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在整党中要深入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

马文瑞


  (1984年11月3日)
  在整改阶段要特别注意深入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据整党办公室反映,在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中,绝大多数单位一般化,特别是联系本单位、本人的实际很不够。我看这样的单位应该进行补课。深入地进行这一教育,是完成整改任务,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的关键。如果对“文化大革命”没有明确的认识,或者对“文化大革命”还是认为要“一分为二”,即肯定一部分,否定一部分,犯错误的同志对自己的问题也没有认识,那就不能搞好整改,谈不上和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这个问题绝对不能含糊,一定要旗帜鲜明。要在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实事求是地清理一下思想,澄清各种糊涂的错误的观点,总结好经验教训,以彻底扫除派性残余和“文革”遗风。整改阶段有一条任务是消除派性,增强党性,这就要靠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来实现。有问题的同志要进行必要的检查,这一点对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我曾经讲过,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错误的同志要做检查,没有犯错误的同志,也要谈自己对陕西“文革”中问题的认识,应该有个态度。这样做,对党对自己都有好处。有错误而又不做检查,不明不白,党怎么信任你?总之,要注意抓好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