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刘志丹精神与我的秦腔情结

王军武


  王军武
  (陕西省文化厅)
  崇尚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宣传英雄模范人物,并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楷模,不断激励自己奋发有为,一直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显著特点与精神动力。刘志丹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毛泽东颂扬他是“民族英雄,群众领袖”,周恩来称赞“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称颂。刘志丹是我从小就仰慕的英雄人物,如何把我心中崇拜的英雄人物搬上舞台,是我多年的梦想。1977年,为了采访刘志丹的英雄事迹,我带当时在陕西省艺术馆《群众艺术》编辑部进修学习的山东籍解放军战士张岳亭到延安采风,住在宝塔山宾馆。凌晨,我们被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驻延安的记者任百灵叫醒,说“延河发大水了”!我们急忙收拾行李,待到天明,直至中午洪水落潮,冒着淤泥没进大腿根的危险走到延河饭店,第二天早上返回铜川。在与单位电话汇报,并把张岳亭送往回西安的车上后,我凭着执着又二返延安,踏上到志丹县采访的征程。洪水冲垮路基,公交车在半路半河道的危险情况下,颠颠簸簸地驶到志丹县城,回想起来真有点后怕。我到干休所采访了数名老红军,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又到当时的纪念馆等地搜集资料,翻阅了许多文件、书刊,掌握了刘志丹不少英雄事迹。
  如何用戏曲,尤其是秦腔表现刘志丹,这是我长时间在头脑中琢磨的一个问题。写什么?怎么写?如何体现刘志丹坚持统一战线,在国民党“三不管”地带、梢山密林创建革命根据地,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组织红色政权苏维埃,在陕西耀县照金和甘肃华池县一带武装群众,进行游击战争,解放劳苦大众,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解放全中国的正确路线,经常萦绕在我的脑际,最后选取了刘志丹与“左”倾错误作斗争,愈挫愈勇,屡败屡斗作为切入点。他为了老百姓翻身得解放,过上好日子而矢志不渝,百折不回,坚持党的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而不惧被扣上“梢山主义”“土匪路线”的帽子,抵制红二十六军政委杜衡的盲目冒进,攻打大城市,革命速胜论的主张。在下级服从上级、哪怕是错误主张的政治环境中,刘志丹违心地屈从于政治高压、组织命令,在被夺权的情况下,眼睁睁看着新生的红军队伍硬打硬拼,遭受惨败、重创,几乎把几百人的队伍损失殆尽。最后他还是回到照金根据地,重新开始创建根据地的工作,直至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勇闯被杜衡瞎指挥劫掠的民团盟友猴头湾郭三总部,争取了郭三的谅解、理解与反水,扫除了解放陕北六县前进路上的障碍。当然,戏中也设计了刘志丹困难时求助于其父刘培基与舅父王怀山,转化矛盾,给他们讲道理,反败为赢的场面。习仲勋在甘肃两当搞兵运失败,神情沮丧地来见刘志丹,被刘志丹一席话所感动,鼓舞,而继续投身革命,后在革命低潮时,冒险到保安的山洞解救刘志丹家属的情节,以及盲人老婆怀着崇敬的心情摸刘志丹的动人情景,着力塑造刘志丹与老百姓血浓于水的骨肉情谊。
  创作的秘诀是“让英雄人物受难”及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在刘志丹的革命生涯中截取了这一段,以秦腔擅长于以苦难生活为背景,衬托表现英雄人物的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意志毅力和斗争精神,来表现刘志丹忠实于党,忠诚于革命事业和为群众谋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的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情操与精神境界。
  为了写好刘志丹,我曾多次赴延安与志丹县参观革命旧址,搜集有关的资料与信息,数次到刘力贞、张光家中去征求对剧本的意见,聆听他们的教诲,使剧本在不断修改中完善。在刘志丹诞辰100周年时曾想把这个戏搬上舞台,也与省委党史研究室姚文琦副主任联系过,但没有剧团而未成。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演出团体,演它就容易多了。但任何事都非一蹴而就。时逢今年刘志丹将军110周年诞辰,又受到刘志丹研究委员会和该会负责人梁星亮教授的鼓励、支持,在年初就作了计划,打算2013年一定要把这个戏排出来。但是,这个戏在排练中也困难重重,首先是人不够,因为涉及当时国民党官兵、刘志丹的家人,共产党、游击队、红军、群众等演员得60多人,我们只有近30个演员,临近8月下旬开排,担任两个重要角色的演员、导演,一个母亲病危,一个出了车祸,为此,我们又争取了一个要培训的县剧团,来加强演出力量,但还差近20个能翻能打的青年演员饰演红军战士、匪兵,曾先后联系了七八家剧院团借人,也未办成,在经费上已花了十几万元,软布景硬布景都在赶制中,但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以大无畏的志丹精神把这个戏排好、演好。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人担心,排这个戏与现代人较远,怕反映不佳;还有的说怕出力不讨好。这我都不怕,我以前编过刘胡兰、孔繁森、郭秀明、巨粉娥、郭孝义等英模人物的戏,有经验,有胆量来搞好这个戏。这个戏塑造刘志丹与群众的血肉关系就是今天共产党搞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楷模、榜样,是非常适合的,是回归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宣扬党的群众路线、统一战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典型体现,是解决目前“四风”问题,遵守八项规定的生动具体再现,是灵丹妙药。这是我的认识与看法,也希望得到各级组织、领导部门和各位专家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会努力在秦腔舞台上塑造好刘志丹的光辉形象,让刘志丹精神光耀千秋万代。
  

刘志丹将军与刘志丹精神论集/梁星亮,姚文琦,刘志学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