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关于福建党风廉政建设的考察报告*

马文瑞


  (1992年6月21日)
  今年五六月间,我去福建省,着重就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作了一些调查研究。20多天时间,跑了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南平等地、市及部分县和几十家企业,听取了各级领导同志的汇报,较广泛地接触了当地的干部群众,也召集省政协、纪检和公、检、法、司、工商管理等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福建省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福建省委正确理解、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率领全省人民放胆改革开放,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从严治党,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抑制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全省工作出现了“两手抓两手硬”①的喜人局面。福建省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其做法和经验可以归纳为这样几条:
  (一)省委和各级党委明确认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是福建省委和各级党委的共同认识。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省委实事求是地提出: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反腐蚀、反渗透的前沿,必须在抓改革开放的同时,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这成了全省各级党委制定工作方针的重要依据。全省各地市县都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每年省财政都拿出500多万元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经费。
  (二)立足思想教育,着眼于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的提高,努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一是抓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省委和各地通过党校培训、党委中心小组学习和办读书班、理论研究班以及上党课、作政治形势报告等办法,对全省干部群众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二是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省纪委及时将中纪委颁发的9个党纪条规汇编成《党纪手册》,仅1991年就印发77万1千册,编印宣传辅导材料15万7千份。各地还举办宣讲骨干培训班4030期,培训骨干22万多人(次)。三是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省纪委先后对南平地区原公安处处长王德才违法犯罪、安溪县原法院院长许应能徇私枉法等问题在党内进行了通报。清流、尤溪县少数领导干部案件查结后,又由省委向全省发了通报。各地还通过剖析案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做到警钟长鸣。同时,注意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宣传焦裕禄、谷文昌、陈善珉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摄制了反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纪检工作者的电视片在全省播放,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四是在全社会开展树新风倡新德,拒腐防变的教育。针对苏联、东欧的演变,结合城乡社教,对全社会和全体公民进行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三明市委在开展思想教育中,根据三明实际,提出了“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三明精神,并在各行各业培育了既体现三明精神,又各具特色的厂风、校风、店风、院风、站风、街风。他们还创办了文明市民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对市民进行思想道德、社会公德、行为规范等教育,增强了文明意识,使三明精神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全省推广了三明经验。据统计,全省已创办业余村民学校1925所,参加学习的达100万人。福州市委在教育中注意联系实际,录制了《糖弹今日尤须防》等录像片,发到基层进行形象化教育。他们还举办福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展览内容拍摄成党纪教育录像片,发到每个乡镇,扩大了教育面。
  (三)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全省统一行动动。
  1990年,省委、省政府采取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的形式,狠抓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着重就问题突出的公安、工商、税务、审计、铁路、交通、电力、邮电、教育、卫生10个部门进行集中治理。各地(市)、县又结合本地实际,狠抓了城管、供水、物价等20多个重点行业,收到很好效果。针对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问题,省委发了《关于清理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的决定》,在全省乡以上党政机关认真开展清房工作。截至1991年底,在建有私房的60019人中,查出有违法违纪问题的25491人。经查处,共收回罚款2111.68万元,没收房屋69户,折价归公116户,清退公房8315户,拆除或部分拆除违章房屋、附属建筑物518户,退地122929平方米。立案查处严重违法违纪者37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57人),59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有力地刹住了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的歪风。针对殡仪馆收取“红包”问题,进行治理整顿。从殡葬改革入手,采取宣传教育、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整顿队伍等措施,抑制了“红包”现象的蔓延。1991年11月至1992年11月,福州市区人口死亡火化1135具,全部拒收“红包”和礼物。
