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

马文瑞


  (1982年11月10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党风问题,作为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高度加以重视。党的十二大,又把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作为我们今后5年全面开创新局面的伟大任务之一。这充分说明,党风问题,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归,也是我们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党的伟大历史使命所迫切要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唱这支歌,如果说,30多年前,是对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旧中国的统治的颂歌;那么,在今天,则是对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伟大业绩的无限信赖。我们应当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进行不懈地努力。
  这几年来,我们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在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深深地感到端正党风的极端重要性。党风正,才能真心实意地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实事求是地按照广大人民的意愿办事,使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党风不正,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就会是半心半意,甚至是假心假意的;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就会是七折八扣,甚至是阳奉阴违的;在实际工作中,则往往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违背人民的意愿,损害人民的利益,严重地脱离群众,败坏党的声誉。要取得各项工作的胜利,不抓党风是绝对不行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只要各级党委重视,下决心去抓,而且一抓到底,存在于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的党风不正的问题,也是不难解决的。经常抓,就会不断有进步;年年抓,就会年年有好转。
  抓党风不能只靠哪一个部门、哪一级领导,需要全党动手,上下左右一起抓。我们首先从省委做起,要求层层带头,一级抓一级。特别是各级党委的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并亲自督促检查,抓出成效。从1979年以来,我们每年都要从省、地、县抽调千余名干部,组成工作组,由领导同志带队,分赴各地,结合中心工作抓党风。以去年为例,工作组共检查到各类违犯党纪的案件1156起,其中由工作组直接办理的166起。对那些影响大、阻力大的典型违纪案件,省委直接过问、催办和处理。如对澄合矿务局违反政策招工的问题,省委派出工作组,经过深入的调查落实,过细地做思想工作,将“走后门”招收的140多名工人,包括个别领导干部的亲属,全部作了清退;对在这一问题上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员也作了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在党内外引起很大的震动。干部、群众反映:“这样抓党风,是没有抓不好的。”
  抓党风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议论、会议布置和零敲碎打上,需要下功夫调查研究,选择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扎扎实实,有计划、有步骤地去抓。根据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陕西省的实际情况,我们年年都有重点地抓了党风的整顿。1979年,我们针对清查工作很不彻底的状况,排除种种阻力,抓住揭批查①补课工作端正党风,进一步粉碎了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清除了一批混进各级领导班子中的“三种人”②,查处了十年动乱中2000多起重大政治案件,平反冤假错案19万起,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气顺了,团结增强了,各方面的工作出现了新的转机。1980年,为了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我们从自己做起,并推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普遍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进行了“小整风”,并搞了一些“小立法”,使党风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去年以来,我们发现“招”(招工、招生、招干)、“转”(农村户口转城市户口,农村青年转插队知识青年,临时工转正)、“住”(多占公房和违法修建私房)中存在不少不正之风的问题,经过认真研究,从今年开始,在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同时,下决心进行了检查和纠正。目前已落实有这类问题的干部共4400多人,占干部总数的1.2%;其中县以上干部660人,占同级干部的8%。一些干部在“招”、“转”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互讨方便,舞弊营私;在分配住房、盖私房中,与民争利,假公济私,非法占地,侵占国家和集体的资财和劳力,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群众很不满意。我们既抓了打击经济领域里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又认真清理了“招、转、住”中的不正之风,干部群众反映说:“共产党还是共产党”,“延安作风又回来了”,“端正党风有希望了”。
  抓党风也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需要从加强思想修养,增强党性锻炼,树立和巩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这个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省委于1980年初起草发表了《反对个人主义》、《坚持党性,根绝派性》和《共产党人必须诚实》三篇文章,分析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纠正措施,作为党课教材,印发到各级党组织。此后,我们又先后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基本内容,通过上党干校、举办轮训班、学习班,开展“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大讨论等形式,对全省124万党员普遍进行了一次党风党纪教育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今年以来,我们又通过开展“五讲四美”③活动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抓了共产主义的思想、道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促进党风的好转,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我们在端正党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离党中央的要求,离新《党章》④的要求,尽管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它却用事实表明了一些人对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存在的怀疑的论点、悲观的论点和无所作为的论点,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知道,端正党风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情,医治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⑤在人们思想上、党风和社会风气上所造成的创伤,比医治他们给经济工作造成的创伤,要复杂得多,困难得多。对这一点,要有足够的估计。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地看到,我们有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信赖的、坚强团结的党中央作为领导核心,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不断发展完备起来的一整套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指针,有近几年抓党风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作为基础,有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作为榜样,有全党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对党的十二大精神的贯彻执行,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的整顿,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起来,使之发扬光大,争取今后5年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并以此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保证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有了这三个“根本好转”,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一定会出现全面高涨的新局面。
  *本文是马文瑞同志撰写的署名文章。原载1982年11月10日《陕西日报》。
  注释
  ①见本册《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注①。
  ②“三种人”:指在“文化大革命”中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
  ③“五讲四美”:“五讲”指的是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是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④新《党章》,指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2年9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⑤见本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注(11)。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