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搞好党史资料征集与研究*

马文瑞


  (1982年5月28日)
  一、进一步认识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61年的斗争历史。为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编写党史,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也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工作。党史,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实践活动的科学总结,是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日益结合的胜利纪录,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综合性的教科书。当年,斯大林同志主持编写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仍然起了很大的作用,不但教育了苏联整整一代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也教育了包括我们党在内的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广大干部和党员。我们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现在拥有30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党。它在一个10亿人口的国度,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如果我们能够写出一部为全党公认的、在世界上也能拿得出来的党史,不仅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传家宝,也将为全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提供宝贵的借鉴。
  征集和研究党史资料,是编写党史的基础。这项工作主要包括两项任务:一是“挖掘死资料”,把散存在各地方、各部门或个人手中的革命历史文件和档案资料,千方百计地征集起来;对于流散到国外去的珍贵资料,还要通过外交途径去收集,然后加以整理、编目、立卷、保管,以便随时提供使用。二是“抢救活资料”,许多老同志年事已高,他们头脑里保存的珍贵史料,亟待抢救,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正像有些老同志所说:“今天坐在这里开会,明天说不定就去见马克思了。”我们如不及时把他们亲身经历的重大史实记载下来,错过时机,后悔莫及。
  搞好党史资料的收集研究工作,意义非常深远。第一,把党史资料立好、立准确,把党史上的重要问题一个一个地搞清楚,就为编写全党的党史正本打下了基础,也为编写党在地方活动的历史做好了准备。第二,许多事实说明,野心家、阴谋家为了篡党夺权,总是千方百计篡改和伪造党的历史,抬高自己,打击迫害别人,制造冤假错案。林彪、“四人帮”①就是典型。我们进行党史资料征集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正本清源,恢复历史本来面目的过程。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有争议的问题,只要我们征集大量的历史资料,把这些问题证死,作为历史的定论,任何别有用心的人再想做什么文章,就不那么容易了。第三,党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工作,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端正党风的重要方面。通过党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褒扬革命前辈的英雄业绩和党的优良传统,用党史、革命斗争史这些乡土教材,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会使人感到生动、亲切、印象深,效果好。
  我们党对党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工作历来都很重视。全国解放前,我们党尽管长期处在战争和地下斗争的环境中,仍然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不少工作,收集了大批党史资料,一些老一辈革命家还撰写了“五四”运动、建党初期活动、创建红军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等回忆文章。但是,当时收集的不少资料后来丢失了,以致有些重要的会议,重要的战役和事件,几乎没有留下什么文字材料,许多情况仅仅保存在一些老同志的记忆中。从建国到“文化大革命”前的10多年中,由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无论是收集革命历史文物、档案资料,访问老干部、撰写回忆录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我省来说,1958年秋季到1960年秋季,省委有组织地抓了党史资料的调查收集工作,成立了陕西地区党史编纂委员会,走访了几个省的35个县,访问了600多人次,征集到2700多件,1000万字的资料,编出了《中国共产党在陕西地区斗争简史》(初稿)和《陕西省近百年大事记》(初稿)以及一些革命烈士回忆录。与此同时,还办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并筹办过陕西革命博物展览馆。但是,后来在“左”的思想影响下,特别是在林彪②、康生③、江青④一伙的干扰破坏下,不但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无法继续进行,就是已经征集到的资料、档案,也遭到很大的破坏。广大党史资料征集和研究工作者,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遭受迫害。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才进入一个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
  陕西是全国党史资料征集的重点地区之一。我们担负的任务很重,有利条件也多。第一,陕西党、团组织建立较早,革命活动历史较长,陕甘宁根据地、川陕根据地、鄂豫陕根据地,分布在全省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党中央在延安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在我省遗留的资料、文物十分丰富。在省档案馆保存的资料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献、报纸、刊物有176卷;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资料相当齐全,有1.8万多卷;“文化大革命”前征集的党史资料和粉碎“四人帮”以来征集的党史资料共1700多万字。这些资料、档案,既是多年来征集工作的成果,也是进一步开展征集和研究工作的基础。立好、立准党史资料的任务,要求我们一方面立即从清理、鉴别、核实、整理现有资料入手,理出头绪来;同时,更加广泛深入地继续进行征集研究工作。第二,陕西目前健在的老同志在全国所占的比例较大。全国“一战”时期的老党员健在的有600人,陕西就有49人,占8.17%;“二战”时期健在的老同志全国有1.8万余人,陕西就有2419人,占13.44%。现在,中央决定精简机构和使领导班子年轻化,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开展,将有许多老干部离休或退居二线,这就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回顾、总结党的历史,撰写革命回忆录。对于年事已高的老同志来说,帮助他们抢救头脑中保存的“活资料”,更是量大面广、刻不容缓的事情。第三,我省有相当大的一支从事党史征集、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队伍。专门机构有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省烈士事迹编纂委员会、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省社会科学院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以及34所大专院校、9所军事院校和各地、市委党校的党史教学和研究组织,共50多个单位和部门,专业人员350余名。还有一些学术团体,如省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陕西分会、陕甘宁根据地历史研究会筹备会、川陕根据地研究会等。有这样一些有利条件,我们省的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是应该也能够搞得很好的。
  二、用高度的党性原则从事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
