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经验及启示*

马文瑞


  (1993年5月10日)
  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33年初,距今整整60年了。那段艰苦卓绝、英勇战斗的历史,值得永远纪念。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陕西同全国一样,反动势力十分猖獗,白色恐怖愈演愈烈。当时我党先后领导的武装起义(清涧起义①、渭华暴动②、旬邑暴动③等)虽然产生了重大政治影响,但由于敌强我弱,最终都失败了。加之“左”倾盲动主义路线的干扰,党的活动过于暴露,许多地方党组织遭到破坏,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抓、被关或是被迫逃离,革命处于低潮时期。就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革命的火种并没有被扑灭。我们许多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陕北特委的领导下,奋力保持发展革命力量。1931年8月,晋西游击队④渡过黄河来到陕北,继而进到陕甘边地区,在党组织和刘志丹⑤、谢子长⑥同志的领导下,陕甘边和陕北的革命武装斗争日益发展。虽然在国民党军的“围剿”下,遭受了许多挫折,但游击队的武装活动仍然在广大区域开展起来。1932年12月组成了红26军,1933年初部队进入耀县北部山区照金薛家寨。经过发动群众、建立地方人民政权的工作,创建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根据地,作为西北地区最早建立的山区革命根据地,在西北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是陕西地方党组织和红军武装学习运用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敌人力量薄弱的偏远山区、边境地区建立红色根据地的经验,以巩固和扩大革命力量,促进革命高潮到来的一次成功的实践。它使人民群众在革命低潮时期看到革命的力量和发展道路,从而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不仅在当时那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为长期行军转战,给养没有保障的红军游击队提供了可靠的后援和休整基地,也为以后建立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至今的60年间,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斗争、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任务,开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去年10月召开的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又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任务。在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时候,回顾我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为人民事业勇敢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总结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以此教育和激励年轻一代,培养和造就千百万可靠的马克思主义的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纪念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应当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远大的革命理想。当年,为了创建革命根据地,那么多的共产党员、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面对强敌坚决战斗,百折不挠,前仆后继,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为争取中华民族自由解放、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今天,我们要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漫长,困难不少,要完成这个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离不开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纪念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要在人民群众中倡导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江泽民同志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所提倡的树立伟大创业精神,其中就包括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应当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过去靠这种精神打江山,今天要靠这种精神搞好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纪念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要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看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革命事业成败的重要。要注意教育提高党的干部执行党的正确路线的自觉性,抵制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纪念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撰写的署名文章,原载1993年5月《求是》杂志。
  注释
  ①清涧起义,1927年10月12日,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共产党员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等在清涧县率领我党在陕北军阀井岳秀部所掌握的一部分军队举行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起义历时3个月,转战清涧、延川等8个县。
  ②渭华暴动:中共陕西省委在渭南、华县地区领导的士兵和农民起义。1928年4月下旬,刘志丹、唐澍等根据省委指示,率新3旅千余人由潼关开往华县高塘改编成西北工农革命军。5月1日起,渭华地区农民在中共陕东特委领导和工农革命军支援下起义,建立区、村苏维埃政权50多个。6月下旬,国民党军以3个师的兵力围攻,工农革命军和陕东赤卫队英勇抗击,7月1日在洛南被敌打散,起义失败。
  ③旬邑暴动:1928年5月6日,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中共旬邑组织以抗粮“交农”为口号,在吕佑乾、吕凤岐、许才升领导下,发动旬邑清水原农民举行起义,处决了反动县长李克宣等人,成立旬邑临时苏维埃政府,主席许才升。5月30日,同民党收买内奸在县城叛乱,逮捕杀害了吕佑乾、吕凤岐、许才升,起义遭到镇压。
  ④晋西游击队:1931年春,党派阎红彦等赴山西吕梁山区组建游击队。4月,在孝义县娄底村(现西泉村)成立中国工农红军西北游击大队晋西游击第一大队(简称晋西游击队),拓克宽任大队长,阎红彦任副大队长。
  ⑤⑥见本册《学习革命英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注⑥⑦。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