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边第一次反“围剿”胜利,苏维埃政府的成立—第一次反“围剿”斗争,红军战略战术的形成

任学岭


  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这引起了国民党陕甘军阀的极大恐慌。1934年2月,陕甘军阀集中兵力,分8路合围南梁,对南梁根据地发动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围剿”。其部署是:驻守庆阳的仇良民团、王子义团和谭世麟部民团合围红军和苏区;耀县的特务团、旬邑的何高侯团、洛川的冯钦哉部1个团、延安的张瑞卢团严守驻防地,相机堵截外线作战的红军。
  3月上旬,刘志丹等率四十二师从南梁出发,南下支援三路游击队,帮助他们重新开辟照金根据地。部队从宁县、正宁南下,经淳化、耀县等地,出现在照金以北地区。敌人误认为游击队南进,急令南线之敌阻截。游击队当即向铜川、宜君方向前进,先后袭击了姚曲、石板、五里镇、店头、蔺家砭、崖窑等敌,取得八战八捷,消灭了大量敌人,有力地推动了关中地区游击战争的蓬勃发展。一个月后,又挥戈北上,经张村驿、黑水寺,过太白直到东华池,胜利回到南梁荔园堡召开了数千人的庆祝大会,欢迎红军胜利归来。作短暂休整后,红军主力部队和庆阳、合水两支游击队,向安塞、定边进军,渡过洛河。部队行至保安县的刘家砭时,突然挥师西向,直接到三道川奔袭蔺家砭,歼灭了张廷芝部一个连。接着一举围歼了驻中河沟的张廷栋营,又在崖窑歼灭敌一个辎重连,打了敌人的兵工厂,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和修造枪炮的机器,俘虏几名修械人员。次日,又奔袭元城高桥。
  高桥位于元城张川沟里,与吴起的崖窑只一山之隔。国民党庆阳县第四自治区区长,也是当地有名的大豪绅高明山的家就住高桥。3月27日晚,红军在崖窑得知高明山次日要给其父过周年,有几个地主要去送礼。红军化装成“要饭”的,混入高家,控制了3处大门。大部队到来时,侦察员掏出手枪堵住大门,抓住了高明山等5个豪绅地主及其两个弟弟和前宋送礼的谭世麟部一个大队长、国民党庆阳县党部两个委员和四区政府秘书(中共地下党员),并将他们押送到南梁,其他人员经教育释放,高明山参加了革命。高明山后留在南梁,为边区政府印制“苏币”、染布,做了不少工作。民主政权建设时,以开明绅士参政,当选为华池县第三届参议会副议长。
  红军在高桥抓豪绅后,部队没休息,直接到元城,消灭了驻守元城寨子的谭世麟部民团,缴获步枪10余支及其他物资。接着直取驻赵梁子河对面刘家堡子的谭世麟民团司令部,全歼该部骑兵连,击毙敌连长,缴获战马40余匹。
  至此,红四十二师南下照金,东出宜君,北折中部(黄陵),西返南梁;进而兵进洛河,挥师华池,千里转战,盘旋在敌军战线外翼,只打民团小敌,却不碰敌军主力,示形而不出战,引而不发。红军此举,先是助长了敌军骄横,继而消磨了其锐气,敌人曾错误地认为红军怯阵避战,而当其处处扑空,欲战而不得时,其锋芒便减去了许多。战机就这样造成了。
  就在攻打元城、赵梁子寸,谭世麟向庆阳守敌王子义求援,王子义团是调来庆阳接替赵文治团“围剿”红军的。王子义马上令其团副带两个营、一个机炮连支援。援敌赶到元城之时,游击队早已抵达合水城下宿营。合水敌人见游击队大队人马兵临城下,随即向庆阳告急,王子义又令元城之敌连夜向合水追来。没等敌人赶到合水县城,游击队便第二天早离开合水赵家塬向西华池行进,于4月2日到达西华池。敌人也于4月1日赶到合水城关,第二天赶到西华池。
