集中统一。他们还把封建专制、法西斯统治的一套都塞进了无产阶级的集中制,实行禁锢政策,开办“钢铁工厂”、“帽子工厂”⑧,动不动就“请尝尝无产阶级的铁拳头”,“砸烂你的狗头”,把广大干部和群众打成反革命。“四人帮”是一伙极其凶残、极其狡猾的敌人。他们既摧残无产阶级的民主,又破坏无产阶级的集中。他们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是拉帮结派,以帮代党,把他们反动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凌驾于党和人民之上,称王称霸,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法西斯专政。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对全党说来,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粉碎“四人帮”,并由此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这个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是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⑨。
  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它同推翻一个反动政权、打败一个侵略者比起来,要复杂得多,艰巨得多。如果说过去的革命斗争没有人民群众的参加尚且不能成功,那么今天我们要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更需要充分发挥全党、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因此,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实现新时期总任务所迫切需要的。只有实行了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真正集中群众中的正确意见,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实行不实行民主集中制,不是一个一般问题,而是党性纯不纯的原则问题,关系到革命事业成败的大问题。
  民主集中制同执政党的建设和无产阶级革命有着这样密切的关系,党中央对恢复和发扬党的民主集中制又这样反复强调,那么,我们的同志是不是都按党中央的要求去做了呢?我们的很多同志,包括很多领导同志,是按着这些要求去做的。但是也有的单位、有的部门、有的地区,还没有认真去做,因而人民参加管理国家、管理各项经济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违法乱纪,弄虚作假,侵犯群众利益,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这些现象,还没有销声匿迹。这些现象都是毛主席所尖锐批评的那种霸王作风⑩,在今天就是“四人帮”破坏民主集中制的流毒和影响没有肃清的表现。我们一定要通过学习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拨乱反正,肃清流毒,使大家懂得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认识到民主集中制对我党、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极端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使大家懂得什么是民主生活,什么是民主制和集中制的关系,并且懂得如何去实现民主集中制。循名责实,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身体力行去实现民主集中制,每一个革命群众都有权利要求自己的领导者去实行民主集中制。
  实行民主集中制首先是要让人民群众讲话
  毛主席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11)所谓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讲话,哪怕是批评自己、骂人的话,也要允许讲,否则,民主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
  毛主席对民主集中制不仅有着系统、深刻的论述,而且在实践上,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当年延安的大生产运动是怎样搞起来的呢?原因之一,就是群众对公粮征多了有怨言。当时好多共产党员和干部听了心里很不舒服,但是毛主席的看法却不同。毛主席说讲得有道理,群众的呼声嘛!毛主席就是英明伟大,善于从群众这样那样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和政策。
  实行民主集中制必须让群众讲话。不论什么人,只要他不是敌对分子,不搞阴谋活动,能够服从纪律,都要允许讲话,就是讲错了也不要紧,不给处罚。在人民内部坚决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12)。其中,特别重要的一条是“言者无罪”,而且确确实实地这样做,“言而有信”。没有这一条,无论怎么高喊民主,也只不过是一句空话。所有共产党员,都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律己严,待人宽,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听取不同意见,领导者更应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闻者足戒的态度。说话有轻重,事实有出入,都不要斤斤计较,而是要认真注意发现那些于工作有益的内容。至于对群众说话横加打击报复,更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
  在人民内部发生各种意见的争论是正常现象,我们决不能怕麻烦,图省力,采取压制的办法。人民内部的矛盾,只能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决。那种感情用事,蛮不讲理,“无限上纲”,以势压人的办法,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堵塞言路,败坏党的作风,破坏民主集中制。在有的问题上,是非曲直的判断还需要时间,一时定不下来,不必勉强作出结论。要允许少数人在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的前提下,保留自己的意见。在一般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所以要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在特殊情况下,少数人的意见往往是对的。所以,我们允许保留意见,以待实践的检验。对于确实讲了错话,做了错事的人,包括那些犯了严重错误的人,都应当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13)的方针,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实行一看二帮(14),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只有这样做,才有助于民主生活的正常开展。
  “四人帮”是一伙新老反革命分子勾结在一起的反党集团。他们为了篡党夺权,从来害怕群众,不让群众讲话,专门实行“言者有罪”。只要听到不合他们口味的意见,他们就抓辫子、打棍子,反革命帽子满天飞,必欲置人于死地而后快。在这种风气下,人人自危,不敢讲话,还有什么民主可言!“四人帮”揪出以后,像“四人帮”那样明目张胆地给人戴帽子、打棍子的现象是减少了,但是现在也还有一些人老虎屁股摸不得,总是自以为是,很少自以为非,不愿意让群众讲一句尊重事实的老实话。在他们的头脑里根本没有一点民主观念,党纪国法如同一纸空文。听了一点批评,就要记恨一辈子。对提不同意见的人,随意找岔子、挑毛病,给“穿小鞋”。干这种事的人,自以为得计,使人深受其苦,而又有难言之痛。殊不知,他们玩弄的是剥削阶级的一种卑鄙手段,总有一天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因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群众是不可欺负的。
  健全民主集中制,关键在于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模范行动。这些年来,关于党的一元化领导,关于党委的领导,被“四人帮”搞得很乱,产生了好多糊涂观念,严重地削弱了党的领导。党的一元化领导,是讲党的组织同其他各种组织的关系。毛主席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15)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它应当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和各种群众组织。不管哪一个组织的工作,都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部分,都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决不可脱离党的领导,搞独立王国。但是,“四人帮”或者取消各种群众组织,把各方面大量事务性的工作推给党组织,使党组织深陷于事务之中而无暇顾及方针政策、政治思想等大事,实际上削弱了党的领导;或者在取消其他群众组织的同时保留一个组织,如工会等,使它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四人帮”这种取消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做法,都是包藏祸心的,是为了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目的而采取的阴谋手段。
