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三)坚持“走历史必由之路”的政治路线,脚踏实地完成现阶段的历史任务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一条定律。但是,如果不能制定和坚定不移地执行符合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政治路线和纲领政策,还是不能解救中国。党中央在延安13年之前发生过的无视中国社会实际和历史发展规律的“左”右倾错误,几乎断送了革命事业。党中央在延安13年,深刻总结“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科学分析和研究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牢牢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揭示和遵循了“只有经过民主主义,才能到达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确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政治经济文化纲领及其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新民主主义道路这个毛泽东所说的“历史必由之路”。毛泽东尖锐地指出,一切共产党人必须首先为现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决不能离开现实任务而空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否则,“就是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背叛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
  坚持“走历史必由之路”的政治战线,必须脚踏实地完成现阶段的历史任务。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坚持国共合作和全面抗战路线,实行与此相适应的方针政策,夺取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胜利;在抗战胜利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后,就是坚决进行人民解放战争,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夺取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胜利。这样做,不但没有离开革命前进的社会主义方向,反而把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把党的远大理想与现实任务相结合,使革命事业获得了最大多数人民的拥护,使社会主义目标的实现建立在了牢固的基础上。正因为如此,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才能无往而不胜。这是党中央在延安13年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