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渭北地区的游击战争—渭北游击战争的发动和失败

任学岭


  据1930年9月13日陕西省委给中央的《陕西工作报告》记述:1930年“五卅”前数日,省委与黄子文、陈云樵专题讨论开发渭北游击战争问题。在“策略路线”上省委做出了九条规定:(1)以“抗捐”、“分粮”为中心口号,联系到分配土地、建立苏维埃等政治口号;(2)以三原北区为中心,迅速向邻近各县推进,富平党要积极配合,以会合夺取三原县城,建立地方苏维埃;(3)恢复地方农民协会,以灾民自救会为中心,团结广大农民;(4)建立和发展群众武装;(5)进行强有力的煽动性的宣传鼓动工作,激励群众斗争,鼓舞胜利信心;(6)坚决地反对富农路线,打击一切富农意识,三原党的历史上曾经坠人富农路线;(7)渭北土匪遍地,过去陕西任何一个地方的党部和党员群众都是想利用土匪发动群众斗争,省委严肃地指出,必须坚决地反对这种机会主义;(8)普遍建立农村党支部,积极吸收贫、雇农入党,坚决地与党组织富农化倾向作斗争;(9)建立城市及兵士工作,与乡村斗争配合起来,汇合成为地方暴动。①
  6月上旬,黄子文、陈云樵到武字区传达了省委决定,并同孙平章、唐怀玉、侯守愚、马先民等研究决定,黄子文除负责武字区工作外,去高陵联系王学道所领导的武装,陈云樵去三原陂西镇联系王德修领导的革命武装,并去富平开展工作,组建灾民武装组织,领导灾民武装斗争,开展游击战争,开展游击战争。
  6月16日,各部武装在三原武字区长坳堡汇集,王德修部,30余人,21支枪;武字区农民武装和富平县田裕国大队,约四五十人枪,其成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几支武装统一编为“渭北灾民自救队”,隶届陕西省委和三原特支双重领导。队长陈冠英,政委黄成章。下辖4个大队,人枪共200余。第一大队队长王德修(因病未到职,实际由刀客张成义负责),政委李秉荣;第二大队队长王学道(由赵干甫代);第三大队队长刘铁山;独立大队队长田裕国,副大队长张振河。同时成立了中共军支,支部书记黄子文,灾民自救队的任务是,团结灾民,领导灾民斗争,打击土豪劣绅,分粮、抗粮、抗捐,建立苏维埃政权。
  渭北农民自救队成立前夕,6月14日,黄子文带领武字区11名武装人员和数十名群众,在武字区陵前镇捣毁了区公所,分了武字区第四区区长和劣绅岳海洲的粮食,并处决了岳海洲。灾民自救队成立后,还逮捕处决了卸任回省途经武字区的宜君县县长潘恩桐,缴获长短枪7支及其他财物。6月下旬,在长坳堡分了地主豪绅赵应科、牛振和、叶子青的粮食,又捣毁了武字区后区马额乡公所。
  7月,毕墨轩部(时为土匪武装)和王平部“进剿”武字区。7月13日,灾民自救队向富平转移,在康家洞与富平民团遭遇,损失部分枪支。行至瓦窑头附近的法华洞遇前来视察的省委常委王林,队指挥部即决定就地休息,向王汇报情况。但一大队的分队长张成义突然叛变,打死正在参加会议的独立大队分队长王笃,并收了其他大队的枪。灾民自救队被迫解散。陈云樵、王芾南脱险返回西安,黄子文到富平美原一带活动(不久被派往北方局汇报工作)。反动势力在武字区进行镇压,武字区委各支部负责人、大多数党员被迫出走,以武字区为中心的渭北革命斗争暂时处于低潮。
  ①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陕西省委》(陕西党史资料丛书之十八),陕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32—334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