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刘志丹人格魅力及其现实启示

潘 民


  潘 民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刘志丹被毛泽东称之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他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在党的历史上,被给予如此高度的肯定和赞誉,是极为罕见的。刘志丹的一生,屡遭挫折、历经磨难、精神不倒、人格不泯,感天地、泣鬼神。在革命历程中练就了高尚的人格魅力。今天我们纪念刘志丹将军,回顾他的成长道路,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的品德风范,对于我们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信仰坚定,百折不回
  追求真理,救国救民,是刘志丹一生的夙愿。1922年,他考入榆林中学,在共产党员魏野畴、李子洲等老师的教育指导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坚定地表示:“入党就是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一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①1928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刘志丹在许权中部护送下,率领工作组,“开赴豫西,帮助河南农民暴动”。暴动失败后,1928年2月,他登上华山,并写下《决心为民要共产》。诗中写道:“二月十五夜不眠,满月陪我上高山。宝华山上红旗飘,决心为民要共产。”②以诗言志,表现出他坚定的革命信念。
  1933年春,王明“左”倾错误的执行者、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杜衡来到红二十六军推行“左”倾路线,提出放弃已有的根据地,南下另建根据地的错误主张。刘志丹挺身而出,从党和革命事业的前途出发,无私无畏地表示坚决反对。他说:“渭华暴动失败后,那里的群众受到极大摧残,有失败情绪。我们费尽心血,才搞起这一块(指“照金”)根据地,哪能轻易放弃!只要我们坚持创造和发展陕甘边苏区,形势是会好转的!红军脱离根据地,就是自己毁灭自己。”③为此,他再次受到打击。结果,部队南下在终南山一带与国民党军队苦战,终因孤军作战,弹尽粮绝,几乎全军覆没。刘志丹带领十余人冲出重围,困于山涧,以野果充饥。在严重危机情势下,更显出刘志丹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英雄本色,他亲切地对战士们说:月亮都有时圆时缺呀!革命在一时一地的失败,算得了什么?失败了再干呀!咱们道理正,穷苦人都在咱们一边!“天不能老是阴雨,总有个放晴的时候!”刘志丹等死里逃生,历尽艰险才回到原根据地。
  无论是在白色恐怖下从事兵运工作的艰难日子里,还是在充满血与火的战场上,他始终把生死置之度外,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失败,但从不气馁,以坚强的革命意志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
  二、忠诚为党,顾全大局
  刘志丹一生虽然短暂,却经历坎坷,几多磨难,多次遭受“左”倾错误的排挤、诬陷和打击,多次被撤职、降职,甚至被关押,特别是在错误的“肃反”中,他和一批干部被关押。但他对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始终忠贞不渝。中共中央有关文件指出:刘志丹同志是一个一向胸怀大局,具有崇高品德的领袖人物。这个评价准确地揭示了刘志丹崇高精神境界和高尚人格魅力的源泉。
  在1935年九十月陕北错误的“肃反”中,刘志丹、高岗、习仲勋、张秀山、马文瑞、杨森等原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苏区的领导人60多人被诬陷为“右派反革命”,先后被捕关押在瓦窑堡的监狱里。当时,刘志丹正在前方作战,“左”倾错误的执行者欺骗刘志丹说:调你回瓦窑堡担任西北军委代理主席,指挥北线作战。刘志丹信以为真,立即动身。他在返回途中经过安塞县时,恰巧碰到通讯员往前方司令部送信。刘志丹当时担任十五军团副军团长,他威信高,通讯员就把这封急件交给了他。他打开一看,原来是逮捕自己的密令,密令中所写“已确定刘为反革命,速调刘、高回来”④。刘志丹看后,如雷轰顶,如箭穿心。坚强的党性和对革命的至死不渝的忠诚,使他毅然决定坦然面对诬陷。他宁肯牺牲自己,也不愿意看到党的分裂和红军的自相残杀,自毁长城,给敌人以可乘之机。他要自己前去说明一切,请党组织审查自己。刘志丹平静地把信封好,叮嘱通讯员把信送到,并让他告诉前方负责同志自己去了瓦窑堡。到了瓦窑堡,他没有去省委,也没有回家,径直去了西北军委,向有关人说道:“要捉我的信,我在半路上看到了,因此自己回来。”⑤说完,他就被关押起来。在狱中,他面对随时有可能被活埋、枪毙的残酷现实,泰然处之,向同狱的同志说:“我们死也不能说假话。黑云总遮不住太阳。”⑥“左”倾分子严刑拷打逼供,问他和杨虎城部张汉民(共产党员)旅长是什么关系?有什么来往?刘志丹知道这是寻找“罪证”。为了保护其他同志,他回答说:“张汉民是好同志,只有我一个人和张汉民有来往,别的同志根本不知道他。”⑦危难关头,刘志丹保持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气节和高尚的人格。
  幸有党中央、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派人将受诬被捕的同志全部释放。毛泽东、周恩来还接见刘志丹等人,予以安慰和鼓励。根据习仲勋在《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中记述,1935年11月,毛泽东、周恩来亲切接见了刚刚出狱的刘志丹同志。毛泽东安慰他说:“你和陕北的同志受委屈了!”⑧刘志丹毫无怨言,并感慨地说:“中央来了,今后一切事情就好办了。”⑨刘志丹胸怀坦荡,毫无怨言,但一些获释的干部因蒙受不白之冤而愤愤不平。刘志丹告诫大家,党内问题不必性急,要忠诚为党工作,让党在实际行动中鉴定每个党员。他说,大家不要再记前仇,应该想大局、想团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革命工作做好,再不要提这回事了。对此,党中央予以高度评价,指出:“刘志丹等所坚持的政治路线和立场是正确的。”“当陕北‘肃反’问题未彻底弄清楚时,他们一贯地把握了布尔什维克的立场和态度,这是值得我党同志们学习和效法的。”
  三、热爱群众,真诚为民
