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结合新的实际弘扬延安精神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在新时期进行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除了明确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克服思想障碍之外,还要把握做好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抓住重点,抓住关键,使延安精神充分体现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充分体现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之中,充分体现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之中,充分体现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实践之中,成为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一、弘扬延安精神,必须结合新的实际
  产生于延安时期的延安精神,距今已有60余年。与那时相比,我国今天已经有很大、很深刻的变化。比如,我们党执掌全国政权已近6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正以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各族人民当了国家的主人,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科学文化素质、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国家经济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允许、鼓励、支持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多种所有制并存,社会阶级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定范围内阶级斗争还存在,人民内部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特别是干群矛盾日渐突出;利益多元化带来了思想多元化的发展,思想混乱、道德滑坡现象不容忽视;加入WTO,与世界经济、政治、文化交往日益密切,既面临机遇,更面临挑战和严峻考验;经历过革命战争血与火考验的老同志越来越少,受党优良传统教育、熏陶成长起来的干部多退出了工作岗位,大批学历高、年富力强的干部成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等等。这些变化,既说明了60多年来弘扬延安精神所起的巨大作用,也说明新时期仍需弘扬延安精神,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这里,起码有三点是需要我们紧紧把握的。
  其一,弘扬延安精神必须与新的实际相结合。新的实际有新的要求。今天做弘扬工作,要充分认识今天的实际与过去的诸多不同,充分认识面临情况的复杂性,完成任务的艰巨性,弘扬工作的艰难性,认真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使弘扬工作与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胡锦涛同志2006年1月在延安考察时指出:“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就要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就从宏观上为结合新的实际弘扬延安精神树立了典范。可见,弘扬延安精神决不是简单照搬延安时期的一些做法和形式。比如,一说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以为现在还是提倡吃小米、穿补丁衣服,过苦行僧式的生活,那显然是脱离今天实际的,不正确的。把延安精神固定化、教条化、简单化,采取照搬、照套的方式,搞形式主义,不但不能做好弘扬工作,反而会使它失去活力,走进死胡同,毁灭延安精神。这是必须努力避免的。
  其二,与新的实际相结合,决不能歪曲、改变延安精神的实质。尽管现在的实际有了很大发展变化,但延安精神的实质没有变;尽管与实际相结合时应该而且必须采取许多新办法、新形式,但延安精神的实质不能变。因为,如果改变了延安精神所体现出的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与人民间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那就抽掉了延安精神的魂,也就没有了延安精神。因此,与新的实际相结合,必须使弘扬工作有利于提高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有利于高尚道德情操的形成,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党的阶级基础,有利于坚定先进分子的共产主义信念,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相反。如果打着弘扬延安精神的旗号,贩卖私货,搞有利于资本主义思想传播和腐蚀人们心灵的事;如果嘴上喊着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实际干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贪图享受、腐败堕落的事,那就是对延安精神的背叛,是毁灭延安精神。这也是在弘扬工作中必须努力避免的。
  其三,坚持探索,开拓创新,发展延安精神。不断根据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和时代条件,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道路,这是党长期奋斗积累的一条根本经验。延安精神的产生和形成,就是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从而使马克思主义与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今天的弘扬工作当然也必须坚持这样做。胡锦涛同志的2003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全适合延安精神的弘扬工作。这就要把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放在党和国家制定、实施的方针政策中进行,放在关心群众生活、解决他们困难的工作中进行,放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世界观改造中进行。一句话,就是要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进行,把不断探索、开拓创新的过程变为与新的实际相结合的过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延安精神与实际结合得更好,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当然也不能例外,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里仅就同弘扬延安精神最直接相关的内容,强调其中三点。
  其一,坚持指导地位不动摇。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教育、道德建设和党的建设诸多领域,延安精神的实质也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这就决定了弘扬工作必须是全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各个领域的实际不同,遇到的问题千差万别,提出的要求各异,这又决定了弘扬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要解决问题,把弘扬工作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实际很好结合,与不同人群千变万化的思想实际很好结合,使延安精神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出来,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情况,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抓住关键,采取有力措施和正确的方法。多年来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延安精神的工作实践证明,这是唯一的正确之途,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灵丹妙药。如果弘扬工作一时推不开,效果不明显,就怀疑指导的必要性和正确性,态度就不那么坚决,甚至希望用别的什么思想、理论来指导,那弘扬工作必然出现偏差,发展下去就会走上邪路,也就不是我们所主张的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了。因此,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不管遇到多少冷嘲热讽,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弘扬延安精神的立场都不能动摇。
