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前言

梁星亮(执行),杨忠虎,宋炜


  建国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史学界对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历史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不少成功的力作相继面世,对中共党史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这些研究成果,一般都是对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13年活动实践的论述,对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成熟和发展的研究,对延安时期党和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设和统一战线的研究,对延安精神形成、发展和意义的研究,等等。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问题的研究,还没有专门的著述。2001年7月,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要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研究。要研究党的执政规律,就要研究党从局部执政到全国范围执政的历史和经验。2002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在设计课程设置时,把“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局部执政及其历史经验”列为六门主干课程之一,并由我们承担教材的编写和课程的讲授任务。2004年,这一项目又被列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地思考和探讨,对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历史及其经验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这个初步的研究成果,作为“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与延安精神研究丛书”之一,奉献给读者,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之前,曾经有三次局部执政的实践:第一次是苏维埃时期,以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为标志;第二次是延安时期,以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为标志;第三次是西柏坡时期,以1948年8月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为标志,最后进入北平,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三次局部执政的实践中,延安时期不仅有显著的历史特点,而且党在这一时期执政中形成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和干部的培养,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而它在党的局部执政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历史及其经验,是党史研究的新课题,既需要对党局部执政的史实进行认真的梳理,更需要对党局部执政的经验进行理性的思考,进而对在当代历史条件下探索党的执政规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有益的借鉴。因此,我们在研究中注意正确认识和把握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与陕甘宁边区的关系。陕甘宁边区是党最早建立的抗日民主政府,在十多个根据地中居于首席地位,它既是党局部执政的“示范区”,也是建立“新中国的雏行”。党在执政中许多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施,都是从陕甘宁边区开始并取得成功,进而推广到其他抗日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在局部执政中积累的许多成功经验,对党在全国范围执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而它是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象征。因此,本成果中我们重点以最具代表性的陕甘宁边区为研究对象。
  二是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与国民党全国性政权的关系。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在共同抗日的基础上实现了两党第二次合作。同时,共产党公开承认国民党全国性政权的地位,国民党也承认陕甘宁边区等抗日民主政府与国民政府的地方与中央的法统关系。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等抗日民主政府虽然是一个地方性政权实体,名义上隶属于国民政府,区域划分和机构名称也基本上实行国民政府的统一规定,但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许多问题,均由共产党独立自主决定并实施,实行的是新民主主义的制度和政策。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要求民主政治,也在自己执政的区域内实行比国民党更为明智的政策,推出了与之相适应的新民主主义的民主制度。
  三是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与党的建设的关系。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成功实践,一方面与党的成熟和发展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党在局部执政中实施的方略和政策,在实际生活中检验是正确的,从“雷公为什么不打死毛泽东”的故事到人民高唱《东方红》,反映了民心的巨大转变,证明了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因而执政问题同党的建设密切相关,党的建设搞不好,执政就难以成功,即使建立了政权也会垮台,这已为中外历史所见证。
  四是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与党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关系。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主要是在农村革命根据地,执政的主要任务是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后夺取全国政权。建国后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执政的环境、执政的要求、执政的目标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而需要在辩证地审视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历史经验的同时,深化对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地位和执政能力的认识,推进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的创新,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
  五是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经验与当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系。研究和总结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历史及其经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和现实性,必须以史实为依据,以我国的基本国情为基点,认识共产党靠谁执政和在执政中怎样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进一步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规律,领会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我们还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层面,考察了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社会历史条件、执政的理念、执政的社会基础、执政的方略、执政的方式、执政的经验等,并在以下几个理论问题上作了探索。第一,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特殊性和合法性问题;第二,黄炎培在延安同毛泽东谈话提出的“历史周期率”问题,实质上就是“执政周期率”问题;第三,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制度创新问题;第四,毛泽东与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历史作用问题;第五,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经验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对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带来的影响问题,等等。由于本课题涉及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和法学等多种学科,加之党在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的历史时间长,经验丰富,意义重大,本书作为我们初步的研究成果,难免会有错漏之处,诚望学界同行批评指正。
  本课题的研究和本书的编写由梁星亮、杨忠虎、宋炜负责。梁星亮担任课题组组长和本书的执行主编,负责全书纲目的设计和书稿的统编、审校。同时,从教材的编写到本成果的初步形成,我们参阅和吸纳了党史学界的许多研究成果,并始终得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西北大学、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陕西人民出版社,以及王仲清、陈铁健、付建成、高峰、姚文琦、朱恪孝、郭鹏江、李忠全、王敏、何大凡、马广荣、赵耀宏、卢尚义、刘景巍等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谨向他(她)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编 者
  2005年8月15日
  

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局部执政史论/梁星亮(执行),杨忠虎,宋炜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