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军民共建精神文明*

马文瑞


  (1984年7月27日)
  关于如何适应当前经济改革形势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问题,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紧紧围绕城乡经济改革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现代化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重点。物质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基础。邓小平同志最近在一次谈话中指出:“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①全国城乡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是搞好现代化经济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必由之路。军民共建活动必须适应这一新的形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进行。
  当前,我省农村和城市的改革,出现了新的可喜的形势。农村正在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化。农业生产结构改革,为多种经营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使其得到迅速发展;农村管理体制改革,为发展商品生产开创了新的局面,使“两户一体”②和商品生产都出现了比较好的势头;农业技术改造将为生产提供越来越多的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装备,使农业逐步具有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农业生产连年丰收,今年夏粮总产又创我省历史最高纪录。现在,我省的城市改革也跟了上来,正在迅速展开。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都在思谋改革、研究改革、探索改革的途径。改革的领域越来越宽,改革的步子越来越大。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使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大为高涨,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在这样的形势下搞共建,就必须充实新的内容,提高共建活动的水平。物质文明建设的不断发展,要求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军民共建活动刚刚开始的时候,把治理脏、乱、差等作为起点是必要的,但现在仅仅搞这些就不够了。在城乡经济改革中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产生了许多新的思想问题,群众迫切要求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如果我们在共建中,不关心解决这些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离开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就得不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其结果物质文明建设受影响,精神文明建设也搞不好。有些地方把建设五好家庭③同扶持重点户、专业户结合起来,把建设文明村同发展各种专业村、经济联合体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军民共建各项活动,必须着眼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能够给群众带来实际利益,有助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风气的转变,保障城乡改革的顺利进行。
  在这样的形势下搞共建,就必须肃清“左”的影响,增强活动的实效。经济体制的改革,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开拓了更宽广的道路,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各地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改革,依靠群众创造多种多样的精神文明活动形式。现在各地已经出现了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富有成效的做法,要热情支持,认真加以总结推广。要支持和帮助集体或个人举办经营电影院(队)、剧团、乐团、戏校、科技文化培训班、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书刊店或摊点。还可以发展各种文化服务专业户,促进群众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军民共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要一哄而起,搞“一刀切”;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
  在这样的形势下搞共建,还必须培养树立一批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经济改革、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就会使人们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各地一定要注意抓共建活动促进生产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典型,并认真推广他们的经验。希望我省现有的1193个军民共建点中,能够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典型,为各地两个文明的建设起示范作用。
  第二,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战略高度认识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性
  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④;“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战略方针问题。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和我国当前的现实情况都告诉我们,是否坚持这样的方针,将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兴衰和成败。”⑤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既是利国利民利军,贯彻十二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略方针的有效措施,又是推动部队和地方建设的强大动力,也是建立发展新型军民、军政关系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军民共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把这项活动开展得更好。有的同志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对立起来,认为集中力量抓物质文明建设就行了,何必又分散精力去抓精神文明建设呢?有的同志认为经济工作搞上去了,精神文明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而轻视军民共建活动。这些看法都是片面的。两个文明建设是互为条件、互为目的、互相促进的。只有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才能建设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即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搞好经济建设,实现经济翻番,这是我们的工作重心,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努力以求。但是,我们绝对不能丝毫放松精神文明建设,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证明,凡是军民共建搞得好的地方和单位,都出现了精神振奋、团结安定、生产发展、经济繁荣的新局面,而那些忽视精神文明建设、放松思想政治工作的地方和单位,情况则是另外一个样子。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这是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需要,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需要,也是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标志。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在建设两个文明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省各地市都有驻军,这是一支十分可贵的力量。各级党政领导要充分依靠和发挥驻陕部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作用,真正把共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共建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共建工作的领导。在共建中,军地双方要齐心协力互相配合,经常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我省军民共建活动不断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成果。
  第三,军民共建要着眼于培养教育一代社会主义新人
  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进行到底,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能不能实现,归根到底是有没有一代接一代的具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能够担当四化建设重任,不断开拓前进的新人。因此,搞军民共建活动,一定要注意培养教育人的工作。使“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⑥
  首先,要把思想教育贯穿在共建的各项活动中,通过各种活动引导群众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个人的理想、前途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培养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自觉遵纪守法,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坚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其次,要把培养适应四化建设的人才纳入军民共建活动的规划。军地共育四化人才,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发展,是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四化人才的好办法,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智力投资。军地都需要四化人才,都有培养四化人才的有利条件。部队和地方要互相配合,制订规划,广开学路,采取多种渠道组织群众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满足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在当前改革的形势下,还要特别注意发现和培养立志改革、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人才。在共建活动中要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大力支持这些同志的改革行动,并且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排除障碍,完善改革措施,把改革搞得更好。对于嘲笑、讽刺非难改革的人要加以批评教育,使他们转变态度。对于那些压制、打击改革活动的人和事要追究责任,保证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村 (镇)建设活动的规定》提出,在今年内要把全省1/5的村(镇)建设成为文明村(镇)或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以后又提出,城市要把1/10的基层单位建设成为文明单位或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这个要求很高,是一个十分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希望各地充分运用军民共建这一有效形式,带动工农、厂街、警民、干部等各种形式的共建和自建活动,力争建设更多的文明单位,实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陕西省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原载《陕西日报》。
  注释
  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版第63页。
  ②“两户一体”,两户指重点户、专业户;一体指经济联合体。
  ③“五好家庭”,即“爱党爱国,生产工作好;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好;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好;计划生育,教育子女好;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好。”
  ④⑤⑥胡耀邦:《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1982年9月1日),《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86年10月版第26、25、30页。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