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四)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与策略上的灵活性相统一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坚持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同盟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如果没有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如果没有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就没有解放战争的胜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坚持党对农民的领导,巩固工农联盟,是实现党在统一战线中领导权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农民问题是革命的根本问题。所谓人民大众,主要是农民;所谓中国革命战争,实际上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离开了农民,就没有中国的民主革命。党中央在延安13年,先后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和土地改革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生计问题,从而实现了对农民的领导,形成了坚固的工农联盟,使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
  在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同盟者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统一战线,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阶级、阶层和政治集团。党中央在延安13年,正确认识了中国的资产阶级,将中国的资产阶级分为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个部分。当民族资产阶级,甚至一部分官僚资产阶级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有可能站到革命方面来的时候,党就努力争取他们参加统一战线,同他们结成革命的同盟,并注意保持无产阶级的独立性,对他们实行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在被迫同官僚资产阶级分裂的时候,又敢于同他们进行坚决斗争,包括坚决进行武装斗争,同时继续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的同情、支持或中立,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成为更加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与策略上的灵活性相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性,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立场、思想观点和政治方向。党中央在延安13年,无论是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进程中和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抗日战争向解放战争的过渡中和解放战争爆发之后,任凭时局风云变幻,重大事件接连不断,始终坚持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原则,始终坚持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和独立自主原则,始终坚持维护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牢牢把握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航船不断驶向胜利的彼岸。实行策略上的灵活性,就是在不同时间、不同条件下实行不同的斗争策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这两个不同的时期,党中央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就实行了不同的方针政策和战略策略;在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应对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就采取不同的斗争方针和斗争策略;在形势对我不利与形势对我有利的不同情况下,或敌强我弱与敌弱我强的不同条件下,党中央就制定不同的战略策略,运用不同的斗争手段。一切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灵活的政策策略,使党始终掌握着革命斗争的主动权。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