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大力发展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有信心、有力量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表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剥削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延安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为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过程中,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认真地、正确地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不可或缺的。
  然而,令人们忧虑的是,现在党内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已十分缺乏了。这主要表现在:许多党员、干部对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已异常陌生;许多党内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的是谈见闻、扯闲篇,有的是汇报、议论工作,都不接触思想实际;即使有的同志尚能作些自我批评,也是蜻蜓点水似的,说不上是认真的;相互批评根本开展不起来,即使在1999年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开展的“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期间,在2006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许多人为了过关不得已而为之时,也是避重就轻,敷衍塞责;更有甚者,一些本应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却出现了表扬和自我表扬的怪现象,且滔滔不绝,相互吹捧,陷入庸俗之中;等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不少地方已经丢得差不多了。
  那么,是党员、干部的世界观都改造得很好,具有了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是他们的工作都做得尽职又尽责、完美无缺而无什么可以自我批评的吗?当然不是。是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已经纠正,消极腐败现象已经根除而没有什么可以批评、改正的吗?当然也不是。事实恰恰是:许多党员干部根本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连买官、卖官这样为正直的人所不齿、党纪国法所不容的丑事已揭出不止一件,就是有力的证明;一些党员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一些党员干部根本不把工作放在心上,不思进取,整天吃吃喝喝,无所作为,尸位素餐;有的为给自己增加政治资本,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有的听不进不同意见,独断专行,胡乱决策,给党的工作带来损失;有的置困难群众的问题、要求于不顾,挥霍浪费,大搞享乐主义;有的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贪污腐败,虽经年年惩治,但发展蔓延之势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扼制;等等。这些问题已给党员、干部和党的声誉、形象带来严重损害,给党的工作造成严重危害。对此,只要是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都不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这难道还不应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吗?
  面对这么多的应该而且必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现象,为什么批评和自我批评反而开展不起来呢?起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错误地吸取过去搞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诚然,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一些运动中,离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确轨道,到“十年内乱”时则完全变成了无情打击一大片的整人运动,教训十分沉痛。对此,坚决纠正、认真吸取教训,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但许多同志因此害怕暴露自己的思想,有缺点甚至有问题也不愿、不敢进行自我批评,怕被抓住辫子;许多同志看到别人存在的问题,不愿也不敢进行批评,怕被误解为是不与人为善甚至整人,更怕因批评遭打击报复。于是,不讲党性原则、置党的利益于不顾的明哲保身态度和彼此哈哈哈的所谓“同志关系”,就在许多人中相互传染并日渐蔓延开来。这样,吸取教训实际上变成了因噎废食,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自然开展不起来了。
  第二,糊涂认识和错误态度的干扰。一些人看到党内买官卖官、贪污受贿、腐化堕落问题都出现了,且级别逐渐增高,对党造成严重危害,就认为与之相比,自己的缺点、毛病算不了什么,不值得检讨,如果进行自我批评,会被人看做是“傻帽”,于是就干脆采取无所谓的态度;一些人则认为,那么多腐败问题还反不完呢,哪顾得上干部的不正之风,于是心存侥幸,不愿过早进行检讨。这充分说明贪污腐败对党内民主生活的巨大破坏作用。在消极腐败现象的影响下,一些人忘记了党纪国法对人人都是平等的,忘了批评自我批评的防微杜渐作用,忘记了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的教训,结果是党内没有了积极的思想斗争,是非混淆,美丑不分,甚至相互包庇,当然也就谈不上什么批评和自我批评了。
  第三,领导干部不带头。领导干部手中有权,水平一般又比别人高些,处在表率的位置。如果他们始终不忘发扬民主,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随时起带头作用,那么,因错误吸取教训、由糊涂认识造成的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现象就不可能随时蔓延。坚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会使党内民主气氛活跃起来。然而可惜的是,许多领导干部不但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党员干部,有的还不如一般党员干部。比如,带头违反党的规定的是他们,带头搞不正之风的是他们,拉关系、走门子、能上不能下的也是他们,带头搞享受、特殊化的又是他们,出了问题推卸责任的还是他们,有的出了大娄子实在推卸不掉时也只简单说几句,既不请求处分也不辞职,令正直的人困惑、寒心。可见,带头是带头,就是带了不好的头。在这种情况下,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怎能形成,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如能开展起来,岂不是咄咄怪事。
  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党内的个人主义思想滋长了,封建主义遗毒的影响还在,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加强了,官本位观念提升了。一句话,为党为人民利益可以牺牲一切的党性原则削弱了、降低了。要克服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发扬党内民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具体而言就是,一要加强教育,提高认识,提高觉悟,自觉抵制封建主义遗毒的影响和资产阶级腐蚀思想的侵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作为现实紧迫任务、又作为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二要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监督,认真过好民主生活,使之真正成为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分清是非、团结前进的有效途径。三要抓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不放松,解决好对他们、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难问题。只要这些工作做好了,做实了,党内民主就会有一个新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习以为常,蔚然成风,党的肌体上的灰尘就能随时洗去,党就会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谈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就指出:“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14)广大党员、干部都应永远牢记这个教导,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使延安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①《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页。
  ②《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86页。
  ③《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69页。
  ④《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86页。
  ⑤[美]伊曼努尔·华勒斯坦著,路爱国、丁浩金译:《历史资本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108、109页。
  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2~383页。
  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12页。
  ⑧《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4页。
  ⑨《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79页。
  ⑩《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78页。
  (11)《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页。
  (12)《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5页。
  (13)《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1页。
  (14)《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1097页。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