  其二,要与歪曲、贬低、否定延安精神的错误思想和做法划清界限。延安精神经过60多年的风雨历程,今天仍在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持、维护、发扬的结果。然而,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受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腐蚀,受思想多元化特别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延安精神也遇到了严重挑战和考验。什么共产主义渺茫论、艰苦奋斗精神过时论、自力更生精神无用论等论调不时传来,什么马克思主义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实事求是主要不是解决改造世界问题的奇谈不时见诸报端,歪曲、否定革命历史、诋毁毛泽东和贬低他的历史贡献的行径也不断出现,这些都说明仍然存在一个要不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问题。要克服对延安精神的错误认识,纠正错误做法,同样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因为马克思主义既是望远镜,又是显微镜,它能够分清是非、辨别真假、洞穿本质,使贬低、否定延安精神的各种奇谈怪论的企图暴露无遗。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进程,就是不断克服错误思想、纠正错误做法的过程,它们彼此相伴随,相反相成。因此,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不动摇。
  其三,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迄今为止最科学、最正确的理论。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最强有力的武器。在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中,要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和对延安精神的糊涂认识划清界限,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根本的思想前提是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然而,现在许多党员、干部,包括不少领导干部,不但没有读过几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连马克思主义的ABC都搞不清,而且连毛泽东、邓小平的书也没有认真读过,对他们的基本思想很不熟悉,更别说很好地掌握了。这怎么去指导工作呢?当然,不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必然会用别的东西去指导,没有指导思想的工作从来不存在。显然,这是不符合党的要求的。就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说,学习的目的也在于指导工作。而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就包括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之中。如果不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搞不清“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一脉相承关系,就无法深刻理解它,也无法正确认识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结果,当然也就不能正确对待弘扬工作。因此,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更是长期的需要。对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在行动中真正重视起来,尽快改变忽视学习的状况,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好包括弘扬延安精神在内的各项工作。这才是按照党的要求尽职尽责的表现。
  总之可以说,今天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与新的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才能做好弘扬工作,使延安精神发扬光大;而做好了弘扬工作,使党和人民进一步焕发、保持一往无前的精神,不断开拓前进,就是马克思主义巨大威力新的具体体现,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这样,就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用以指导未来的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
  三、弘扬延安精神,关键在党的领导干部
  我们党是执政党,各项工作做得怎样,关键在党。党又是由党组织、党员和党的各级干部组成的,工作的好坏关键又在觉的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否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与新的实际紧密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关键当然还在党的领导干部。正如胡锦涛同志在谈牢记“两个务必”时指出的:“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是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
  说弘扬延安精神的关键在党的领导干部,这是由于领导干部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作为执政党的领导干部,现在全国仅处级以上的干部就已达50多万,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的组织之中,手中握有大小不等的权力,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领导者,是工作是否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的带头人。他们应当是群众的表率,党员的表率,一般干部的表率。因此,他们对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延安精神怎么看,对弘扬工作持什么样的态度,不仅对群众、党员而且对一般干部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这种作用可以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可以是正面的,也可能是反面的;可以起促进作用,也可能起阻碍作用。总之,只要领导干部还在位,是必然会起作用的。如果不起积极的促进作用,就会起消极的、甚至反面的阻碍作用,二者必居其一,没有什么中间道路可走。所以,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上,带头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这起码应该从三个方面体现出来。
