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社会热点问题*

马文瑞


  (1989年8月10日)
  最近,我在北京和山东做了些调查,翻阅了一些材料,一方面看到十三届四中全会①的精神正在深入党心、军心和民心,政治空气和人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对7月24日公布的政治局会议决定要做的七件事情②,广大干部都认为说到了心坎上,对邓小平同志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次平息反革命暴乱③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满口称赞,认为他的三次讲话④是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广泛调动人民群众政治积极性的强大武器和纲领性文件;另一方面,各地当前存在的问题不少,要完全贯彻好十三届四中全会决定,做好整顿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我想就几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一些看法和建议,以供参考。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总路线和基本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十年当中,我们取得了国民生产总值提前翻番,科学、教育、文化等各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和成绩。但是,这次由国内外反动派特别是坚持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预谋、策划、组织的学潮、动乱发展到反革命暴乱,其范围之广,卷入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行动之激烈,是建国40年来所没有的。反思这场斗争,给我们全党的教训极其深刻。究其根源,除反动派的蓄意破坏外,应该说,和我们这几年工作上的失误和缺点是有很大关系的,切不可忽视。
  我认为,目前存在五个较大的问题(当然不是问题的全部)亟待解决。
  一、党政干部中腐败现象严重。党政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确也存在着为群众常愤慨的腐败现象。
  其一,在干部使用上,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讲关系不讲原则。我党选拔干部四条标准的第一条革命化,被一些人肆意抛弃了。社会上流传出一些顺口溜:“光看数理化,不管革命化”、“年龄是个宝,文凭少不了,德才作参考,关系最重要。”这都是从一个侧面来批评我们。
  其二,以权谋私。突出的表现为化公为私,假公济私,贪污受贿,倒买倒卖,敲诈勒索等。其中群众对结成团伙倒买倒卖,利用权位(包括子女利用老子地位)开办公司,大发横财;业务部门利用工作便利监守自盗;县、乡、村干部利用职权营造私房等的公愤最大,叫做“权钱结合”,即“以权换钱,以钱换权;借共产党的权,赚共产党的钱。”实质上都是挖社会主义墙角。
  其三,铺张浪费,积习难改。摆阔气,讲排场,请客送礼习以为常。行贿送礼被称为“秘密武器”,请吃请喝被当成“灵丹妙药”。“不送礼办不成事,不请吃寸步难行”,“上面忙吃喝,下面忙赌博”。这是不少群众对我们一些干部的谴责。尽管中央一再禁止修建楼堂馆所,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改头换面,巧立名目,仍在修建。一些地方令不行禁不止的积弊,已经到了非认真查处不可的地步。
  其四,官僚主义严重。不少干部为人民服务不讲了,群众路线丢弃了;强迫命令,乱摊乱派发展了;工作上敷衍应付,扯皮拖拉,不负责任,严重扭曲了党的形象。“人变了,心变了,人民公仆变老爷了”,“吃饱了,养胖了,大嫂大娘全忘了”。这就是人民群众对我们某些干部的怨言,值得深思。
  二、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仍是群众意见最多而又担心的问题。这主要由于前两年生活必需品及生产资料价格轮番猛涨,使相当一部分城乡居民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今年以来一些生活消费品价格虽得到了抑制,但不少群众仍担心“只是暂时现象”,又看到不法商贩、投机倒把分子不时还在乘机哄抬物价,使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唯恐“好景不长”,仍然忧心忡忡,怨声不绝。
  三、社会分配不公。一方面在企业、事业单位存在着平均主义和脑体倒挂现象;另一方面,不同行业间特别是流通领域和其他方面的收入悬殊愈来愈大。一些个体户和私营业主、“走穴”的演员以及某些不法分子,通过偷税漏税,营私舞弊,损公肥私,一下成了腰缠万贯的暴发户。他们来钱容易,挥金如土,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映。“不公难平,不平则鸣”。特别是一些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钻政策的空子,“靠行贿进原料,靠回扣搞推销,靠偷税搞钞票”的行为,人民群众十分不满。
  四、社会风气恶化,精神污染严重。由于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盛行,社会上时常发生走私贩私,坑蒙拐骗,制卖假烟、假酒、假药、假化肥等。早前已经绝迹的卖淫、赌博、拐卖人口、吸毒等丑恶现象,死灰复燃;农村封建迷信活动抬头。特别是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色情淫秽、暴力凶杀的书刊、音像广为传播,甚至侵入中小学生中,严重毒害了青少年一代的灵魂。
  五、社会治安恶化、恶性案件猛增。不少地方流氓猖狂,团伙作歹,偷窃哄抢流行,某些地段的铁路上甚至出现了“车车有扒窃,列列有赌博,段段有路霸,站站有野妓”的现象,人们的安全遭到损害,有的地方富裕人家花钱雇保镖,贫困人家烧香求保佑。
  这些问题所以产生和发展,除了我们在经济、政治上的某些制度不够完善、西方腐朽文化的渗透外,最重要的是由于前两位总书记消极对待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特别是赵紫阳同志一方面淡化、削弱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又纵容和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使许多地方和单位党的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的组织陷于瘫痪。党员的党性原则、党的观念、党纪思想愈来愈淡薄,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再被削弱,以致有人说:“中央是执政党,国营企业是在野党,合资企业是地下党,农村是自由党。”这反映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遭受严重损坏。
  赵紫阳同志淡化、削弱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不相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坚信社会主义方向。他的这种错误思想和行为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大小气候下形成的。其本质是屈从国际资本的压力,迎合国内外一些人的要求,客观上起到了瓦解革命斗志,涣散革命组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作用,对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起着严重的破坏和腐蚀作用。要保证改革开放完全胜利,很有必要适时从思想政治上消除这种机会主义思潮。否则,彻底整顿的目的将难以达到。
  为了贯彻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以上问题,急需逐一解决。当前很重要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切实惩治腐败。这一条是万众瞩目,众望所归。解决得好就能大大提高党的威信,改善党的形象,赢得民心。
  这次平息反革命暴乱是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是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的大事,对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一次严肃的政治考验。因此,应根据各人在斗争中的表现,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绩、思想作风和政治倾向,加以考察了解和调整。一些地方同志还建议,对所有干部应进行一次普遍的审查或了解,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的组织进行全面整顿,把惩治腐败和整顿各级领导班子结合进行。认真遴选真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决主张改革开放的同志掌权,同时,必须把顽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搞腐败的人坚决调下来,使党的队伍纯洁和坚强。这是值得考虑的。因为不这样,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解决这些严重问题就难以有保证。
