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绥远战役 首创两军区协同作战之先例 重庆谈判后蒋介石再发密令

姚有志 李庆山



  经过43天的艰苦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在《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亦称《双十协定》)上签了字。签字后,正在桂园二楼的毛泽东走下楼,和在场者一一握手。
  第二天,毛泽东由张治中陪同由重庆飞返延安,在机场受到2万多党政军民的盛大欢迎。周恩来和王若飞留在重庆,就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同国民党谈判。
  蒋介石对和平谈判根本就没有诚意,他只不过把和平谈判看做是争取时间,以调集兵力准备内战的暂时手段。所以,《双十协定》签订后,内战的烽火不但没有停息,而且越燃越大。让我们看一下蒋介石在重庆谈判前后的不同嘴脸吧!
  9月9日,蒋介石在日志中写道:
  本日为革命第一次在广州起义纪念日,而日本在南京投降典礼正于今日举,实为本党五十年光荣与胜利的一日。然而东北失地,仍在俄军之手,而且新疆各重要地区亦皆为俄国傀儡。哈匪着着叛乱……因之演化成风声鹤唳,朝不保夕之局。而且外蒙问题亦未解决。国耻重重,可说抗战以来局势未有甚于今日者。故人以为荣,而余则万分忧辱,呜呼!抗战虽胜,而革命并未成功。第三国际政策未败,共党未清,则革命不能日成也。
  (《蒋介石日记》,1945年9月9日)
  9月17日,蒋介石以命令形式向内部重新颁发了他在十年内战时期手订的《剿匪手本》,指令各部队要在“剿灭共匪”的作战中“切实遵行”。
  9月20日,蒋介石又给国民党各战区司令长官发出一份绝密电报。电报说:目前与奸党谈判,乃系窥测其要求与目的,以拖延时间,缓和国际视线,俾国军抓紧时机,迅速收复沦陷区中心城市。待国军控制所有战略据点、交通线,将寇军完全受降后,再以有利之优越军事形势与奸党作具体谈判。如彼不能在军令政令统一原则下屈服,即以土匪清剿之。(转引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文集》第3卷)
  10月13日,即《双十协定》签订后的第四天,蒋介石又向各战区司令长官发出了一份杀气腾腾的密令:
  此次剿共为人民幸福之所系,务本以往抗战之精神,遵照中正所订《剿匪手本》,督励所属,努力进剿,迅速完成任务。其功于国家者必得膺赐,其迟滞贻误者当必执法以罪。希转饬所属剿匪共部队官兵一体悉遵为要!
  为了加紧内战的准备,11月9日至11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召开了军事会议,各地重要将领都到重庆参加了这个会议。会议经过几天的讨论研究,决定了进攻解放区的作战计划。
  会议决定要在六个月内击溃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然后分区进行清剿,以期“根绝匪患”。这个计划分三步行动:第一步控制苏北、皖北和山东,打通津浦路、平汉路;第二步集中重兵于北平、天津,“扫荡”华北;第三步打通平绥路,占领察哈尔、绥远。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