  (四)注意针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相应的廉政制度。
  几年来,福建省委按照“通过试点逐步推开,扎实进行,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的方针,先后分3批抓了省直45个部门的廉政制度建设试点,制定了80多项廉政规范性制度。全省各级抓的试点达2万多个,涉及280个方面。1988年以来,在省委倡导下,各地积极探索,总结出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两公开一监督”廉政制度,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较为有效地防止了一些部位和环节发生权钱交易的弊端。如工商部门抓住办证、收费、处罚和摊位安排等4个问题,税务部门抓住征管、处罚、减免等7项内容;金融部门抓住贷款对象、数量、用途、期限等重要环节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把办事的规章、程序、时限、结果以及违反这些规定的惩处措施和处理结果,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目前,全省公安部门的户口“农转非”②、公民赴港定居审批;劳动部门的国营企业招工;土地部门的居民建房用地审批;供销社的农资专管;民政部门的救灾款物使用管理;邮电部门的装机、移机服务等近百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项目,都实行了公开办事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许多试点单位实行了必要的分工、分权,推行了管理交叉、集体审批、交流回避、双人上岗、岗位轮换、以责制权等有效办法,设立了举报箱、举报电话、党风廉政监督岗、监督员和信访接待日等多种监督形式,健全内外监督网络,形成制度制衡机制。有些还实行“政务公开一条街”、“公开办事一条龙”、“廉政规范责任区”等廉政与勤政结合的好制度、好做法。三明市工商局实行“两公开一监督”的廉政制度后,基本杜绝了收受财礼的现象,并且发扬风格,连国家规定的返还30%的罚没款也分文不取,用于市场建设,培养了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
  (五)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仅1991年福建省就查处党内案件4452件,结案4033件。处分违纪党员4104人,其中开除党籍1131人,留党察看1022人,撤销党内职务129人,党内严重警告979人,党内警告853人。已退缴赃款赃物共计1039.76万元。今年以来,全省检察系统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1090件。仅检察系统查处万元以上贪污贿赂大案169件,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90万元,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720万元,比去年同期多290万元。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以便把廉政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一)经济案件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有上升的趋势。
  据省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福建省在处理的全部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中,经济类占42%,其中又以受贿案居多,且比重越来越大。
  事实证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惩治腐败。小平同志讲的“两手抓、两手硬”的思想是十分正确的,关键是我们在工作中要予以认真贯彻,下大力气真抓真管,并要有新的得力措施。否则,随着经济的发展,就很难遏制住经济案件不断上升的势头。
  (二)在海外的中资企业,缺乏必要的监督。
  福建在港澳等地的海外企业,在册的有80多家(安全、国防部门的尚不包括在内),据审计,大多是赔本的。一些企业虽赔本了,而个人却富了。因缺乏有力的监督措施,有舞弊行为也不好查。原来曾规定,内地驻海外企业的工作人员3年一轮换,因有不同意见,也没执行。现在我国在海外的企业越来越多,去海外企业工作的内地人员也日益增加。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必须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以保证和促进海外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走私贩私、投机倒把严重。
  去年福建查获的走私贩私、投机倒把案达3万5千件之多,其中10万元以上大案就有100多件。
  有人在福建收买了港币、外币到深圳出卖,从海外走私黄金到内地卖,从广东、海南走私免税车辆到北方卖。为躲避检查,甚至买了军车车号,雇军人开。去年共查获走私黄金66公斤,走私高级轿车267辆。在查获的走私品中,最多的还是外国香烟,共465万条,占全省供应量的1/5。据估算,这还只占全部走私香烟的10%至20%。走私香烟严重地冲击了我国内地香烟市场,使国家蒙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仅福建去年收缴的走私罚没款就有1.46亿元。由于福建坚持缉查,走私贩私、投机倒把的主要区域有从福建沿海北移的趋势。
  鉴于福建等省沿海走私仍然严重,危害甚大,我有关部门须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强对犯罪分子的缉查和打击,特别要注意加强军地联合,齐抓共管,才能堵塞漏洞,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这是马文瑞同志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福建省党风廉政建设考察情况向中共中央写的报告。
  注释
  ①“两手抓两手硬”,是对既要抓好经济建设,又要抓好党风廉政的通俗比喻。
  ②“农转非”,是指农业户口转城市户口、农村知青转插队知青、临时工转正式工。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