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践行刘志丹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徐文学 徐荣梅


  徐文学 徐荣梅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①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②。中国梦,就是刘志丹的梦。刘志丹的一生,就是为了实现梦想而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源自于他为实现梦想的实践之中。纪念刘志丹同志,就要践行刘志丹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实现中国梦必须践行刘志丹坚持崇高理想信念的精神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③刘志丹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献身革命的人生追求,这是他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青少年时期的刘志丹,在进步思想的熏陶下,萌发了改造社会、复兴中华的梦想,终生没有动摇。在榆林中学求学期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成为他确立坚定人生信念的转折点,对共产主义产生了深刻的信仰。他对祖国表示出的强烈热爱与忧患之情,是他信念坚定不移的根源所在。刘志丹的理想信念一经确立,就坚如磐石,始终如一,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日起,就把一切都献给了党和革命事业,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都对自己的选择没有怀疑过,对自己的信念没有动摇过。他坚定地表示:“入党就是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一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
  刘志丹出生于陕西保安一秀才之家,他的青少年本可以过上比其他孩子优越的生活,但他参加革命,却过着还不如叫花子生活的那种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钻丛林,住山洞,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革命生活。从闹革命后,就受到敌人的通缉追捕,家中房屋被烧、财产被抢、亲人被杀、祖坟被挖、无处避身,他甚至沿途讨饭。父亲对他很不理解,请刘志丹的舅舅劝他,好好享享清福,不要再去受苦受罪了,而刘志丹却坚定地说:“我一个人成了员外顶啥用!我要使全中国人民都过上好生活。”刘志丹就是以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之情投身革命,目的就是要实现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劳苦大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生活幸福。
  梦想的实现需要旗帜的指引。“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④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就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刘志丹坚持崇高理想信念的精神,来自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来自于他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敌人的无比仇恨,来自于他敏锐深邃的洞察力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刘志丹胸怀宽广,虽然远离党中央,身居丛林窑洞,却心想全国革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又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和总结经验,更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独立自主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西北地区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是他指导革命的精神武器,也是他能够驾驭各种复杂斗争局面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理论旗帜。早在榆林中学时,刘志丹就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作用在于实际应用。”于是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到黄埔军校学习时,刘志丹仍然非常用功,即使得了疟疾也不耽误学习,同学们劝他休息,刘志丹却说:“失去时间就是失去知识。”
  在当代,践行刘志丹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就必须“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⑥
  实现中国梦必须践行刘志丹始终热爱党信任党忠于党的精神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自觉地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自觉地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刘志丹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英勇牺牲,始终以党的奋斗目标为自己的理想信念,以党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党的工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热爱党信任党忠于党,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赴汤蹈火,百折不挠,越斗越勇。刘志丹对于党的热爱信任和忠诚不仅表现在顺境下,更为可贵的是在逆境中,尤其是在党内蒙冤受难之时,还始终如一的对党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
