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让刘志丹精神在新时期绽放光芒

张学伟 高 凯


  张学伟 高 凯
  (武警8610部队)
  我部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创建的红军一部,于1932年编入红二十六军,皖南事变后编入新四军。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师北上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二纵六师。1948年11月,改称为三十九军一一七师。1996年转隶武警后,全师官兵接力传承、持续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忠诚履行职责使命。至今,我们仍保留着1个红军营部、6个红军连队和1个红军排的编制。
  在我们这支部队,一提到刘志丹将军可以说人人皆知,老将军也成了我们这支部队的一张明信片,官兵都以他的丰功伟绩为榜样,刘志丹精神在我们这支部队也生了根发了芽,并结出丰硕的果实,历代相传薪火不断。刘志丹将军十年零四个月的戎马生涯,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呕心沥血的战争史、抵制“左”倾错误的斗争史,是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博大胸怀、忠诚品格、高尚情操、坚贞气节和精神风范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继往开来、前仆后继,践行使命的动力源泉。
  作为刘志丹将军的传人,我们一定会学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对共产主义理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坚定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我们这支部队的创始人之一,老将军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学习的典范。80多年来,我们这支部队始终保持红军本色不变,始终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战争年代,条件再艰苦、敌人再强大、战争再残酷,我们从不退缩,奋勇前进;和平建设时期,任务再重、挑战再大、风险再高、考验再多,我们坚守捍卫祖国尊严,维护社会稳定,支援地方建设的决心意志不动摇,老将军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已经植根于一代代官兵心灵,融入部队血脉。
  作为刘志丹将军的传人,我们一定会保持他坚韧不拔、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刘志丹将军从领导渭华起义到历次兵运活动,从根据地和红军遭受重挫,到逐步恢复发展,屡经失败,屡遭挫折,但他百折不挠,一往无前,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非凡毅力,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和榜样。我们这支部队在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等时期的锤炼,逐步形成了“能攻能守、能打善战”.的优良传统,在参加直罗镇战役、平型关大捷、辽沈和平津战役、广西剿匪、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中,全体指战员不畏强敌,迎难而上。解放天津时胜利地打开了天津大门,抗美援朝时两次入朝作战牺牲5000余人。和平建设时期,部队多次执行国家层面大项任务,先后圆满完成了1998年抗洪抢险、海关执勤、防控禽流感、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国庆60周年庆祝表演及安保、上海世博会安全保卫、北京奥运安保、内蒙古、沈阳、西藏等维稳驻训任务。
  作为刘志丹将军的传人,我们一定会继承他以团结为重、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的高尚品德,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刘志丹将军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无论是在白色的恐怖下从事兵运工作的艰难日子,还是在充满血与火的战场上,他始终把生死置之度外,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赴汤蹈火,在历不惜;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成为共产党人的楷模。近年来,我们部队常年在外执行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部队建设为己任,自觉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最高利益,主动排除各种干扰,团结带领官兵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广大官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昂扬斗志,攻坚克难,践行职责,忠诚使命,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优良作风。目前,我师有两个团赴西藏执行维稳驻训任务,面对高寒缺氧的条件,广大官兵叫响“海拔高,士气更高”和“缺氧气,不缺士气”等战斗口号。圆满完成了“萨嘎达瓦节”“雪崩节”等重大安全警卫任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武警总部首长的好评,树立了武警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作为刘志丹将军的传人,我们一定会弘扬他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心连心,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思想上和行动中。刘志丹将军有一颗全心全意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服务的赤胆忠心。他十分重视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等重要建军原则、有着强烈的爱民、爱兵意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斗争;他善于处理社会各阶级矛盾,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建立起广泛的革命阵线。作为老将军的传人,我们始终把矢志不渝地宣传群众、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影响群众作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和完成任务之本,严守群众纪律,永葆军人本色,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警政警民关系,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中充分发挥了战斗队、工作队和宣传队作用。
  刘志丹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英勇战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丹心昭青史,精神励后人。我们武警8610部队的官兵一定会将老将军的丰功伟绩和英雄事迹薪火相传,一定会继承和传承红军部队的优良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一定会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谨记老区人民的期望,在新时期、新阶段牢记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努力、奋力拼搏。
  

刘志丹将军与刘志丹精神论集/梁星亮,姚文琦,刘志学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