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对《烽火忆抗战》征文活动的意见*

马文瑞


  (1995年2月)
  刚才李传华同志代表组织委员会,向今天到会的各位同志特别是新闻单位的同志,详细地讲解了这次征文活动的宗旨和意义。相信大家将热烈响应党中央的通知安排,积极投入到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中去。这里,我愿讲两点意见。
  一是通过征文活动增强忧患意识,大家都知道,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十四届四中全会的讲话中,曾向全党提出“要有忧患意识”。一个是全党要有忧患意识,一个是要使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增强忧患意识。为什么现在要提出这个问题?我相信新闻战线的同志们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这就是我们不能高枕无忧,有值得我们警惕和对付的问题。神圣的事业使命,使大家通过对这次纪念活动的宣传工作,将会增强理解的深度和做好宣传的力度。
  二是通过征文活动大力发扬延安精神。什么是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彭真同志在1990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9周年座谈会上是这样说的:“延安精神是近代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浴血奋战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斗争和胜利经脸的总结。”“延安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结束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奴役,获得民族独立的伟大精神武器,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根本消灭剥削制度,建设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的伟大精神武器。”邓小平同志1980年时就提出,要把延安精神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江泽民同志1990年曾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我今天利用《烽火忆抗战》征文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机会,讲这些话的目的,就是希望新闻媒介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的宣传报道中,要注意“增强忧患意识”和“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这两个方面,更希望在今后的宣传报道中,能更多地宣传延安精神。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单位组织的为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而召集的《烽火忆抗战》征文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原载《中华魂》1995年第2期。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