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把调查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调查研究概论》序言

马文瑞


  (1984年11月21日)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里旧时代对具有远见卓识的杰出人物的称赞。其实,真正能做到这一点,只能是我们共产党人。因为我们共产党人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无产阶级的特征决定了我们不仅能够懂得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能够掌握求得这种规律的正确途径,这就是体现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的科学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
  我们党历来重视和提倡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把调查研究同认识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密切结合起来,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心环节,从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坚持调查研究,就是坚持唯物论,坚持辩证法,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基本的工作方法,是我们研究和解决任何问题都应当采取的唯一正确的态度。“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著名论断,至今仍然熠熠闪光。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我们国家正处于在一个伟大变革的历史时期。这个历史时期的主题,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根据主题做好这篇气势恢宏、瑰丽壮奇的文章,就是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掌握国情,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们当前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于做地方工作的同志来说,也必须加强对省情、市情、县情的调查研究,才能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落到实处,推向前进。当前,各条战线都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形势发展很快,改革的浪潮方兴未艾,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生事物、新鲜经验到处涌现,需要我们去调查、去研究、去解决、去总结、去创新。这就对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中央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各地进行调查研究,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使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
  应当看到,我们有些同志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够,没有把调查研究真正看成是一切工作的第一步。党中央40多年前批评过的那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自以为是,形式主义”的作风,毛泽东同志指出过的那种“瞎子摸象”、“闭塞眼睛捉麻雀”的做法,还不同程度地在一些同志身上存在着。有的同志仅仅把调查研究当作一个具体的工作方法。这不全面。调查研究当然起着具体方法的作用,但不仅仅是具体运用,是做好任何工作的第一位的基础工作。所以,坚持调查研究实质上是一个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问题,是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才能真正提高调查研究的自觉性。
  怎样才能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坚持实事求是,发扬勇于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调查研究是遵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探索未知领域的一门科学,有着自己的规律性。那种下去随便走走、看看、听听、问问,不能算作科学的调查研究。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只有花大力气才能掌握它。这就要求我们认真钻研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掌握调查研究的规律性,并在实践中应用。当前,在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调查研究工作的天地无比广阔,大有用武之地。实践反复证明,谁坚持调查研究,谁就能够了解实际,同党中央的步调合拍,同群众的心思合拍,大胆解放思想,冲破一切束缚产生力发展的经济模式和常规,勇于改革,敢于创新;谁坚持调查研究,谁就能够把中央的指示精神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突破一般化的领导,做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工作,有效地解决问题,迅速地打开工作新局面。因此,我希望我们大家来一个调查研究的竞赛,看谁能够善于掌握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善于研究和解决新的问题,善于创新和开拓前进,从而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的同志们撰写的《调查研究概论》这个小册子,对调查研究这门科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们做了一件好事。《调查研究概论》除用不少篇章讲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坚持正确地进行调查的基本要求外,还就调查方法、选题、组织领导、成果应用以及调查报告的写作、调查人员的修养等方面,作了比较全面的阐述。它既注意从理论上说明问题,又力求反映近年来调查研究的一些实践经验。既注意了全书的系统性,又突出了重点。这对于广大干部提高调查研究水平,掌握马克思主义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是会有帮助的。因此,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我相信,随着人们调查研究水平的日益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理论会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调查研究概论》一书写的序言。原载1984年11月21日《陕西日报》第三版。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