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绥远战役 首创两军区协同作战之先例 警卫员上战场

姚有志 李庆山



  晋绥部队在卓资山战斗时,贺龙于24日也到达卓资山附近,并立即奔赴前线。警卫员担心贺龙的安全,上前劝阻说:“老总,危险啊!你不要到前面去了。”
  贺龙一听,生气了,手握烟斗指着警卫员们说:“你们是怎么搞的嘛?打仗,能没有危险?不能因为有点危险就失掉战机!让我走!”警卫人员无可奈何。
  当贺龙来到358旅指挥所时,旅长黄新廷、政治委员余秋里大吃一惊,他们说:“老总,你怎么到这里来了?这里危险啊!”
  贺龙也不答话,拉着他们要到前面去观察敌情。
  旅长、政委赶忙拦阻:“老总,敌人的炮打得很厉害,不要再往前啦。”
  贺龙瞪了他们一眼说:“打仗还怕炮弹?走嘛!”
  在他了解到卓资山守敌有逃跑迹象时,马上指示说,要不失时机地发动攻击。不要因为我们部队刚刚赶到,不熟悉情况而丧失时机。你们要一面加速查清敌情,一面部署战斗。情况变化了,随时可以调整,不能按部就班。他决定,黄昏时分,发起攻击。随即命令:358旅担任主攻;独1旅(两个团)在卓资山东面阻击集宁来援之敌;独3旅进占卓资山以西、以北地区,断敌逃路,并准备阻击归绥来援之敌。这时,部队从抓到的“舌头”那里查清了盘踞卓资山的敌人是何文鼎的部队。
  贺龙听到报告,精神一振,指着卓资山方向说:“何文鼎?好嘛,他是我们的老对头了(按:何文鼎的部队在抗战期间长驻陕甘宁边区北方的桃力民,参加对边区的包围),这次一定要敲掉他。”他告诉358旅旅长说:“你们一定要集中兵力攻击龙山湾北侧高地和西山顶。那是两个制高点,又是何文鼎的侧后,拿下它,对于打垮何文鼎的防御作用很大。”他反复叮嘱:这一仗,要打得快,打得猛,打得好!速战速决,力争全歼。他说:“速战,我们才能够各个击破增援的敌人,全歼,就会使盘踞归绥的敌人士气沮丧,为战役发展创造条件。你们告诉部队,要英勇顽强,猛打猛冲,活捉何文鼎!”
  24日晚8时,攻击开始,主攻部队勇敢机智,迅速占领了制高点,而后,穿插分割,逐一歼敌。他们充分发挥了夜战、近战的特长,战斗发展异常迅速。
  战斗打了一夜,贺龙在指挥所里一夜未眠。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他对警卫班的战士们说:“你们呆在我身边干什么?赶快去参加战斗。我现在用不着你们,一个人也不用!战场上多一个人,胜利就会来得快一分,快去!”
  贺龙身边的警卫人员都是从基层挑选出来的共产党员,谁不想上战场去与敌人厮杀?首长一开口,一个个都奔向了枪声最激烈的地方。当然,他们并没有忘记留下几个人保卫首长的安全。
  25日上午,战斗胜利结束,全歼新编26师4000余人,俘虏了中将师长张士智,可惜,在押解途中逃跑了。何文鼎呢?战斗刚一打响就偷偷溜走了。

解放军横扫千军的四十大战役/姚有志,李庆山主编.—沈阳:白山出版社,2008.8

您是第 位访客!