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

马文瑞


  (1990年11月20日)
  《塞上雄风》记录了第一次大革命以来陕西省绥德县部分革命先驱、先烈以及少数解放后牺牲、逝世的同志的英雄业绩。
  在那漫漫长夜的旧中国,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相勾结,实行极端黑暗的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遭受最野蛮的压迫、剥削、折磨和奴役,挣扎在死亡线上。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爆发了五四运动,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当时陕北少数觉悟了的知识分子,开始懂得了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党领导的工农运动和革命武装斗争紧密结合,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于是他们走向社会,发动工农群众,投入斗争。在斗争中,党所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队伍逐步壮大,敌人以极其残酷的手段实行镇压,也没能阻挡住他们前进的步伐。特别是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在陕北一片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中,他们无所畏惧,前仆后继,英勇战斗在农村、城镇、游击区、根据地,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他们在斗争中经历了无数挫折,经受了长期的艰难险阻的考验。他们从切身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革命既要有勇敢精神,又要有高度的智谋,更要有一条符合客观实际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他们在斗争中加深了对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的认识,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
  绥德是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活动最早的地方,大革命时期,是陕北革命的中心。许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和战斗过。在整个中国革命的斗争历程中,这个县先后有1,455位党的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本书收入了在历史上有铰大影响、在省内外闻名的65位英雄烈士的传略。他们虽然家庭出身不同,生活经历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为了人民的解放,革命的胜利,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因而他们无论在战场,在监狱,在刑场,都是那样奋不顾身、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有的虽然在全国解放后逝世,但他们也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确实是革命造就了一代英雄,英雄的业绩又忠实地反映了革命的光辉历程。
  由于中国革命的艰苦和困难,有关他们的事迹大都没有什么文字记载。本书所据的资料,主要来自熟悉他们的老人和战友的回忆,以及作者向有关部门所作的调查。错漏之处,必定难免,应请读者多予批评指正。绥德的同志克服了许多困难,经过8年的收集整理,使本书得以出版。其行可嘉,功不可没。
  本书的出版,我想,不仅是为了纪念死去的英烈,表达我们对他们的缅怀崇敬之情,也是为了有助于我们的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了解革命的历史,了解中国的昨天,从而更好地认识今天,并从中受到教育,得到鼓舞,继往开来。希望本书的出版,对前进中的陕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也能起到鼓励作用。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党的十三大路线指引下,沿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希望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够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振兴陕西、振兴中华、实现十三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塞上雄风》一书撰写的序言。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