  第一,在充分认识延安精神的重要作用和弘扬工作的重要性方面起带头作用。从过去一些地区、单位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实践看,工作做得怎么样,固然与那里的诸多条件有关,但关键的还是领导干部的认识和态度问题。凡是认识到位、态度端正,即使条件较差,弘扬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深入细致,效果好;否则,认识不到位,态度难积极,即使条件比较好,工作也难推开。这充分说明,认识是否到位,是能否做好弘扬工作的基本前提。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延安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密切关系,充分认识延安精神对革命、建设所起的巨大作用,充分认识延安精神对提高党员、干部觉悟和鼓舞、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巨大作用,充分认识延安精神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完成新时期任务仍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认识如何对待延安精神这个党的传家之宝,实际上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立场问题,是对自己的一个现实考验等。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在这些问题上认识清楚了,并比一般党员干部认识得深一些、高一些、全面一些,才能有资格对他们提出要求,自己才能满怀热情地去支持、推动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在抵制、纠正破坏延安精神的不正之风方面起带头作用。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诸如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崇洋媚外、挥霍浪费、贪图享乐、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等,不仅在一般党员干部身上存在,而且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尽管问题的大小不同、程度深浅有异,但也确实是存在的,且给党造成的危害更大。这些消极腐败现象所反映出的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剥削阶级思想、作风,与延安精神所体现出的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是根本对立的。这些消极腐败现象的存在、发展、蔓延,就是对延安精神内涵和实质的破坏,严重阻碍着延安精神的弘扬工作。邓小平同志在谈纠正党内、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时指出:“每个党员都能以身作则,我们的一切事情就都好办了。”①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带头克服、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既是党的要求,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严于律己,把自己身上业已存在的污泥浊水清洗干净,堂堂正正做人、从政;要加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提高觉悟,增强党性,在思想上筑起抵御各种不正之风侵蚀的牢固堤坝;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惩治腐败的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子女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手软。在这些方面做好了,就为弘扬延安精神创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保证。古人云:“己不正,焉能正人?”可以相信,新时代的领导干部一定会对带头作用有比古人更深的理解,做得也会更好。
  第三,在组织、落实、推进延安精神弘扬工作上起主导作用。要把对延安精神的正确认识和态度变为现实行动,就要组织、落实好对它的弘扬工作。一些地区、单位的弘扬工作之所以做得很有成效,与那里的领导干部、有的还是一把手亲自抓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弘扬延安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对待,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和工作规划。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本地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出弘扬工作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和正确的方式方法,积极组织落实;领导班子要有专人负责,分工协作,合力推进;要妥善协调各方力量,狠抓落实,坚持不懈,避免抓一阵、松一阵;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真正把弘扬工作落到实处。做好了这些工作,就可以说在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上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增加了做一名合格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添了新的光彩。
  四、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在青少年中广泛展开
  曾生活、战斗在延安时期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维汉同志,晚年深情地回忆说:延安精神教育了整整两代人,就是当时的中年人和青年人。事实确实如此。新中国成立后各条战线的骨干、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多是由延安时期的青年成长起来的干部。这充分说明了延安精神对青年成长的巨大作用。青年是由少年成长来的,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年轻。这决定了他们必然是祖国的未来,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希望所在。但是,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党、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要使他们带来的是美好的希望和光明的未来,则不能离开教育、培养和锤炼。因此,今天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既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需要,也是现实的紧迫需要,更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长远大计。一句话,赢得青少年,就赢得了未来。
  首先,对我们党来说,赢得青少年就是培养和造就大批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的接班人,保证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希望所在,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这是一个既长期又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经过若干个发展水平不同的历史阶段,当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和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准备好条件才能实现。我国现在所处的是不可逾越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使完成这个阶段的任务,建成小康社会,国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决不是一代人的事。同时,崇高理想的实现,就是资本主义的彻底灭亡。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了它决不会甘心退出历史舞台,总是而且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我国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通过“和平演变”的战略,妄图改变我国的颜色,这就进一步增加了党的事业发展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所以,要赢得未来,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有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前赴后继,历史的重任也就自然落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可见,赢得青年,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关系到党和国家领导权能否始终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的大事。