  党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是一项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坚强的党性,没有正确的政治原则作指导,是搞不好的。为了在这项工作中更好地贯彻党性原则,需要强调以下三点: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党史资料征集和研究工作属于历史科学的范畴。研究历史科学,按马克思主义的话说,要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按毛主席的话说,要老老实实,实事求是。陈云同志也说过:编党史首先要立好党史资料,要把党史资料“立好、立准确”。如果党史资料立不好,立不准确,势必影响将来编写党史的质量。因此,收集材料和提供材料的同志,都应该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地方和中央的关系、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党和党外进步人士的关系。要尊重历史的本来面目,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夸大个人的作用,贬低组织的作用;不能夸大地方的作用,贬低中央的作用;不能夸大某一地区、某一支革命力量的作用,贬低另一地区、另一支革命力量的作用。也不能只去收集和研究党的领导人的历史,而不注意收集和研究广大群众和党外进步人士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有些老同志年纪大了,记忆不十分准确了,或者受自己知道的局部情况的限制,提供的材料不一定很全面。为了防止这方面的差错,避免某些偏向,对一些重要的问题,可以把有关的老同志请在一起,开调查会或座谈会,集体回忆,反复订正,把事实搞准确。对于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者来说,还要有严谨的学风,对征集到的资料、档案要进行一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鉴别、核实工作。一定要把史实搞准确,不能搞一些真真假假的有水分的材料。
  (二)要加强协作。
  从事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必须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能追求个人名利,也不能有门户之见。现在有少数单位或个人,把自己征集到的、党史资料据为私有,搞资料封锁,上级想统一编目他不报,别人想借用他不给,这是一种不正之风,要切实加以纠正。各征集、研究和教学单位,各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要对自己所保存的党史资料,翻箱倒柜,加以清理,统一编目,对新征集到的党史资料也要及时上报,按职权范围,分级管理。这样既可以充分运用现有资料开展研究工作,又可以避免重复访问,给老同志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三)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
  党史的宣传,不同于一般的理论宣传,更不同于学术问题。理论宣传出了纰漏,固然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但还可以修正,可以补救。党史宣传出了纰漏,会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内团结,要挽回不良影响是颇费周折的。因此,党史宣传需要有更加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我们党的报刊,人民的报刊,要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的利益负责,不能猎奇,不能争发表权,也不能对党史这样严肃的事情搞什么文责自负。有关党史的重要文章在报刊上公开发表,要经过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批准,征集研究委员会不能定的,报请省委批准;涉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传记性的文章,还要报请中央批准。凡是没有核实的、有争议的、或者容易影响党的团结和声誉以及泄漏党的机密的材料、不能在报刊上发表。
  三、切实加强对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和党史编写工作抓得很紧,相继成立了中央党史委员会和党史编审委员会,还成立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这两个工作机构。不久以前,中央又决定在书记处下面设立党史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处理党史研究和编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近两年来,中央和中央办公厅连续发出几个文件,对这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
  根据中央的决定,省委于去年4月成立了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对我省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今年1月省委又发出了十三号文件,要求各级党委重视这项工作。现在,全省十个地、市和不少县相继成立了党史资料征集小组。汉中地区的工作基础较好,已经收集到文献、史料、回忆录等2200多件,约300多万字。商洛地区行动较快,措施也比较得力,从去年5月以来,调查了20个专题,基本上把党在商洛地区的建立和发展情况,以及红军在商洛地区的活动,大体理出了一个眉目。有些县也搞得不错。但是不少地方还没有动起来。
  为什么各地进展不平衡?我看主要是领导上的认识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有些同志把这项工作当成一项临时性的任务,或者认为它同下面关系不大。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不是临时性的任务,而是同党的整个事业相联系,同党的生命相终始的。就是在党消亡了以后,也还需要继续搞一段时间,因为上一代人的历史总是由下一代人写出来的。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也不是同下面无关的事情。党的活动遍及各个地区,征集党史资料自然就需要有关地区上上下下一齐动手。基层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这是事实,但对于党史资料征集研究这样的大事,党委不抓谁抓?各地、市、县委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凡是没有专门办事机构的县,都应该尽快地成立起来,并从本地区各部门抽调或借调热心党史工作、思想作风正派、有一定政治水平和写作能力的干部参加这项工作。人员配备多少,要从当地的实际需要出发,既要有利于开展工作,又要注意精干。所需编制在本地区内调剂解决。至于经费问题,可以从地方财政中出一些,从党费中拿一些,省上再给一些。要努力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对于他们日常工作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党委应当帮助解决。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召开的全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注释
  ①④见本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注(11)(26)。
  ②见本册《我的几点意见》注④。
  ③康生(1898~1975),山东诸城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赴苏联,作为王明的副手,参加共产国际代表团领导工作。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37年回国到延安,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央社会部、情报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延安整风运动中任内战时期肃反工作总结委员会主任、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搞所谓“抢救失足者”运动,制造一大批冤、假、错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参与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篡党夺权、打击、迫害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的罪恶活动。1980年10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向全党公布了他的罪行,决定开除其党籍并撤销原《悼词》。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