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坚持对外开放,决不能丢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足点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邓小平同志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提醒全党:“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11)然而,随着改革的深入、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一些人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个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不那么清楚了,对还要不要坚持和发扬它糊涂了。这些人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也能使经济发展、国家强大起来。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应予澄清。
  其一,这种看法没有认清经济全球化的本质。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趋势,有利于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加剧着世界不平衡矛盾的发展。因为经济全球化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它们掌握着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国际经济规则的主导权,凭借其雄厚资本和先进技术进行不平等交换,把广大发展中国家变成它们的廉价资源供应地、获取高额利润的投资对象和推销剩余产品的市场。资本流遍世界,利润则流向西方,就是它的真实写照。结果是发达国家的财富不断积累,富者愈富;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不断加剧,贫者愈贫。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承认:“全球化对美国是好事,对其他国家是坏事……因为它加深了贫富之间的鸿沟。”现在,全世界有13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世界上最富的人口和最穷的人口的人均收入比已由40年前的30∶1上升到74∶1,联合国成员国中最不发达国家已由20年前的20余个上升到目前的48个。这表明,所谓经济全球化实质上就是资本运动的全球化,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全球化,资本主义剥削的全球化。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资本运动的特性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拥有雄厚资本的西方发达国家,绝不会因为发展中国家落后、贫困而发慈悲放弃剥夺别国的行径,顶多为缓和矛盾给一点施舍而已。许多国家的教训告诉我们,靠发达国家附有各种条件的恩赐和施舍,是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因此,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只有维护自身的民族独立,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才能趋利避害,逐步发展自己。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当然也不能例外。
  其二,这种看法不符合中国实际。诚然,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决定了我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如果拒绝与各国交往,把自己封闭、孤立起来,就会丧失发展机遇,延缓自己的发展,所以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但不能忘了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严重的挑战和考验。因为经济活动从来不是孤立进行的。国际资本主义在输出资本的同时,从来都是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结伴而行的,从来没有忘记更不会丢掉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在苏东剧变后更把矛头主要指向中国。可见,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推行的经济全球化战略,就是以经济全球化推动政治全球化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全球化,又以政治全球化和意识形态全球化来保障经济全球化。这就对我国带来了现实的威胁。我国如果不把立足点放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不把通过对外开放学到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变为自己的,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新东西,那只能受制于经济全球化的西方战略,处于国际垂直分工体系的底部,是无法发展强大起来的。这已为中国近代一百多年的历史所证明。退一步说,没有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中国人连肚皮都填不饱,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哪几个国家能管得起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因此,以为参与了经济全球化,加入了WTO,就会有中国的发展强大,这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其三,这种看法不符合我国对外开放的目的。邓小平同志早就明确指出:“我们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的技术,利用外资,是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12)显然,这已把对外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和目的讲得很清楚了。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然而,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本性决定了其代言人——西方帝国主义不允许我国发展强大起来,它们总是企图通过包括“和平演变”在内的各种手段、办法使我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以纳入它们的资本主义轨道,成为它们的附庸国。中国本是一个穷国,为什么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为什么1989年的政治风波没有搞垮我国,西方国家“和平演变”的图谋至今尚未得逞;为什么中国在世界上说话越来越有分量?这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总结的:“就是因为中国是独立自主的国家。为什么说我们是独立自主的?就是因为我们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否则,只能是看着美国人的脸色行事,看着发达国家的脸色行事……那还有什么独立性啊!”(13)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越是对外开放,越是国际竞争激烈,越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越要把推进事业发展的基点放在依靠自己的力量上,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在今后前进的道路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因此,一切期望经济发展、国家强盛、民族繁荣的人们,都要牢记党中央的要求,警惕西方帝国主义设计好的圈套,抵御它们图谋的实施,在对外开放中绝不能忘记、更不能丢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足点,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否则,我国的对外开放就一定会走向邪路,给国家、民族、人民带来灾难,发扬延安精神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