因此,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教育活动,培养引导他们走奋发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人生成长正确道路,培养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他们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意志顽强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的道德情操,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就是赢得青少年,保证党的事业代代后继有人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所以,邓小平同志不无忧虑地强调指出:通过培养帮助,“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他们成长起来,我们就放心了。现在还不放心啊!”②
  其次,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也是他们自身成长的迫切需要。青少年处在成长过程之中,可塑性强,世界观尚未完全形成和定型,用什么思想影响、教育和武装他们,对他们能否成长为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才和接班人关系极大。不可否认,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许多青少年已受到个人主义、功利主义、金钱至上等错误思想的侵蚀,受到封建迷信、邪教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影响,致使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现在,学历很高而违法犯罪的青年人、刚刚提拔而很快违纪犯法的年轻干部已不鲜见,且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就是有力的证明。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1.3万名大学生中有45%的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但入党动机呢?31%的人是为了毕业找个好工作,70%的人认为“入党能增加毕业竞争砝码”的提法固然不完全对,但有一定的合理性。连老师们也承认,目前入党走后门已成为大学校园特别引人注目的事情。这说明,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正在激烈进行。如果让错误思想肆意泛滥,必将进一步腐蚀甚至俘虏青少年,不仅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害,而且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因此,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教育、引导、培养他们正确地成长、成才,是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各级组织都要有清醒的认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对待之。
  再次,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还是战胜西方反动势力“和平演变”我国图谋的迫切需要。我们党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并沿着正确的道路向共产主义迈进,就要把希望寄托于青少年身上。同样,西方帝国主义势力为了搞垮社会主义从而把中国纳入到它们的资本主义体系中去,成为它们的附庸国,也把希望寄托在中国青少年身上。正如邓小平同志所告诫的:“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③美国中央情报局搞的“和平演变”中国的《十条训令》,重点就是腐蚀广大青年接受资本主义思想及其价值观,企图完全把中国青年拉过去。国内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同国外反动势力相配合,大肆散布包括媚外、当奴才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想,极力蒙骗青年,妄图掐断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大量事实说明,国内外反动势力同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并日趋尖锐和复杂,我们不去赢得青年,敌对势力就必然乘隙而入,斗争尚无穷期。因此,我们要通过包括弘扬延安精神在内的各种教育工作,提高他们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认识,对工农大众的接触和了解,对党的事业发展艰巨性、长期性和自己责任的认识,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各种错误思潮的辨别能力,以及对自身的弱点和不足的认识。总之要提高他们的觉悟和水平,从整体素质上增强抵御“和平演变”的能力。坚持这样做,并努力做好,使教育不断达到新水平,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就能在不断赢得青少年的过程中,正确应对并最终战胜国内外反动势力“和平演变”中国的图谋,保证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
  最后,在青少年中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既要抓住重点,也要照顾特点。青少年人数很多,遍布全国各地,他们素质不同,觉悟有异,要求各种各样,这就决定了要想使弘扬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必须针对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从教育内容上来说,凡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都是需要的,都应认真进行,思想教育则是重点,因为只有正确的思想教育,才是培养青少年的人生方向正确、成为有用之才的最重要保证。因此,必须首先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用以武装头脑,提高辨别真假、是非、美丑的能力,坚定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这对所有的青少年特别是青年来说,都是要认真进行的。而对青年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要突出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需要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结合起来;要引导他们与实践结合,与工农群众结合,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和弱点,逐步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以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为荣。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既要靠他们的努力,更是他们的美好未来和光明前途。这些内容都是延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应该紧紧抓住的。同时,在教育中,既要对青少年严格要求,又要照顾他们的特点,采取各种富有吸引力的形式和方法,以取得更好的成效。可以相信,只要坚持这样做,延安精神就可以在广大青少年中扎根、发扬光大,我们党就能赢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五、全党重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形式弘扬延安精神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的积极推动下,经过众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绩。