  刘志丹20出头就成为陕北出名的革命家、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热烈拥护。刘志丹常说:“只要红军和老百姓一条心,再强大的敌人也吃不掉我们。”⑩他无限热爱人民群众,经常和群众打成一片,同志们和老乡都一直亲切地以“咱们的老刘”称呼他。他每到一地,就立即深入群众,坐在炕头田边,访贫问苦,找人拉话,了解民情。陕甘边的一山一水他都熟悉,大村庄有几孔窑洞,有几口铁锅,他都记得很清楚,部队所到之处,严格遵守纪律,不动群众一草一木,深受群众的爱戴。
  刘志丹、习仲勋制定《陕甘边区根据地“十大政策”》中规定“田、青苗一起分……”为什么还要分青苗呢?刘志丹认为农民穷苦,没有种子下地,最需要的是青苗,如果只分田地不分青苗就会降低群众的积极性。“十大政策”中还规定“对群众不动员交粮,也不交‘欢迎’粮。”粮草对于军队是十分重要的,不向群众征粮怎么保证部队供给?靠恢复商业贸易,成立集市,加强商品流通,招引客商来根据地做生意等方法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供给部队。
  刘志丹时时处处为群众和战士利益着想,自己却一生清贫,牺牲时遗物只有几份文件和几支香烟!这就不难理解刘志丹为什么在西北根据地内享有这么高的威信和他领导的革命具有那么强的吸引力。正如林伯渠所说的:“志丹一生献身革命,对党、对自己所热爱的人民,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所创造起来的边区,是和他的血肉分不开的……”
  今天在我们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学习刘志丹的人格魅力有什么现实启示呢?
  1.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行自我查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刘志丹从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936年4月牺牲的十多年里,始终以党的奋斗目标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革命赴汤蹈火,百折不挠,越斗越勇,直至英勇献身。革命战争年代,像刘志丹这样的无数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成功,南征北战,流血牺牲,靠的正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和平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靠的还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都要经常思考: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要始终以反对“四风”为重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坚定信念、加强修养。
  2.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保持优良作风。土生土长的群众领袖刘志丹是一位非常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人。他的着装与陕北群众一样:穿着没面的羊皮袄或粗布衣,头上扎着陕北“虎头包”式的白毛巾,长年奔走穷苦百姓中间,成为陕北的“活地图”。他既没有勤务员,也没有警卫员,只配有一匹马、一个马夫兼炊事员,他的马经常是伤病员骑,自己步行。对比当下个别单位三公费用超标、个别党员干部奢靡之风盛行,我们确实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优良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3.真心为民,牢记党的宗旨。刘志丹无论在地方还是在部队,都非常重视时时处处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与战士的利益。部队没收土豪劣绅的财物首先分给劳苦大众,然后才是部队。部队分配东西时,先分给战士,然后才是干部。有次只剩下了一条女人穿的花棉裤分给刘志丹,他就翻过来穿。
  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学习刘志丹等革命先烈的群众观、牢记宗旨,在实际工作中给群众得到应该得到的、看得见的物质利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好坏的试金石,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团结和带领群众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①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刘志丹》,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9页。
  ②《刘志丹纪念文集》,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661页。
  ③习仲勋:《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原载《人民日报》1979年10月16日。
  ④吴殿尧、宋霖:《朱理治传》,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版,第122页。
  ⑤吴殿尧、宋霖:《朱理治传》,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版,第123页。
  ⑥王世泰:《耿耿丹心照千秋》,原载中共延安地委党史办公室编《民族英雄刘志丹》,第43页。
  ⑦习仲勋、马文瑞:《善做团结工作的模范》,原载《人民日报》1998年10月18日。
  ⑧习仲勋:《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原载《人民日报》1979年10月16日。
  ⑨习仲勋:《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原载《人民日报》1979年10月16日。
  ⑩李赤然:《刘志丹领导陕北苏区反“围剿”》,原载《刘志丹纪念文集》,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第352页。
  

刘志丹将军与刘志丹精神论集/梁星亮,姚文琦,刘志学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