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上党战役 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的第一仗 攻取长治外围5城

姚有志 李庆山




  9月1日中午,上党的大门襄垣城,被陕西汉子李达用有力的拳头敲开了。
  刘、邓和张际春进入新收复的襄垣城。他们在县署二堂的东边寅畏堂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决定了上党战役方针:首先夺取长治外围各城,吸打由长治出援之敌,然后夺取长治。作战时间为1个月。
  会后,邓小平立即赶回赤岸村军区司令部,指挥陈再道、杜义德率领的冀南部队和陈赓率领的太岳部队,向上党地区作向心集结。
  9月10日凌晨2时,上党战役正式发起。
  当时我军面临的局势是,阎军占领的上党地区6城,其兵力部署是以长治为中心,以重兵把守,其余5城则各以千余人守备,兵力较分散,但工事防御及火力配备较强。而我军长期进行游击战,武器装备落后,枪支弹药奇缺,更缺少城市攻坚战的兵团作战经验。因此,我军决定战役的第一阶段主要是夺城打援,即集中优势兵力,先分别夺取长治以外各城,同时诱使长治之敌主力出城增援,从而在运动战中歼灭敌出援主力。
  我军首先打响了攻克屯留城之战。担负屯留攻坚战的是太行纵队,同时太岳纵队和冀南纵队则集结于长治至屯留的几个敌必经之地,随时准备歼灭长治出援之敌,其余部队分别监视、包围了长子、壶关等城。在敌军方面,守备屯留城的是阎军挺进第6纵队,千余人,他们依傍城墙及堡垒工事,以较强的火力压制着我军的进攻,战斗较为激烈。这期间,长治之敌曾出动6000余人,于11日、12日两次试图向屯留增援,但终因害怕被歼,加上我个别打援部队过早暴露,敌援军与我略经接触即缩回长治。至12日,我即攻克屯留,全歼守敌,与此同时,我决定乘胜攻取长子并吸引长治之敌出援以消灭之。
  长子位于长治西南50华里处。这座城不大,但工事坚固:城墙高2.5丈;沿城有一道3米多宽2米多深的护城壕,壕内积水过腰;城门外碉堡林立,可在不同的水平线上进行直射与侧射;城墙外还设有铁丝网、地雷等,防备森严,不易攻击。城内守敌是阎军挺进第2纵队和该县2个保安大队,共计2100余人。而我军刚从游击战为主转到攻坚战,缺乏经验,弹药又少,一门山炮只有20发炮弹,一挺重机枪才有1000多发子弹,要攻打这样的坚固城堡显然有一定的困难。
  陈赓太岳纵队的386旅担负了攻打长子的任务,为了加强攻击力量,陈赓还将决1旅38团配属该旅指挥。在战前军事准备会上陈赓指出:“攻坚、登城,我们部队没有好经验,组织战斗要老老实实,千万不可疏忽、蛮干!”“弹药尽量满足你们,但不会太多,主要依靠手榴弹,要特别讲究战术,以短促的密集炮火,掩护部队一举登城……”会后,386旅旅长刘忠、政治委员张祖谅召集团以上干部,认真研究了敌我态势,做出了具体部署:772团先攻占长子北关,而后在北门登城;沁水县独立团佯攻东门,钳制敌人;20团、38团首先占领西关,而后从西门发起攻击。
  9月13日1时许,长子攻坚战打响了。城西的战斗打得比较顺,20团经过5小时的战斗攻下了西关。接着38团也进逼城下。但北面的772团则打得异常艰苦,他们团进攻北高庙,是一座孤陡的小山,筑有坚固的城堡,它是长子守敌的重要屏障,站在小山顶能俯瞰全城,山顶的炮火可越过城墙直射到城内大街上。守敌凭借有利地形和工事顽抗,772团的四次攻击都未奏效。
  经过周密勘察,772团及时调整了部署,决定以自己擅长夜战的优势,利用北高庙靠城门的南面工事简单、守备薄弱的缺陷,于夜间发起攻势。在长子攻坚战的第3个夜晚,这个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享有“夜老虎团”称号的部队,以1个排的兵力,趁夜色正浓之际,从敌人意想不到的南面摸上了北高庙,经过短时激战,我军占领了北高庙,砸烂了长子的屏障,攻占了北关。至此,各部队都已先后转入了攻城准备。
  我攻城部队组织了梯子组、跳板组、投弹组等,制作了跳板、云梯等登城器材,并在西关、北关实行坑道作业,挖好了通往城墙的坑道,在墙根填塞了大量炸药。经过严密的准备,18日19时,我对长子城发起总攻。
  随着两发绿色信号弹划过天空,一声巨响,西门城墙被炸开了一个缺口,与此同时,山炮、迫击炮、重机枪集中火力压制敌人,战士冒着炮火,冲过开阔地,爬过铁丝网,从跳板上冲过护城壕,把梯子架上城墙,仅仅10分钟,突击部队就登上了城头。
  紧接着,772团、38团,沁水县独立团也相继攻入城内,向纵深发展,与敌展开了激烈的巷战。20团在击退敌人数次反扑后,夺取了城内制高点——钟鼓楼,从而有力地支援了各团的巷战。战至19日凌晨2时,战斗全部结束,除南高庙守敌1个保安大队逃跑外,其余全部被歼,计毙伤敌300多人,生俘1500多人,活捉阎军挺进第2纵队司令白映瞻。
  从屯留之战始,我每攻一城的时候,都以其他主力集结在机动位置,准备歼灭长治出援之敌,从而实现围城打援之意图。但自长子之战后,长治之敌再也没敢出援,我军不能实现打援意图。因此,刘邓便暂时放弃了原来的方案,转而采取分兵加速夺取长治外围各城,以孤立长治的方针。17日,冀南纵队攻克潞城;19日,太行纵队攻克壶关。至此,长治外围各城:襄垣、屯留、潞城、长子、壶关全被我攻克,共歼敌7000余人,长治之敌已完全孤立,成为无足之蟹。我各路大军直逼长治城下。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