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

马文瑞


  (1996年11月)
  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同志们: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经过长期的筹备和工作,今天在这里举行首届理事大会。我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成立和这次大会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基金会的成立和开展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同志,向积极支持基金会的各方面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时起,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光辉的旗帜。尽管有过种种曲折,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个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就是靠了这一条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又是这样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新的胜利。近20年来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反映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和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的报告的决议,提出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必将进一步夺取新的胜利,实现我们的宏观目标。我们要加强学习和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之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还要加强对这个理论的研究,特别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运用邓小平的理论,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正确的理论分析和说明,给以正确的理论的回答和对策,用以提供党和政府作决策的依据,用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为夺取社会主义建设新的胜利而奋斗!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是一个民间的、群众性的社团组织。它要动员、团结、组织社会上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奖励等办法,来支持、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工作。在当前,特别是要加强为深入学习、研究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活动服务。我们这个基金会现在只是初创伊始,经济力量还很薄弱。但是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积极开展工作,我们将获得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拥护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各方面同志和人士的支持,我们的基金实力将会越来越雄厚,我们便会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工作,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祝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不断发展壮大!
  *马文瑞同志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