  鉴于目前工作千头万绪,我建议:
  一、按面临的重大问题,把要抓的主要工作,加以统筹规划,拟定解决的大致纲要。这纲要(或纲领)应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1.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总结十年来的宝贵经验,明确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2.把近期要求和长远目标结合,明确指出全党当前的奋斗目标、战斗任务,以激励广大干部的政治积极性。
  3.简要阐明必须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原则,揭露资产阶级自由化谬论的实质,揭示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光明前景。
  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彻底清查坚决镇压反革命暴乱分子的工作方案》是一个好方案,是为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的很好的做法。全国其他重大社会问题和工作问题,也很有必要按问题的性质,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
  鉴于上述五个问题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方案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次和轻重缓急,分别提出具体要求、措施和步骤方法。
  例如,对许多同志关心的党的基层组织问题,可考虑今冬明春动员全党进行一次全面整顿。事先应学习有关文件和党章,进行关于党的性质、宗旨和如何做一个党员的教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普遍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然后对于瘫痪和半瘫痪的支部,认真整顿和改组;对不合格的党员要及时清理出党;抽调一批得力干部去充实基层,并精心挑选、配备起好的支部书记,使之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再如,对于群众意见大的高干子女经商问题,似可考虑对副部长以上干部子女首先一律制止经商,然后进行一次审查。在审查之后,没有问题并有商贸工作经验的,可以继续从事商贸行政工作(不直接经商),或另行分配其他适宜的工作;有问题的应依纪依法查处。对流通领域一部分人收入过高的问题,也须有适当限制政策。这样,不但可以挽回影响,教育子女本人,也有助于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相信这一措施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为了有利于坚决彻底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重大问题,可考虑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分别组织若干相应的临时专门委员会。按老中青结合的原则,以中青为主,老同志作参谋或顾问,协助和带领职能部门做好调查研究,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
  两个前总书记工作失误和缺点之一,是喜欢讲空话、大话,报喜不报忧,只号召无检查,助长了干部的形式主义,不愿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建立这些临时组织,就是要克服以往的弊端,协助中央切实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绩。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我们的党风、社会风气有个根本好转。届时这些临时组织当然就予取消。
  当前国内的形势极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各级党委应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和亲征,抓住有利时机,有计划有步骤地一抓到底,改变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真正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六四”风波之后,经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给江泽民总书记并中共中央的信。原载《马文瑞文选2》。
  注释
  ①十三届四中全会,1989年6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是讨论赵紫阳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的严重错误并作出相应的组织处理。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认为赵紫阳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错误的性质和后果是极为严重的。全会决定撤销赵紫阳的党内外一切领导职务,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为政治局常委,改组了中央书记处。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动的斗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②七件事情,指1989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中着重要抓的七件事,即: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坚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取消对领导人员少数食品的“特供”;严格按规定配车,严格禁止进口小轿车;严格禁止请客送礼;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严肃认真地查处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案件,特别要抓紧在处大案要案。
  ③1989年4月,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借悼念胡耀邦诬蔑、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鼓动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动乱。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对动乱采取纵容和支持的态度,助长了动乱的发展。从5月13日起,北京非法学生组织“高自联”煽动一些人绝食,长期占据天安门广场。国务院决定自5月20日起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后,动乱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则继续占据天安门广场,蓄意挑起事端,竭力使动乱加剧,最终发展成为反革命暴乱。6月3日晚,戒严部队奉命开进,以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劝告、勒令停留在天安门广场的数千名学生于4日晨和平撤离,一举粉碎了反革命暴乱。
  ④邓小平同志的三次讲话,指他1989年5月31日同中央两位负责同志的谈话要点《组成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集体》,1989年6月9日《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和1989年6月16日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要点《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这三篇讲话均收入《邓小平文选》第3卷。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