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绥远战役 首创两军区协同作战之先例 聂荣臻乘美军飞机回到晋察冀

姚有志 李庆山


  傅作义部的进犯行动表明了其目的是:首先夺取归绥、张家口、承德等战略要点,进而占领绥远、察哈尔、热河三省要地,以实现国民党当局的既定计划,形成“绥察热防共隔绝地带”,用以分割西北、华北、东北各个解放区之间的联系,最后再图各个“剿灭”。
  在此紧要关头,毛泽东要求聂荣臻尽快从延安回到晋察冀解放区,指挥即将展开的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的第一仗。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军委针对傅作义部抢夺了八路军正在收复的归绥城又继续东进的情况,指示晋绥军区在太原附近的主力部队,转移到绥远境内打击傅作义部,寻求几个胜利的战斗,消灭傅作义一部或大部;指示晋察冀军区在察哈尔省和雁北的部队,设法夺取宣化、怀来,控制南口至北平段的铁路,如能迅速攻占大同,应当努力进行,如不可能则小部监视大同,主力集结休整,准备随时和晋绥部队协同,消灭傅作义部。9月9日,中共中央军委针对傅作义先头部队进驻到大同以东三十里铺和王官屯,另一部占领了隆盛庄和兴和的情况,指示晋绥军区部队:“傅顽主力东进,绥境空虚,晋绥区应夺取绥远全境收复归绥,与晋察冀军区在察省配合,彻底消灭傅作义全部。如何部署由你们自行决定电告。”晋绥军区部队为执行中共中央军委指示,迅速向北挺进。
  9月9日,一架美军C-46型飞机从延安机场起飞。西北黄土高原秋高气爽,晴空万里。飞机的发动机轰隆隆地响着,在四周山峦上响起回声。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坐在飞机上,从弦窗向下瞭望。那熟悉的边塞山城,那巍峨的宝塔山,那弯弯的延水河,那陕北高原所特有的雄浑景色,全都迅速地向后退去,变小、变淡。
  这是怎么回事?聂荣臻怎么会坐在美军的飞机上呢?
  原来,这架美军飞机是前不久飞到延安的,为的是到晋察冀接美军飞行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空军对日作战,一些飞机被击落,跳伞的飞行员落到了各个解放区。聂荣臻曾对美军观察组的成员说过:“你们的人降落在离开铁路5公里到10公里的地方就安全了,只要说清是美国人,会得到保护的。”从那以后,一些美军飞行员散落到晋察冀。现在,聂荣臻正好搭乘接他们的飞机返回。
  和他同乘一架飞机回晋察冀的有刘澜涛、肖克、罗瑞卿、郑维山、李一氓,还有日本共产党主席冈野进(野板参三)等人。郑维山第一次乘飞机,聂荣臻提醒他系好安全带。
  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新的历史关头,聂荣臻在飞机上思索着。他俯瞰着长城内外的壮丽山河,不禁感到肩上责任的沉重。
  在飞机即将降落的灵丘机场上,跑道两端早已铺上作为记号的宽幅白布,各摆成一个英文V字,尖端指向跑道。跑道边上还烧了一堆火,为的是便于飞机降落。
  飞机盘旋之后开始下降,跑道清晰地映入视野。机轮在跑道上触地了,飞机重重地一震,于是,聂荣臻那颗炽热的心,也重重地落在了他告别了两年的晋察冀的土地上。
  聂荣臻下飞机后,与前来欢迎的人热情握手,互致问候,还在飞机旁与被营救的美军飞行员合了影。然后骑马到了涞源,接着乘汽车到下花园,再乘火车直奔张家口。到达张家口时,已是薄暮时分。古老的山城沐浴在一片夕阳的斜晖中。
  一到张家口,聂荣臻就住在东山坡原日军根本博司令部所在地。这里是一片日式的房子,平房,小院,推拉式的门窗,院落之间被整齐的道路隔开。每个院里都有树木,在习习的秋风里摇曳着,迎接新的主人。
  聂荣臻在这个小院子里开始了繁忙的工作。中共中央决定由他任晋察冀中央局书记,并继续担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肖克任副司令员,刘澜涛、罗瑞卿任副政治委员,唐延杰任参谋长,朱良才任政治部主任。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