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上党战役 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的第一仗 刘邓指挥部队8次位移

姚有志 李庆山


 
  刘邓大军要打长治了。长治曾是日军第36师团的驻地,是一个重点设防的城市,城墙高3丈有余,城外深沟高垒,工事坚固,加之连日来秋雨连绵,地面泥泞,部队爬城战斗极为不便。
  这时刘伯承、邓小平心中十分焦虑。预定上党战役只能打1个月,现在已经打了将近20天,如果长治城久攻不克,则平汉、同蒲大门洞开,到那时麻烦就大了。
  9月20日,刘邓下令:“决心以勇猛、迅速之作战,夺取长治城,最后歼灭侵入上党之敌。”
  22日,刘邓把他们的指挥部设在长治城东南10里的北天河村。同时命令各部队于24日黄昏前,完成环城电话线的敷设。自打屯留开始,从9月10日到22日,刘邓已经五易其指挥位置,足迹遍布长治城的四周。
  熟谙兵法的刘伯承打上党的排兵布阵非常有意思:把太行纵队摆在正南,以太岳纵队为左手,摆在西北,以冀南部队为右手,摆在东南面。
  那么北面怎么办呢?
  原来,这又是一个口袋阵,一个欲擒故纵的架势。这次打长治,刘伯承的打法是“围三阙一”,围攻其东西南三面,阙其北面,虚留生路,暗设袋口。如果阎锡山来援,或者史泽波顶不住强攻向北突围,都符合他的设想。
  9月24日,刘邓部队已攻占城关多处,并定于当晚开始攻城。这时,阎锡山吃不住劲了,派兵增援来了。
  前方情报报告:阎军3个师7000人,正沿着白(圭)晋(城)线南下,已达子洪镇以南,判断是增援长治。
  正在北天河村指挥作战的刘伯承接到报告后大喜,紧锁多日的双眉一下子舒展开了。他对邓政委说:“好,送上门来了。”
  刘伯承走到作战地图前,仔细测算从子洪镇到长治的时间。他又一次陷入了沉思:究竟是先攻城呢,还是先打援?
  先攻城吧,担心援军攻我腹背;先打援呢,又怕长治之敌出逃。
  在决策的那一念之间,稍有不慎,即会满盘皆输。
  整整4天,刘伯承一直思考、权衡。同时,他也在观察,看援军的行动。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阎的援军为什么行进得这么慢?每天只不过走二三十里路程。
  9月28日,刘伯承终于定下决心:先打援敌。他和邓小平交换了意见,邓小平赞同道:“只能先顾一头,两头都顾,一头也顾不上。”
  当日,刘邓下达《晋冀鲁豫军区作战第七号命令》,规定:在援敌进至常隆、上村镇一带时,坚决于野战中消灭之,并同时消灭可能自长治出城接应或突围之敌。
  刘伯承命令,陈再道指挥以冀南纵队为主力的1万余人部队继续攻城。当然,是佯攻,而且声势越大越好;打援部队分左右两翼,右翼由李达和陈锡联指挥,以太行纵队为主力,兵力约1万人;左翼由陈赓指挥,以太岳纵队为主力,兵力也在万人左右。
  命令刚刚下达,刘邓忽然接到前方侦察部队报告:原来援军不是3个师7000人,而是5个师1.2万余人。
  刘邓不为所动,仍决定以1万人攻城,2万人打援。打援的决心和阵容不变。
  次日晚,刘邓将其指挥位置转移至黄辗镇,以便于指挥部队打援。
  但这时援军又改道了,在与我接触后,在老爷山、磨盘垴据守,不走了。
  刘伯承心想,这倒不是坏事,因此就势又设了一个口袋阵:以陈锡联为右翼,陈赓为左翼,强攻老爷山、磨盘垴,在北面来路上放开一个口子,虚留生路,改右翼队的第17师和独立支队(第30团)尾敌援军后,在敌逃跑时将其截住歼灭。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让援军和长治守敌联成一体。
  部署妥当,刘邓的指挥部第7次位移,由黄辗镇前移到西北的中村。
  10月2日,打援主力在预期地区与阎锡山的援军遭遇。阎军的火力很强,而刘邓部队的弹药奇缺,因此轻易不敢开枪。
  这日夜,刘伯承由李达和陈锡联陪同,到前线部队视察。刘伯承听到前线枪声特别稀疏,不禁愣了一下:大兵团作战枪声不该是这样的呀?陈锡联道:“现在子弹太少了,每个老兵才5发子弹。大家都在想办法抓俘虏,抓1个俘虏可以得到200多发子弹。他们每人携带300发子弹,100发自己用,200发送到长治。”
  刘伯承听了高兴道:“怪不得敌援军走得这么慢呢,原来是负担太重啊。好,消灭这股敌人油水还不少呐。”
  激战两天,刘伯承又大吃一惊。
  原来前两次的情报都不准。阎锡山派来的援军既不是7000人,也不是1.2万人,而是8个师附两个炮兵团,共2万人。总指挥是第7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副总指挥是第2战区炮兵司令胡三余。
  又一次节外生枝。2万对2万,装备悬殊又这样大,这仗如何打?
  时间不允许他们犹豫了。刘邓当机立断,改变部署,从长治1万围城部队中,调陈再道冀南纵队6000人火速赶来,投入打援战斗。
  刘伯承举重若轻,在此十万火急之时,在给陈再道打电话下达命令时,竟是以玩笑的口吻对陈再道说:“长治这块骨头先不啃它,咱们先吃掉眼前这块骨头。陈赓在老爷山,陈锡联在磨盘垴,两人已经按住了敌人的两条大腿,你赶快从中间大道往北插。援敌已陷入四面包围,很快要发动总攻,你尽快准备出击。”
  “口袋阵”依然不变,仍在北面给敌人留个口子,以防敌人作困兽之斗。
  10月4日,刘邓第8次将指挥部前移至太平村,以便直接指挥老爷山、磨盘垴两处的打援战斗。
  经过激战,到10月6日晚,阎锡山的2万援军除约2000人逃到沁州外,悉数被歼。总指挥彭毓斌被打死,副总指挥兼炮兵司令胡三余、第46师师长郭溶、第49师师长张宏、第66师师长李佩膺等数十名高级军官束手就擒。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