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艰苦奋斗 无私无畏 百折不挠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读王兆相同志《战争年代的回忆》

马文瑞


  (2001年3月)
  我和王兆相同志相识于60多年以前。
  那是1933年8月,陕北特委刚刚召开过著名的高起家坬会议,我按照会议在陕北建立红色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的决议,代表陕北特委前往神(木)府(谷)地区巡视工作。兆相同志当时刚奉命从红26军回到神木家乡,我向他传达了特委开展游击战争的决议,同时证实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的哥哥——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王兆卿同志,已英勇地牺牲在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屠刀下。尽管兆相与兆卿感情很深,但他仍强忍住悲痛,坚定地向我表示:“我哥哥他们牺牲了,我一定要接着干革命,党组织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
  不久,兆相同志就担任了新建立的神府红色武装的军事指挥员,历任神木红军特务队政委、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三支队队长、陕北独立第三团团长、中国抗日人民红军独立第一师师长。在陕北特委和神府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兆相同志与神府军民一起,经过浴血苦战,创建、巩固了神(木)府(谷)葭(县)榆(林)革命根据地,并且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将这块孤悬于陕西省最北端的根据地坚持了下来,成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主席曾说:“神府很艰苦,坚持下来很不容易!”这句话是对神府军民包括兆相同志的褒扬。
  抗日战争时期,兆相同志率部转战华北和华东抗日前线,参加了粉碎日军“铁壁合围大扫荡”、“拉网大扫荡”及对山东日伪军的多次攻势作战,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凶焰。解放战争时期,兆相同志率部由山东开赴东北,参加了承德保卫战、三下江南作战和辽沈战役;又率部由东北进关南下,一直打到湖南,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卓著的战功。
  兆相同志这部《战争年代的回忆》,记述了他在西北、华北、华东、东北、中南的征程,回顾了他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共和国开国将军的经历,我认为是一部既有史料价值又有教育意义的好书。读这部书,可以感受革命战争的艰苦卓绝和胜利的来之不易,可以领略身经百战的老红军战士舍生忘死的献身精神,可以给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一些有益的人生启迪。
  今天,革命战争年代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我认为,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让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弘扬战争年代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用战争年代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开拓前进吧。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王兆相同志《战争年代的回忆》一书写的序。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上)/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