这主要表现在:全国性民间群众团体——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及其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延安精神的研究、宣传和弘扬工作;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云南、湖北、湖南、内蒙古、安徽、河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保定、南京、丹东等地陆续成立了省市级及不少地市级的延安精神研究会,特别是云南、湖北两省几乎每个地市都建立研究会,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进了当地弘扬工作的开展;发表了为数不少的研究延安精神的文章,出版了一批质量较好的书籍,为延安精神的宣传、弘扬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推动了研究工作的发展;一批老同志、理论研究者、教育工作者走上讲台,理直气壮地宣讲延安精神;一些学校,如延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安理工大学、河北大学等,做了大量结合学校实际的弘扬工作,开创了延安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的新形式,在学生和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有的地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延安精神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为该地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贡献了力量,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好评。总之,延安精神逐渐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开始成为激励人们前进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当然,从完成新时期党的任务需要看,从党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看,从赢得青少年从而赢得未来看,这些成绩固然可喜,但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加强之处还很多。延安精神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实质,决定了对它的弘扬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要做好工作,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单靠一些理论研究者、宣传工作者和一部分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不够,再靠主要由老同志参加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的一些活动也不够,必须全党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多方协作,共同努力。这起码应从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弘扬延安精神是全党的工作,是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之摆上议事之程,定期讨论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此其一。其二,健全组织。现在的弘扬工作主要靠延安精神研究会来推动,是难以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开展的。应在加强、健全研究会的组织和工作的同时,建立全国的、各地的协调组织,比如可否把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纳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职责范围,由其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党的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学校、工会、共青团、妇联、文化出版、影视音像等系统、单位,都应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长项为弘扬延安精神多出力,并加强彼此的协调、合作,共同努力做好工作。其三,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一个弘扬延安精神的总体规划,既有近期计划,也有长远目标。由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合理分工,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其四,给弘扬工作以物力、财力、人力方面的支持。当前首先要大力支持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起码要使他们极其艰难的工作条件能有所改善,使他们高度负责、不畏艰难、积极开展弘扬工作的可贵精神能得以持续发扬。还要把延安精神的研究及其成果的出版、宣传,真正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由国家加大支持力度,而不能听任市场经济对它的运作。这是连资本主义国家都明白的道理和做法,我们应该更明白、更清醒,做得更好。
  弘扬延安精神作为一项综合性工作,决定其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能是单一的、呆板的,可以而且能够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从效果。只要对弘扬工作有利,什么形式都可以采取;只要能取得良好效果,什么形式都应予以肯定。这里,同样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要坚持已有的、效果好的形式,也要根据弘扬工作的发展要求,改进已不适应需要的形式,更要不断创造出新的形式。根据已有的经验,当前应首先加强工作,充实、完善一些行之有效的形式。如加强对延安精神的研究工作,可组织力量集体攻关,使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把研究延安精神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推动研究工作的发展;加强延安精神研究成果的出版、宣传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传媒广泛、深入地宣传延安精神的内容、实质和巨大作用;把弘扬延安精神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融入其中,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突出延安精神教育;加强延安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的“三进”工作,提高质量,不断完善;认真编写有关延安精神的教材,不断扩大宣讲范围;大力推进延安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的工作;扩大延安精神研究会的组建工作,在一切有条件的地方都应陆续建立起来,认真开展活动;积极支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基层、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调查研究;大力支持研究会的同志下乡扶贫、为政府分忧解难的善举;积极推进延安精神与大学生的返乡调查、社区援助、科技服务等社会实施活动的结合,认真组织,提高质量,坚持不懈,使学生深深感受到延安精神就在自己身边,就在广大工农群众的实践之中,及其巨大的现实作用。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些形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形式,扎实工作,一定可以把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①《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4页。
  ②《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1页。
  ③《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0页。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