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纪念高克恭同志

马文瑞


  (2000年1月)
  高克恭同志,陕西省绥德县人。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局顾问,1988年因病逝世。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7年夏天,年仅11余岁的高克恭同志怀着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毅然在刘志丹等同志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从此开始了他60余年的革命生涯。
  撰集的文章均为高克恭同志生前所写完成或未完成、发表或未发表的回忆文章。这些文章的每一个侧面都反映了他各个革命时期的战斗历程,以他亲身经历的历史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记述了高克恭同志在青少年、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业绩和思想作风,再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战斗的、平凡的一生,反映出他60年如一日,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品德。这60年中,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战斗、鞠躬尽瘁、忠心耿耿,党叫干啥就干啥,从村少年先锋大队长到地方部队经济员;从正规部队通信班长到红军战斗团的团总支书记,直至陕北红28军军党委委员;从战斗团的指挥员到西北野战军的管理科长,直至在军委、总参谋部管理部门工作了40年,从没有听到他一句怨言,也从没有向组织上要求调动工作,总是在默默无闻地为党为人民工作着,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为后人树立了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楷模。在他去世的时候,我叹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词语寄托对他的哀思和怀念之情。
  高克恭同志已经去世12年了,但他朴实的革命思想、严谨的工作态度、艰苦的生活作风以及他那漫长、艰巨的60余年革命战斗生涯,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田,激励着我们,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长征路上不断前进。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难以忘怀的往事——高克恭的回忆录》写的序言。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上)/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