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领导人讲话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毛泽东同志对鲁艺师生的讲话*

毛泽东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举行成立典礼。
  毛主席亲自参加成立典礼,招待来宾的同志请他坐首长席,毛主席说:我是工作人员,不是首长。他一定不肯坐首长席,就和鲁艺的同志们坐在一起了。在开学典礼上,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讲了话。请毛主席讲话,他又说:我是工作人员,今天不讲话,过几天再来讲。他说他是工作人员,大概因为他是第一个发起人吧。
  5月中旬,地上的青草已经长到有一寸多长了,草丛中开着红的和白的野花。有一天下午,毛主席带着三几个骑马的警卫员来了。刚走到附近的旧文庙废址,有些同志在山半腰就看见了,大家都兴奋地站了起来。那时北门外的鲁艺还没有平房建筑,山半腰的窑洞是院部,最高一排窑洞是各系男生住的地方。毛主席沿着山路走上来,一直攀登到最高一层窑洞(戏剧系男生宿舍)前面的一块平地上。这时全体同志都集合起来了,请毛主席讲话。
  毛主席作了一次异常重要的讲话。
  他说:我们的两支文艺队伍,上海亭子间的队伍和山上的队伍,汇合到一起来了。这就有一个团结问题。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要好好地团结起来,进行创作、演出。(他做着手势)要下去,要到人民生活中去,走马看花,下马看花,起码是走马看花,下马看花更好。我们要有大树,也要有豆芽菜。没有豆芽菜,怎么能有大树呢?我不懂文艺。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武器。创作象厨子做菜一样,有的人佐料放得好,菜就好吃。
  他说:你们的校歌唱:“我们是艺术工作者,我们是抗日的战士。”这很对。你们要好好看书学习。书是好看的,它不会叫,不会跑。不象杀猪,杀不好,猪就跑了。除了看书,还要学习民间的东西,演戏要象陕北人。
  他说:文学艺术是有阶级性的。资产阶级的文学家、艺术家,提倡什么艺术至上,实际上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眼里根本没有工人、农民。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要到革命斗争中去,同时学习人民的语言。要从革命斗争中学习的东西多得很。你们看法捷耶夫的小说《毁灭》,描写骑马,平时上马是怎么上的,紧急时候上马是怎么上的,都不一样。如果作者没有参加过战斗生活,怎么能够写得这样真实呢?绥拉菲摩维支写了《铁流》,我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也是“铁流”,可惜还没有人写。
  他说:《红楼梦》里有个大观园。大观园里有个林黛玉、贾宝玉。你们鲁艺是个小观园。你们也就是林黛玉、贾宝玉(说到这里,他两只手臂抱在胸前,笑了起来)。但是,我们的女同志不要学林黛玉,只会哭。我们的女同志比林黛玉好多了,会唱歌,会演戏,将来还要到前方打仗。抗日民主根据地就是大观园。你们的大观园在太行山、吕梁山。
  毛主席这次就讲到《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他问大家:
  这两种歌,你们喜欢哪一种呢?
  他自己回答说:
  我看《下里巴人》也不错,全国人都会唱。
  毛主席这次讲话对鲁艺的工作还作了批评。他说:听说你们教员教课,重要的课都讨论;但中央同志给你们讲话都不讨论,难道中央委员的话还不如你们教员讲的?
  这就是1938年5月毛主席对鲁迅艺术学院指出的教育方针,文艺工作者的方向。听了这次讲话以后,鲁艺的同志们进行了讨论。
  1938年5月12日
  (原载《新文化史料》1987年第2期)
  *(摘自何其芳《毛泽东之歌》一书)
  

延安鲁艺回忆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回忆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