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继承延安文艺优良传统造就一代社会主义新人*

马文瑞


  (1993年8月13日)
  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的13年,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取得胜利的光辉的13年。期间,延安文艺工作,也在毛主席《讲话》精神指引下,文艺工作者艰苦踏实的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谱写了重要一页。
  《延安文艺的光辉十三年》,这本资料图片集,以40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系统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那段值得永远纪念的光荣历史。我作为一名老延安,有幸在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拜读这本“图片集”,心情感到格外激动。我的眼前展开了一幅活生生的历史画卷。仿佛回到了50年前的延安岁月。我又听到了深情豪放的《延安颂》,雄壮激昂的《黄河大合唱》;又见到了诗人柯仲平在清凉山上激情饱满地朗诵他的新诗,看到了王大化和李波在延河畔上演出《兄妹开荒》。那是一段艰苦奋斗的历史,又是多么丰富多彩的生活!每个人都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才智和生命,奉献于同一项事业,谱写着同一曲乐章。延安文艺,成了我们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延安文艺家们创作的大量作品,成了深受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当年的延安文艺工作,不仅出了许多好作品也为全国各个解放区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整个解放区文艺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年由延安出来的许多文艺家,在建国以后至今,仍然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可见,延安文艺工作的影响是重大而深远的。
  今天,在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国文艺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头,重温毛主席《讲话》精神,认真回顾、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延安文艺的优良传统,培养和造就新一代社会主义的文艺新人,意义十分重大。
  《延安文艺的光辉十三年》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一部很好的历史教材。对于回顾和研究延安文艺,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感谢这本“图片集”的主要编辑者钟敬之、高维进同志。他们作为延安时期的老文艺工作者,将自己几十年精心搜集的这些珍贵照片资料结集出版,是对新时期党的文艺事业的一大贡献。希望同志们能珍视这本充满革命激情的历史“图片集”,为开创我们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的业绩而努力奋斗!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延安文艺的光辉十三年》图片集出版撰写的序。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