  党委领导是指党的领导实行党委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领导原则。党委制又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在党委内部实行民主集中制,必须把第一书记同其他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摆在正确的位置上,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关系。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书记要当好班长,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作用,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进行认真讨论,建立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团结战斗的关系。特别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现在我们还有一些担负领导职务的同志,不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制度来实现党的领导,有比较严重的“家长制”作风,他们在党委会内不搞“群言堂”,只搞“一言堂”,夸夸其谈,自视高明,没有兴趣听取不同的意见,更不愿意发动大家对复杂的事情展开讨论。有的同志受“四人帮”流毒和影响很深,专横跋扈,动辄训人,简直像个“霸王”。在当前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第三阶段(16)中,还有的同志,不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带领一班人,打好这场战斗,而是不愿意联系本单位实际,特别不愿意联系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从而压制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有的同志或者由于受“四人帮”的迫害心有余悸,或者革命意志衰退,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前途考虑得少了,对个人、家庭、子女想得多了,对工作不负责任,推三拖四,有意见不提,有建议不说,明知不对,少“得罪”人为佳,糊里糊涂过日子。在这样一些班长的带领下,民主集中制岂不是跑到爪哇国去了吗?我们的同志应当充分认识到,民主集中制的任何削弱和破坏,都是对群众革命积极性的打击,都是对革命事业的危害。为了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就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全国的民主生活,要由全党的民主生活来推动;全党的民主生活,则要由党的各级领导机关认真地实行民主集中制来保障。每一个党委会如果都能努力成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模范,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那时,我们在工作中间就会更加主动,我们的本事就会更大,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让群众讲话,目的在于了解下情,弄清情况,上下通气,少犯或不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或其他性质的错误,使我们党有一个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坚强的而不是脆弱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强调民主,决不是不要集中,恰恰相反,正是为集中创造必要的条件。我们的集中,是群众意见的集中,决不是个人说了算,这就同个人专制独裁区分开了。我们的集中,又是科学的集中,是把群众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是简单的几个意见相加,这就同尾巴主义区分开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各个时期为我们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这种正确的集中。党中央为我们党制定的新时期的总任务和保证实现总任务的方针、政策,就是这种正确的集中。我们难道能够采取极端民主化的态度来对待这种集中吗?难道能够借口民主搞分散主义来破坏这种集中吗?难道能够用自作主张的土政策来削弱这种集中吗?这显然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总之,实行民主集中制,让群众讲话,讲老实话,讲真心话,而且永远那样坚持下去,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各级党委要做很多的工作,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要反复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然而,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我们全党动手认真去做,那么,毛主席殷切期望的那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就一定能够实现。
  实行民主集中制根本上是个世界观问题
  实行不实行民主集中制,能不能正确运用民主集中制,从根本上看是一个世界观问题。“共产主义的宇宙观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17)。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就是建立在这种世界观的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事业,要靠千百万群众来干,只靠少数人是不行的。无产阶级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阶级,它要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我们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不但要带领无产阶级自己,而且要带领广大劳动群众,调动千千万万的革命队伍,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去打击敌人,改造社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向着消灭阶级的共产主义目的地前进。
  民主集中制也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一个根本方法。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认识客观世界的主体是集体,是整个阶级,是广大的人民群众。一个正确的认识,只有经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通过发扬民主,使群众分做而无系统的意见充分发表出来,经过研究、整理,把这些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随后把这种集中起来的意见回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人们的认识就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也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时间在不断推移,情况在不断变化,领导机关的任务,就是要善运用民主集中制,总结不断发展着的群众的革命实践,观察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离开了群众的实践,离开了民主集中制,一味闭塞眼睛捉麻雀,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于革命真理的获得,都是不可能的。就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说,毛主席十分形象地指出,领导机关“只是一个加工工厂”(18)。凡属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都是从群众中收集了数量上充分、质量上适当“原料”——意见“加工制造”出来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为无产阶级立下了丰功伟绩,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科学社会主义不能建立,很可能无产阶级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但是,他们的智慧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中固有的,而是在群众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中产生的,是对无产阶级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科学总结,是人民群众智慧的集中,并且以还不断受到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检验,为这种实践的经验所补充、丰富和发展。