  刘志丹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短短十多年里,曾多次被错误地降职和无端指责,并错误地受到处分,但他都坚持真理,绝不随波逐流,忍辱负重,从无怨言,更不计较职务地位的高低,始终以革命利益为重,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他宁愿自己蒙冤被捕,也想方设法保护前线同志,维护党和红军团结统一。在狱中,他戴着手铐和脚镣,面对随时都有可能被活埋、枪毙的危险,却泰然处之,并向同狱的同志说:“我们死也不能说假话。黑云总遮不住太阳。”这充分彰显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和人格力量。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刘志丹重返革命队伍后,还多次强调:“革命利益高于一切,要识大体顾大局。要绝对服从中央领导,听从中央调遣。”正如周恩来同志赞扬刘志丹时所讲的那样,刘志丹同志对党忠贞不贰,最守纪律,是一个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共产党员。党中央正确指出:“刘志丹等同志所坚持的政治路线和立场是正确的。”“当陕北‘肃反’问题未彻底弄清楚时,他们一贯地把握了布尔什维克立场和态度,这是值得我党同志们学习和效法的。”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党内还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有的党员信奉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党员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有的党员具有消极颓废情绪,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玩风很盛,学风不正,甚至厌倦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是非观念淡薄;有的党员崇拜金钱、权力、色情和享乐,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腐败滋长泛滥;有的不愿再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甚至公开叛党,丧失国格人格,投向资产阶级怀抱……所有这些现象,都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要求格格不入,与党所肩负的历史重任相差甚远,与实现中国梦背道而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像刘志丹同志那样,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做一个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⑦
  实现中国梦必须践行刘志丹热爱人民心系人民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最高行动准则。人民群众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之本和力量之源,革命、建设和改革离开了人民就失去了其价值和意义。我们的责任,必须是向人民负责,对此刘志丹有深刻的认识。
  刘志丹二十出头就成为陕北出名的革命家、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热烈拥护,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所领导的红军时时处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刘志丹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使穷苦民众从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具体利益中看到了共产党确实是他们的代表者。土生土长的群众领袖刘志丹是一位非常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人。他的着装与陕北群众一样:穿着没面的羊皮袄或粗布衣,头上扎着陕北“虎头包”式的白毛巾,长年奔走在一年四季只能身披老羊皮、连内衣都没有的穷苦百姓中间。他虽然担任着师长、军长、主席等重要领导职务,但群众战士见了他都亲切地称呼为“咱们的老刘”。他就像一团火,无论到哪里,都以强烈的革命热情,感召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使他们从具体的实践中认识革命,投身革命,支持革命,形成团结战斗的集体和无坚不摧的力量。刘志丹能在陕北屡挫屡起,就是因为有一批批穷苦民众始终跟他闹革命,并把争取生存、温饱和解放的希望寄托于他举起的红旗。
  人民相信、支持、拥护、热爱刘志丹,是因为他代表的是共产党,心里只有人民。刘志丹无论在地方还是在部队,都非常重视时时处处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与战士的利益。部队没收地主豪绅的财物首先分给劳苦大众,然后才是部队。部队分配东西时,先分给战士,然后才是干部。有次只剩下了一条女人穿的花棉裤分给刘志丹,他就翻过来穿。一双布鞋,他白天穿在脚上,晚上枕在头下。群众慰问送来的猪、羊肉、白面等,先分给先锋连和义勇军,然后按数量多少分给各部队。行军作战命令,由他自己亲手起草;每晚的口令也由他拟出;每到一地宿营,只要有空必定亲自做饭。他既没有勤务员,也没有警卫员,只配有一匹马、一个马夫兼炊事员,他的马经常是伤病员骑,自己步行。他九死一生、屡折不挠创建革命军队和根据地,时时处处为群众和战士利益着想,自己却一生清贫,牺牲时遗物只有几份文件和几支香烟!这就不难理解刘志丹为什么在西北根据地享有这么高的威信和他领导的革命具有那么强的吸引力。正如林伯渠同志的评价所说:志丹一生献身革命,对党,对自己所热爱的人民,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所创造起来的边区,是和他的血肉分不开的……刘志丹牺牲后,毛泽东也曾在一次会上讲过一段含义很深的话:一个人死了开追悼会,群众的反映怎样,这就是衡量的一个标准。有些人高高在上,官位很大,称首长,好像老百姓都拥护他,其实这不能说明问题,要看最后的盖棺论定,要看开追悼会那一天老百姓落不落泪。……刘志丹同志牺牲后,陕北的老百姓伤心得很,这说明他是真正的群众领袖。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都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都要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样才能使群众愈来愈深刻地把民族梦与自己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民族梦中实现自身梦。