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党、团组织的创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陕西的创建

任学岭


  五四运动以后,马列主义在陕西地区有了一定的传播,奠定了建立党、团组织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陕西又是建立党、团(1925年1月以前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以后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一是由旅外(京、津、沪、汉)学生中的党、团员受党、团组织的指示,先后回陕建立的;二是党、团中央派人来陕建立的。最初建立党、团组织的有渭南、西安、三原、绥德等地。党、团组织的建立过程一般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先建立青年团的组织,再建立党的组织;先发展革命的知识分子,再发展工农劳动群众;先在城市建党、团,后在乡村建党、团。从1924年到1926年两年内,陕西党、团组织,大致经历了建立团、党支部,团、党特别支部,团、党地委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先后隶属团中央、中共豫陕区委和团豫陕区委、中共北方区委和团北方区委领导。
  1924年3月,团中央召开了扩大的执行委员会议,决定在西安、华县、三原等地建立团组织。在这前后,陕西旅外学生中的党、团员陆续回陕,他们积极开展发展团员,建立团组织的工作,在陕西创建共青团的过程中起了重大的作用。
  渭南市赤水镇是陕西地区最早建立团支部的地方,这个团支部的创始人是王尚德。他在武汉中华大学上学时,于1922年7月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8月,王尚德受武汉地区党、团组织的委派回陕,以赤水职业学校为阵地,积极在革命师生中发展团员。1924年5月底,武止戈受团中央委托,来赤水传达团中央关于在赤水建立团组织的指示,6月正式建立了陕西地区第一个团支部——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干事会,支部书记王尚德,不久支部干事会改为独立支部,1925年2月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赤水特别支部,同年4月由张宗适任特支书记。赤水团组织直属团中央领导。
  1924年6月,共产党员武止戈到西安后与魏野畴取得联系,发展张性初、杨宏德、宋建旭3人为团员,在西安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直属团中央领导。1924年秋,赤水团组织发展了十几名团员,并积极在附近的华县、三原等地开展工作。12月,奉团中央指派来西安的邹遵与魏野畴取得联系,发展团员14名,在西安成立了第二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归团中央直接领导,支部干事会干事有张性初、师守命、正谊、任致远、何挺杰。第一次支部会议要求全体团员要努力建立和健全各学校的学生自治会、校友会、学术辩论会、社会科学研究会、青年读书团等组织,着手搜集并购买书籍,创办小型图书馆,强调团员必须抓紧时间,认真阅读《向导》、《中国青年》、《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入门》、《独秀讲演录》、《唯物史观解说》、《社会主义讨论集》等书刊,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1925年2月1日,由王尚德主持,在赤水职业学校召开了团赤水特支、团西安特支及渭南、三原、华县等地进步教职员、学生参加的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有关国共合作后在陕西地区加强团组织建设和开展国民会议促成会活动等问题,决定由李维屏等14人以青年励志社为基础吸收一部分团员,成立共青团华县支部;由姚志哲等4人以青年同志共进社为基础,吸收一部分团员,成立三原团支部;赤水团支部应以平民教育服务团为基础,积极培养和吸收青年入团,扩大团的组织。2月23日,共青团三原特别支部成立,团员有姚志哲、亢维恪、王之鼎、赵宗润等7人,其中姚志哲等4人是在渭南赤水加入团组织的,亢维恪等3人是从渭北青年社社员中发展的。支部书记姚志哲,机关设在三原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直接归团中央领导。与此同时,共产党员张仲超在澄城县立中学任教,经常深入学生中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引导青年走革命的道路,着手建立团的组织。他先后发展进步学生杨森定、李鼎新、雷逢泰等加入团组织,进而建立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澄城特别支部。特支书记张仲超,为了团结教育和领导青年群众从事社会改革,进行革命斗争,其在建立团支部的同时,又在澄城县中创建澄城青年社。青年社制定了自己的章程,办有大型墙报,积极发展自己的组织,使社员发展到70多人。1925年9月,团中央派吴化之(吴华梓)来西安整顿、健全团的组织。11月2日,共青团豫陕区委给团西安特支干事会来信,提到陕西团的工作发展很快,但交通不便,团中央和团豫陕区委领导很不方便,因此决定成立共青团西安地委,指定吴化之为地委书记,其他地委委员由共青团西安干事会提出,交地方大会通过。11月13日,共青团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机关设在西安市桃胡巷,有团员40人。至1926年春,团西安地委下辖的特支、支部发展到10多个。
  五四运动后,魏野畴、李子洲等人先后返回陕西,在榆林中学任教,他们通过讲授历史和语文课程,宣传灌输民主科学思想和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1924年秋,李子洲出任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经过半年的宣传,“(马列)主义在学生中已经种下了极深的根苗了”①。是年底,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陕西绥德S·Y地方团”在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成立,王懋廷任书记,团员共16人。1925年3月,成立了青年团陕北地方委员会。书记马瑞昌,组织李蓉鉴,宣传罗百福,经济计算马瑞生,不久划归团北方区委领导。是年夏,共产党员呼延震东受团陕北地委的委派受聘出任省立延安第四中学校长。同时,中共北方局派共产党员陈俞廷、进步分子易厚庵受聘任教,协助呼延震东办学。秋,西安党组织派共产党员王超北受聘担任教育主任。他们一起秘密组织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延安第四中学支部。年底,成立团肤施(今延安)特别支部。至1926年6月,陕北23县中,榆林、绥德、清涧、葭县、定边、延安、宜川等县中有团支部3个,特别支部5个,团员共70余名。其中有20多人转为共产党员。
  陕西团组织的建立早于党组织,有一段时间在政治上起了党组织的作用,因而它在陕西党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陕西党组织建立后,各级团组织又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桥梁作用和后备军作用。
  ① 王懋廷给安石(邓中夏)的信,见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陕西组织初建及早期活动》(陕西党史资料丛书之三十八),陕内资图批字(98)128号,第288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