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苏维埃政府的成立—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

任学岭


  中共陕北特委第四次扩大会议后,在特委的正确领导下,陕北的革命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党、团组织不断恢复、建立和健全;红军游击队不断发展和壮大,积极地主动地袭击地方顽劣势力以至正规的国民党军;群众心向共产党和红军,红色村庄不断扩大,已经出现小块的连片的革命根据地。
  随着陕北革命形势的发展,陕北的封建统治者井岳秀亦不断加强对革命力量的“清剿”和屠杀。到1934年5月,井岳秀以其八十六师为主力,纠集各地反动民团约1万余人,发动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妄图将陕北的革命斗争,扼杀在摇篮之中。具体部署是:在北线,以八十六师二五八旅刘润民团“围剿”神府,其主要兵力,部署在东南的沙峁、盘塘、万镇一线,主要目的是隔断神府与葭米地区之间的联系;南线是井岳秀的主攻方向,以高双成二五六旅和二五八旅各一部,附随大量豪绅地主武装,沿大理河、无定河,在青阳岔、石湾、双湖峪、绥德,薛家峁、清涧一线,对安定、绥德、清涧地区构成马蹄形包围圈。在战术上,以连、排为单位驻点,分散配置,逐村蚕食,逐地推进。在兵力使用上,以班排为单位出击,分为“驻剿”和“追剿”。“驻剿”部队以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为主,摧毁红军的群众基础。“追剿”部队,主要是捕捉苏区的武装力量。
  国民党军“围剿”的重点,是安定、绥德、葭吴和神府苏区,在这些地区的县城及中心村镇,都驻扎了重兵。“围剿”部队强迫群众修堡筑寨,组织保甲。其正规部队则以连排为单位,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对各游击队进行拉网式的“围剿”。就在井岳秀对陕北红军和苏维埃区域进行第一次“围剿”的时候,蒋介石为清除异己,欲借西北马鸿逵为首的马氏军阀集团之手,消灭另一杂牌军孙殿英部。1934年1月,“孙马大战”在靠近陕北的宁夏爆发。这就为陕北的革命斗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形势的变化,为了集中游击队的力量,统一指挥游击队以粉碎敌人的重点“围剿”。1934年7月8日,中共陕北特委在安定杨道峁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谢子长任总指挥,郭洪涛任政委,贺晋年任参谋长。下辖一、二、五支队,一支队,队长李盛堂,副队长谢绍安,政委贺晋年兼;二支队,队长白雪山,政委张毅忱;五支队,队长崔正冉,副队长王海山,政委马万里。①
  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后,将红一、二、五支队合组成一个战斗集团,由总指挥部直接指挥作战,共600余人。7月17日,总指挥部攻打安定县城。游击队在500多名赤卫队员的配合下,一举攻破国民党重兵把守的安定县城,救出了被监禁的2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这是陕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次攻占县城。战后,谢子长率部南下陕甘边,在南梁与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会师。
  ①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档案馆编:《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组织史资料》,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24—125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