  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的动力,他们的革命实践是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源泉。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始终不渝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集思广益,就可以大大缩短我们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过程,特别是认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的过程,可以大大加快我们的革命和建设步伐。我们应当完整地准确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运用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解决实现总任务过程中实际存在的和不断发生的问题。应当说,没有坚强的阶级观点和群众观点,没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认真改造世界观,就不可能切实实行民主集中制。
  “四人帮”是一股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最反动、最腐朽的反革命势力。他们为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狂热鼓吹历史唯心主义,大搞反动的天才论;疯狂反对唯物辩证法,大搞形而上学。他们把民主和专政的辩证关系,民主和集中的辩证关系,纪律和自由的辩证关系,领导和群众的辩证关系,以及党和群众的辩证关系,统统都搞乱了。他们对党的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民主集中原则,进行了极其严重的破坏。由于“四人帮”的这些反动言行,往往是在玩弄革命词句的掩盖下进行的,因而在相当一个时期里不少人受骗上当,至今还有的同志受其毒害而不自觉。在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上,我们绝不能低估“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在这方面分清是非,正本清源,肃清“四人帮”的流毒,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我们有些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不能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除了受林彪、“四人帮”的毒害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有。这就是,我国曾经是一个封建社会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主义的意识形态和小生产的家长制,过去在我们国家占了绝对优势,人们缺乏民主的传统和习惯。虽然,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之后,对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旧传统也进行有力的批判和改造,但是这些“四旧”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不少同志存在着的封建专制主义和小生产家长制的作风,就是证明。我们一定要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使人们都能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从“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中解放出来,从各种旧思想、旧意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这样才有可能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并且始终一贯地坚持到底。
  毛主席在1962年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过这样一句话:“有些同志还没有民主集中制的思想,现在就要开始建立这个思想,开始认识这个问题。”(19)从1962年到今天公开发表《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经过去16年了。这是一个不太短的时间!在这个期间,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已经逝世,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也与我们永别了。我们一定不要辜负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和民主集中制的光荣传统,把党内、党外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占人口95%以上的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在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在本世纪内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胜任愉快地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红旗》杂志1978年第7期撰写的署名文章。
  注释
  ①②③④⑧见本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注(11)(34)(22)(24)(25)。
  ⑤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313页。
  ⑥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456页。
  ⑦(11)(15)(18)(19)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第822、第816、第819、第838页。
  ⑨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建议,1964年12月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正式宣布、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重申的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1977年8月召开的中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重新提出这一奋斗目标,并将其写入《党章》总纲之中,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把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确定为新时期的总任务,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进行新的长征”。
  ⑩在1962年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严历批评党内那些“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第一书记,说:“这样的第一书记,应当叫做霸王。”见《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第820—821页。
  (12)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6页。
  (13)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1942年2月1日),《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827页。
  (14)转引自196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16)揭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反党集团的斗争,依据中共中央1976年12月10日、1977年3月6日、1977年9月23日先后发出的三批“四人帮”反党罪行材料,分三个阶段有领导有步骤的开展。第一阶段以揭批“四人帮”的篡党夺权罪行为中心;第二阶段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面目及其罪恶历史为中心;第三阶段主要揭批“四人帮”反革命路线的极右实质及其在各方面的表现,对江青一伙伪造、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谬论进行了深入的批判。到1978年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基本胜利。
  (17)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88页。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