但是,我们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看到一部分群众富裕起来了,自己就坐不住了,他们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把自己的地位、影响和工作条件,看成是自己的所谓既得利益,不是用这些职权和条件来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工作,而是用来为自己捞取不合理、非法的私利。他们甚至把这些东西看成是谁也碰不得、动不得的私有财产,想方设法地要去维护和扩大这种所谓既得利益。实际上,许多消极腐败现象,都是因这种私利而引起,这是十分危险的。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惠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⑧“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根本的衡量尺度,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⑨
  实现中国梦必须践行刘志丹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精神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体现,是促进全民族团结的核心所在,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力量所在。
  刘志丹同志是以革命利益和党的利益为重,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楷模。他蒙冤被捕入狱获救后还诚恳地说:“我们也有错误”,是“中央救了陕北,救了根据地,救了我们的同志……”毛主席接见时他激动地说:“中央来了,今后的事就好办了。”在1935年11月底的平反会上他强调:“这次肃反是错误的,我们相信中央会弄清问题,正确处理的,我们也相信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团结在中央周围一道奋斗。”在东征途中,他还嘱托习仲勋说,向受过整的同志们多说说,过去的事就不要放在心上,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路线问题,要相信党中央、毛主席会解决好的,要听从中央分配,到各自岗位上积极工作。
  正是由于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长期同甘共苦团结战斗,才发展壮大了陕甘的革命力量。在被党内“左”倾教条主义者扣罪名、撤职务情况下,他们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为对方据理力争;在患难时,他们互相看望,互相鼓励;在职务面前,他们互相谦让,把最高职务留给对方,……这种情深似海般的友谊、情感和团结,是共产党人高尚品格的体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力量所在。正如1983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五人小组对于解决西北历史争论问题的分析和方针》(即中央(1983) 28号文件)中指出的:“陕甘边、陕北两个地区的党组织在30年代前期,先后发动了武装革命、创立根据地的斗争。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双方逐步互相联系、互相配合和互相支援,最后在刘志丹、谢子长同志领导下,于1935年2月成立了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达到了完全统一。”从1934年夏到1935年7月,刘志丹、谢子长携手团结,统一指挥两支红军,连续取得粉碎国民党军队两次“围剿”的胜利。谢子长在反“围剿”战斗中不幸负伤病逝后,刘志丹继续指挥两支红军浴血奋战,解放了安定(今子长)、延长、延川、安塞、靖边、保安(今志丹)6座县城,把长期被分割在陕北、陕甘的两块根据地连成一大片,为迎接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落脚奠定了基础。
  刘志丹不仅高度重视党内团结,还特别注重党外团结。他经常告诉干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革命需要建立统一战线,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我们增加一份力量,敌人就减少一份力量。”1929年4月,刘志丹在榆林红石峡主持召开的陕北特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搞革命斗争要采取三种形式,即‘红色’(组建自己的革命武装)、‘白色’(做白军工作,争取国民党部队里的进步分子和爱国人士)、‘灰色’(做土匪工作,改造哥老会,收编山大王)”的革命统一战线思想,对巩固和扩大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丰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有重要意义。他坚持兵运工作.积极争取国民党部队里的爱国将领和进步人士为我所用。陕甘宁地区由穷苦老百姓参加的民间道会组织哥老会,在刘志丹的教育和影响下,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革命主张,其成员纷纷参加革命。刘志丹还对占山为王的民团武装,进行教育改造和收编,将其变成革命力量,走上革命的道路。在刘志丹的团结、改造和教育下,哥老会组织的马锡五、李仲英,民团武装的郭宝珊等都成为党和军队的重要干部,民团团总马海旺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模范,成为全国进步哥老会组织的副主任。1935年10月,中共中央长征到达陕北以后,对刘志丹重视改造哥老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1936年2月15日,毛泽东在向全国哥老会发出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哥老会的宣言》中高度赞扬说:“刘志丹等诸同志,他们不独是红军的领袖,并且是哥老会中的模范。”1936年8月19日,中共中央在志丹县永宁马头山召开了全国哥老会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华江湖抗日救国会。