  王子义团到达西华池附近时,即被二路游击队发现。刘志丹根据敌情和地势特点,指挥红四十二师立即部署战斗。命令红三团正面迎击,骑兵团侧面迂回。红三团两个步兵连隐蔽在北门外,先锋队压在北城墙上准备掩护主力冲锋。敌军直到离红军阵地200米远才散开队形,向红军开火,红三团立即还击。一排排长李守成见情况紧急,率全排战士冲向敌阵,但由于敌人火力太猛,冲锋未能奏效,李守成阵亡。红军冲锋受阻,敌军肆虐前扑。红军骑兵团这时发起冲锋,横扫敌群。敌人在红军部队三面夹击之下,失去指挥,乱了阵脚,追击炮还未从马身上卸下来,重机枪也未及架起,就被压迫到西北脚的沟里,红军骑兵绕过西沟畔,堵住沟口,敌人全部被俘虏。战斗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除敌团副带少数人逃跑外,共毙俘敌600余人,缴获重机枪2挺,迫击炮2门,炮弹数10箱,长短枪600余支,骡马50余匹。此次战斗,是红四十二师成立以来的一次重大胜利,粉碎了敌人大规模的“围剿”,为开辟二路游击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西华池大捷之后,部队又返回南梁根据地。
  国民党的“围剿”受挫后,紧接着于5月初又纠集8个团万余人,在西安绥靖公署的指挥下,分4路“围剿”。杨子恒部仇良民团的骑兵营配合谭世麟民团,由庆阳出发向南梁一带进发;冯钦哉部1个团由直罗镇、黑水寺及杨家店、转角方向拦截;张子英团向西,邢团向马栏、转角方向进攻,切断了关中和南梁的联系;何高侯团由淳化、土桥出击,并调马弘章骑兵团驻山河封锁西路。骄横的敌人两次扑空,现终于发现了红军的主力,未同红军打过仗的何高侯团官兵,专门带了许多绳子,准备活捉红军请赏。
  陕甘边特委和红四十二师原本打算乘大胜之威南下支援三路游击队,发展渭北游击区。5月初,刘志丹南下,在耀县打下了黄堡寨子并筹到了一大笔经费。原本计划攻占淳化县城,但因敌有准备,攻击不奏效,遂撤出战斗。这时,山河驻敌何高侯部两个连赶来增援,红四十二师决定在敌经三里塬时消灭之。这次战斗红军虽伤亡三四十人,杨森政委带头冲锋也受了伤,但全歼敌两个连。
  红四十二师从三里塬战斗缴获的文件中了解到敌人的“围剿”又卷土重来后,紧急命令部队转移北上,迅速跳出合围圈。部队从淳化马家山出发,大步北上,穿插于敌人战线纵深,但始终未摆脱敌人的围追,不得已在五顷塬与敌展开了一场恶战。部队损失惨重。大部队撤出战斗转移到雕翎关时,又遇到敌人堵截,激战一天。到这时,红军仅有的迫击炮,重机枪也全都丢掉了。但红四十二师终于打破了敌军封锁,跳出包围圈。
  战后,红军部队在五顷塬、石底子等地边休整边收容失散人员,到了和尚塬基本集齐。这时,敌仇子康团已占了南梁根据地,而红军北上转回南梁根据地的道路也被冯钦哉部封锁了,迫使红四十二师不得不去打冯钦哉部。5月下旬,红军在和尚塬将冯军战线冲开了一个大缺口,打垮了一个营和数百人的民团。这样敌人的东部战线被红军打破了。之后主力红军北上转战洛川,后到保安县瓦子川。在这里打垮了国民党八十六师一个保安民团的偷袭后,挥戈南下,转战于南梁地区的大风川。杨森、高锦章骑兵团北上陕北,与陕北游击队会合,在回归途中智取了安塞县高桥。这时仇子康也逃出了根据地。至此,敌人的“围剿”彻底打破了。
  红军反“围剿”作战的胜利,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一,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在反“围剿”作战中红军出奇制胜,打了许多胜仗、硬仗,有效地歼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其二,推进了游击区域的发展。红军反“围剿”作战直接支援和扭转了三(水)淳(化)耀(县)的形势,打开了宜君东部五里镇、中部县西北隆坊、洛河川旦八寨等游击区的新局面,以南梁地区为中心的游击战争在东西约200公里,南北约300公里,近20余县的广大地区扩展开来;其三,红四十二师在反“围剿”作战中掌握了游击战争战略战术,打出了军威,震撼了敌人,形成了自己的军事领袖——刘志丹。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