  刘志丹认为,必须依靠觉悟了的全国人民自己解放自己。要灵活地运用各种办法,团结人,争取人,关键是团结民众,这样我们才能有基础,才能站住脚。他常说:“革命是从没有人到有人,再发展成千千万万大军。这都是靠做人的工作。你的主张好,还要会团结人。这首先要对人谦虚诚恳,推心置腹,不怕人家批评,以至挨骂。更重要的是说到做到,始终如一,以信取人。我们多团结一个人,敌人就少一个人,这须胸怀广大,不对人家挑三拣四,这不放心那不放心。要能容忍人家。这样就能四海一家,大团结。有了大团结,就能取得大胜利。”这些思想和实践都对我们实现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⑩
  实现中国梦必须践行刘志丹百折不挠至死实干的精神
  胸怀美好梦想,脚踏实地,勇于开拓,一步一个脚印的勤奋实干,是人类社会前行的安身立命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的根基。离开了实干,一切美好的梦想都将成为空想。
  刘志丹的一生是百折不挠至死实干的一生。他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永不懈怠,顽强奋斗,出生入死,蒙冤受屈,愈挫愈勇,斗志更旺,锐气更足,革命精神更盛。“五卅”运动爆发后,党号召青年学习军事,刘志丹毅然投笔从戎,抱定“走最艰难的路”的决心,投奔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旋即随军东征。之后,又被派往冯玉祥国民联军工作,他以新的思想训练军队,取得成效。他到豫西收编军阀刘镇华部,刘先以重金收买,继而以扣留、杀头相威胁,但刘志丹把生死置之度外,坚决完成收编该部任务。被冯玉祥“清党”后又回到陕西,担任中共省委交通,做秘密联络工作。他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出生入死,利用各种关系与矛盾,在军阀部队中开展兵运,在民团和土匪的夹缝中为革命工作,先后举行过70多次兵变,虽然失败,但从不气馁,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气概和实干精神。他就是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拧到哪里都闪闪发光,永不生锈。
  刘志丹的实干精神,还体现在他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不懈探索,努力把握中国革命规律和特点,用以指导革命。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和其他同志于1928年5月在陕西渭华地区发动起义,建立了工农革命军和50多个村的苏维埃政权,虽然坚持50多天失败了,但为以后创建西北根据地积累了经验。渭华起义失败后他又为创建根据地奋斗了7年之久。刘志丹在领导创建陕甘红军和根据地过程中,始终坚持把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指导工作,善于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形成了适合西北地区军队和根据地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军事战略战术、建立革命根据地、革命力量和建立统一战线等方面都有许多独到思想。刘志丹以百折不挠至死实干的精神,走着最艰难的革命道路,与其他同志一起,终于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使其成为红军万里长征后党中央和各主力红军的落脚点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出发点,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地。
  刘志丹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受到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他牺牲后党的领导人纷纷题词发表重要讲话纪念这位英雄。1943年朱德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八路军在延安公祭刘志丹的大会上致词道:刘志丹自大革命起直到为党牺牲,均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以不同方式组织革命军队,虽屡遭失败,但他百折不回至死不变,垮了再来,这种精神和毅力是建军的基本条件。如果有人要问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那么就请看看刘志丹同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归根结底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11)以实干成就中国梦,是时代赋予中华儿女的庄严使命,也是对刘志丹等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3月17日)。
  ②《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54页。
  ③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2年11月8日),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0页。
  ④《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页。
  ⑤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2年11月8日),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3页。
  ⑥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2年11月8日),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0页。
  ⑦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2年11月8日),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6页。
  ⑧胡锦涛:《在“三个代表”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2003年7月1日。
  ⑨中共中央宣传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第119页。
  ⑩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3月17日。
  (11)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3月17日。
  

刘志丹将军与刘志丹精神论集/梁星亮,姚文琦,刘志学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